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俄终于闹翻了!天佑中华,中国近期度过了四大危机!
点击:  作者: 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8-08-11 11:26:30

 

         最关键的,本文说的这四个东东,都曾是中国面临的危机。 

俄罗斯的宿命

俄罗斯的外交重点其实一直在欧洲,并不在亚洲,与西方改善关系是普京做梦都想做的事情。

只是有时候,天不随人愿。 

上个月,普京与特朗普终于在赫尔辛基如愿以偿的见了面。

 “双普会的实现,也让很多人看到了美俄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不少国人甚至担心美国会不会联俄抗中

 

无奈过河拆桥是特朗普的执政特色,言而无信也是他的一惯风格。

上个月才刚刚与普京眉来眼去,相交甚欢,本月8日,美国就立马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理由嘛,当然是随便安的一个莫须有罪名:俄罗斯使用了化学武器。

如果俄罗斯不满足美国提出的三个无理条件,那么美国将禁止所有潜在危害国家安全的产品,如汽轮机、电子产品、集成电路等等。

这次制裁影响巨大,受影响企业达俄罗斯经济总量的70%和劳动力40%

这还只是第一波,于822日开始实行。

如果俄罗斯不屈服,那么美国还将实施第二波,包括禁止俄罗斯航空直飞美国,降低两国外交层级等等。

面对美国的这种恶劣行径,以俄罗斯的风格,臣服的可能性不大,对等反击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美国禁止俄罗斯航空直航美国,那么俄罗斯也必然禁止美国航空直飞俄罗斯,两国断航,这在冷战时期都未出现过,在21世纪的今天更是没出现过。

一旦这种现象出现在美俄两个大国之间,其关系说明比冷战更糟糕。

以前就说过,美俄不可能真正走向和好

一是历史原因,俄罗斯脱胎于苏联,美国不可能让俄罗斯这样一个潜在的敌人成长起来,必然要进行压制。

二是现实原因,俄罗斯现在继承了前苏联时代的庞大核武库以及自己作为大国的战略雄心,再加之历史原因,让美国整个社会充满着对俄罗斯的敌视;

三是地缘原因,由于俄罗斯是一个地缘大国,虽然经济实力不怎么样,但其体量与强大的军事力量让欧洲各国非常忌惮。美国是要带着那帮小弟在全世界当混混的,大哥怎么可能不帮小弟?

正是因为上述种种原因,让美俄之间很难真正友好起来,联俄抗中更是难以实现。

除非有一天,当中美力量倒置,中国成为了称霸全球的超级大国,而美国则变成了一个普通国家,不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难以与中国匹敌时,这时候美俄联手对抗中国,或许还有可能。

但在目前甚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与西方对抗都将是俄罗斯的宿命

西方离心

前不久,特朗普与欧盟主席容克的那一抱,让不少人看到了美欧联合的希望。特别是美欧谈到了签署自贸协议,还抛出美欧自贸区时,不少人通过后台来攻击我们说你还谈什么美欧这与那,人家都已经建立成自贸区了

确实,有些中国人,比美国更期待美欧联合,人家才刚刚提了个话头,它们就替美欧把自贸区都建立好了。

针对美欧会不会联欧抗中,笔者也曾多次说过:存在这种可能性但概率不是特别大

一是因为地理原因,中国与俄罗斯不同,中欧相距十万八千里,不像曾经的苏联现在的俄罗斯与它们接壤,在军事与地缘上对它们形成直接威胁。

所以,欧洲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会帮美国搞垮曾经的苏联,死命压制现在的俄罗斯,但没必要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中国,至少不用那样的力度。

二是美欧没有必然的利益来共同对付中国

你仔细想,搞翻中国对欧洲有什么好处呢?什么好处都没有。我们与它相距甚远,对欧洲没有威胁。恰恰相反,欧洲与中国千丝万缕的经贸关系,对欧洲利益巨大。

你实在想不到,欧美有何必须联手对付中国的共同利益。

三是搞翻中国,接下来就轮到了它们自己

这一点也是以前说的比较多的,在特朗普挑起全球贸易大战的情况下,中国必然成为美国的重要目标。一旦中国被美国拿下,接下来轮到的很可能就是它们自己。

 

中国既然已经站到了对美作战的最前线,在这种形势下,欧盟远远的躲在中国背后,让中美互掐,自己从中渔利才是最聪明的。

搞翻中国然后让自己也被美国收拾趴下,欧洲人应该不会傻到这种地步。

所以,如果不出现某些巨变,欧美真正联手起来对付中国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印朝之虞

与之类似的还有朝鲜与印度。

曾经,当金特会在新加坡上演时,不少人就担心朝鲜会不会投靠美国会不会出现第二个越南,伙同美国一起来对付中国。

那时候,编者就多次说过,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一是历史恩怨,美朝双方相互敌视了几十年,要让它们在一夜之间相逢一笑泯恩仇,谈何容易!

第二个最关键的,是美朝之间有难以调和的矛盾。

美朝之间各怀心思。

朝鲜成天喊着要弃核,曾经我们一些主流媒体都相信朝鲜是真的要弃核,觉得那是因为朝鲜突然发现自己搞核武所牺牲的经济代价比较大,然后就突然想通了,准备弃核了。

编者当时就说这基本不可能,因为一个国家花了几十年时间,冒着巨大风险,耗费了自己巨大物力人力搞出来的东西,怎么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放弃?

更何况,这事关自己的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的安全基石,谁会傻到这种地步,真的把自己的安全命脉废弃掉?

这种傻子有没有?也有!曾经的伊拉克、利比亚都这样做了,但萨达姆、卡扎菲的下场在向全世界传达一个真理信美国不是得永生而是永不超生!

这些,朝鲜不可能看不到。

所以朝鲜只不过是在完成了自己核武伟业后,利用自己的核资本进行核外交,与美国讨价还价从而为自己赢得经济发展局面。

而美国,也不过是把朝鲜当成另一个伊拉克,另一个利比亚,再忽悠一回。

这种各怀心思,也就决定了它们难以真正走到一起。

现实情况正如编者曾经预料,朝美关系并没有像外界曾经预期的那样积极发展,而是出现了退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在新加坡表示必须保持对平壤的外交和经济压力。还有美国高官博尔顿也出现了类似表态。

让朝鲜半岛保持不战不和的状态,才对我们最是有利,目前正是这种状态。

还有印度

美国拉印度一起搞了一个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当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又拉印度一起来对付中国,但印度明确拒绝了。

这是因为印度明白,从印度的国家利益来说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所以遏制中国是必要的但帮美国搞垮中国在目前来说对印度没有任何好处

因为现在的印度是过去的中国现在的中国是未来的印度,美国早晚会像对付中国一样对付它,美国还未对印度下手,那是因为它还不够强大。就目前来说,印度的明智选择应该是让中国顶在前面同美国干,自己躲在背后努力搞发展。

所以,印度的正确做法自然是遏制中国,但不能帮美国搞垮中国。

这也就决定了,在贸易战这种事情上,印度与美国联合对付中国的概率不是太大。 

后记

上述四点曾是中国面临的四次危机,特别是在贸易战的背景下,曾让不少国人担忧过。编者在当时就给出过相应判断,在今天这个时候来看,那些观点基本不用改,局势与编者曾经预料的相去不远。

最重要的这四次危机的化解对我们中国来说无疑是好事有一种天佑中华的感慨

如果不是911事件让美国突然调转枪口,中美的较量只怕早就开始了,不会等到现在。未来,局势还会继续发展,我们也将继续保持观察,并为你持续呈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