|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对这起事件怎么看?俄罗斯怎么说?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 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08-16 09:52:47

 

          当地时间87日下午4时左右,正在参加北约例行演习的1架西班牙空军台风欧洲战斗机在爱沙尼亚东南部上空错误地发射了1枚空空导弹,距离俄罗斯边境仅有100公里。时至11日,爱沙尼亚方面宣称,对这枚导弹的搜索还没有确实结果。事情发生后,许多媒体包括俄罗斯一些媒体都把这起事件称之为一起偶发事件,笔者对此却有着自己的看法,顺便也将俄罗斯一些政要专家的看法一并分享给关心时事的朋友们。

偶然中的一种必然

这话听起来多少有点心理学味道,说的似墨菲定律(定理);但也更像是一种哲学、一种辩证法,讲的是一种哲理关系。

墨菲定律源于1949年,一名叫墨菲的美国空军上尉工程师发现,假定你把一片干面包掉在地毯上,这片面包的两面均可能着地。但假定你把一片一面涂有一层果酱的面包掉在地毯上,常常是带有果酱的一面落在地毯上(麻烦)。换一种说法:如果某件事有可能变坏的话,这种可能就会成为现实。这就是墨菲法则。它揭示了一种独特的社会及自然现象。

偶然中的必然指的是概率事件中的一种说法,我觉得更是一种哲学。就是说,看似偶然的事件,其实有必然的联系(因素)。偶然(又叫偶然性)是指客观事物变化发展中并非是不可避免地必定发生的,而是可能出现,也可能不出现。必然(又叫必然性)是指客观事物变化发展中不可避免的,一定要发生的,确定不移的趋向。必然与偶然是统一的,在偶然性中隐藏着必然性,而任何偶然性又总是服从于必然性的,没有脱离必然性的偶然性。

这起看似孤立、偶然发生的事件就符合上述这些个理,咋讲?

有报道讲,根据地面雷达的监控这枚误射的导弹很有可能飞向了爱沙尼亚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区。飞行员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导弹的自毁装置并且掉头回到立陶宛境内的空军基地。说明飞行员也是怕了,怕把事闹大了。这因应了墨菲定律。墨菲定律作为一种心理学效应,讲的是: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最简单的表达形式是越怕出事,越会出事。这是有前提的。北约自爱沙尼亚2004年加入以来,军事影响力便开始涉足了这个原来苏联的一个小小的加盟共和国。在这里设置了军事基地,部署部队,军演连年不断。不仅如此,北约军队还从2004年起开始执行波罗的海空中巡逻任务,帮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罗的海沿岸这三个国进行防空,对俄罗斯进行震慑。一次任务为期34个月,西班牙战机已参加过5次任务。中国有句俗语,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还有句话,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常年在不信邪的俄罗斯家门口搞事,飞行员心里是有压力的,意外情况发生的几率也是在不断上升的。误射的导弹为什么会射向爱沙尼亚与俄罗斯边境方向,连年累月的演习以谁为假想敌?还用猜吗,秃子头顶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这也更似偶然中的必然,偶然中择射着一种必然,诠释了两者的辩证关系与内在联系。

 

执行波罗的海巡逻任务的北约战斗机

俄罗斯:真越境看看!

误射事情发生的次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邦达列夫上将便对塔斯社表示,如果在爱沙尼亚上空偶然发射的导弹穿越了俄罗斯边界,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导弹和甲壳- S1”弹炮合一系统便会拦截并摧毁它。如果说它(导弹)一旦飞入我国领土的话,那么S-400系统便会拦截并摧毁它。它对付得了这类导弹。如果它闯入了铠甲的杀伤区的话,铠甲也同样对付得了它。但如果说它想自毁的话,那么这还得要抓紧点,不要留出给什么手段拦截它的时间来。

 

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邦达列夫

维克多邦达列夫上将这话可不是说着玩的。他可是有着40多年空军服役经历的一名老兵,在俄空军中的地位鲜有人能比。末任俄空军总司令、首任俄空天军总司令,去年9月刚卸去空天军总司令一职。参加过苏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以及第一、二次车臣战争,在军中有俄罗斯英雄之称。其后,屡立战功的他还曾出任过第105混合航空兵师师长、第14空防集团军司令等职,2012年,普京钦点他出任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叙利亚反恐就是以他领导下的部队唱主角。20155月,在莫斯科阅兵式上,邦达列夫亲自驾驶俄空军大杀器-160核战略轰炸机飞过红场,被俄罗斯人誉为最强人机组合,至今被津津乐道。他对俄罗斯的空军与防空力量能力应该说是了如指掌,最有发言权了。

 

担任俄空军总司令时的维克多·邦达列夫中将

同一天,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也表示相信,俄罗斯军方有能力摧毁在爱沙尼亚上空射出的导弹。在北约成员国波罗的海邻国空中发生的一切都在俄联邦的监控之中。北约飞机的所有飞行都被跟踪,因此,一旦出现射出的导弹飞入俄边境一侧的话,那么在飞进俄空域的同时,这枚导弹便会被防空值班兵力与兵器摧毁

上面的反映还算是客气的。还有一些俄罗斯专家就无所顾忌与保留了:北约部队越来越靠近俄罗斯的行为可能导致误判,甚至引爆一场战争;如果同类型的事件再次发生,势必会导致北约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而如果导弹进入俄罗斯境内则可能直接引爆战争。如果北约组织希望利用类似的行动来试探俄罗斯的底线,得到的只会是大规模的军事报复行动。

北约与爱沙尼亚应该感到紧张

在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方面,俄罗斯可毫不含糊,说到做到,是个十足的行动派,有胆量、有底气。这方面也不是没有教训的。人们不会忘记,飞机不打招呼、不听警告入境被打下的事件,哪怕是民航;北约盟军经常惊呼,俄军机在波罗的海上空中立空域危险性接近北约战机(去年甚至一天之内,发生了4次俄军与北约飞机危险接近),这已经见怪不怪了。

俄罗斯也有能力回击对国家安全的侵犯。对付类似误射导弹这类目标的杀器可不止邦达列夫说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导弹和甲壳- S1”弹炮合一系统,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认为,如果导弹进入了作战范围,更适合用来击毁这类尺寸目标(指误射导弹)的是托尔-M2”系统。导弹本身并不是战术的、不是弹道的,而是空对空型的,这是一个非常小型的目标。对付这类目标,远程防空系统无效,这是托尔-M2’型系统的事。它是专门用于封杀航空杀伤装置工作的。君不见,俄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对前来骚扰的武装分子的北约国家产无人机是来一个灭一个,来一对灭一双,有来无回吗?就在13日,又有5架无人机悉数被灭。

 

正视俄罗斯利益是上策。有报道说,这起事件发生后,当事飞行员迅即紧张地返回基地;爱沙尼亚总理拉塔斯表示,爱沙尼亚国防军将与北约盟军一道查明事故原因,努力确保今后不再发生同类错误。爱沙尼亚国防部长下令,在问题得到解决前,暂停在该国上空的一切空军军演。北约与爱沙尼亚方面采取的上述措施是应该的,正如邦达列表示的那样,这对欧洲方面也是危险的。邦达列夫强调,这种情况(误射导弹)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它们不仅对俄罗斯,而且对欧洲方面、特别是民用飞机造成重大危险。如果它没有落到地面,而是在空中捕捉到什么物体,那就可能是一种灾难:1架北约的飞机,1架民用飞机。但这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要从根本上解决,要想鞋不湿,就不要常想着到河边走,最好是不去。否则,难免哪一天擦枪不慎走了火。

- END -

朱长生   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外经贸大学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研究员,环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