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俄关系被“围猎”说明了什么?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草野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8-08-09 11:32:57

 

         中俄关系最近时期又遭遇一轮值得警惕的围猎有消息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芬兰赫尔辛基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一个重要议题是推动联俄抗中战略。自那次会面结束到现在,与此相关的内容在中国各种自媒体上不断爆料发酵。还有更惊人的消息说,已过耄耋之年、经常不辞辛苦来华访问的著名人士基辛格,才是这一战略的思想导师与宏观设计者,特朗普不过是在具体加以践行与落实而已。这就是说,基辛格终于还是回到他所谓传统模式中去了。据说,上一次基辛格蹒跚来华访问,临走的时候很伤感,说这是他最后一次来了,大有惺惺作别之意。这也难怪,小时候笔者养猪,临过年要开宰喂食最后一次的时候,也有点恋恋不舍。人么,一定情感上的恻隐之心还是有的,看来基辛格也不例外。

要实现联俄抗中,就必须对目前的中俄关系进行一场较为深入的围猎,因为目前的中俄关系不但比较密切,而且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期。想要在其中打进楔子进行战略分割的话,必须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地缘安全等各个方面综合下手,全面施策。而要进行这样全面、深入的策划,非得饱经风霜的战略老手出马不可,基辛格当然是美国的不二人选了。相信这个著名的战略家,给特朗普开出的药方不会是简单的美俄首脑会晤。目前传出来的消息,恐怕都只是冰山一角,但仅此一角就足以证明,中俄关系已经开始被围猎,今后还必将愈演愈烈。

不仅中俄关系是这样,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目前也遭遇围猎的危机。据报道,美国已经对中巴关系下手。有巴基斯坦官员指出,美国利用该国经济危机,离间中巴关系,在巴基斯坦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问题上拿中国说事,向巴基斯坦施压,不得用这些贷款偿还拖欠中国的资金。

更远一点说,在上述围猎之前,中朝关系、中国同伊朗的关系,乃至中国同非洲、同拉美各国的关系,都遭到美国广泛而深入的围猎。中朝关系一度被搞得百孔千疮、岌岌可危,中伊关系也飘忽不定、扑朔迷离。对于中非关系、中国拉美关系等,美国一直都赤裸裸挑拨搬弄、无端生非,极尽撺掇之能事。

其实,只要稍微打开一点视野,人们就会发现,在外部围猎中国全球伙伴与关系的不仅仅是美国,在美国之外还有很多不可忽视的帮凶,如日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等,他们也一直在动用经济、军事、外交等各种手段,围猎当代中国数量不多但比较有价值的若干国际关系。其中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日本,早在十多年前围绕中俄石油管道建设问题,日本就搅黄了著名的安大线而使之最后变成了安纳线。现如今日本正在东南亚各国同中国展开竞争。在挖中国战略墙角这一点上,日本之用心用力,比之美国从来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新消息,美国正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展开强硬的狙击行动,看来,今后这也是美国围猎中国的重要着力点。必须进一步强调的是,围猎中国的力量不仅仅来自外部,还有中国国内的某著名知识集团,他们也是这场大合唱中的重要队伍。很长时期以来,他们就把重点指向中朝、中俄关系,在中朝关系上他们做得很出色、很有成就;在中俄关系上,他们一直挑拨各种是非,搬弄各种谣言,什么俄罗斯如何在卖给中国武器装备上坑害中国,什么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吃大亏,云云。最近传出特朗普实施联俄抗中的消息后,这些人更加来劲了,他们使用各种笔法来烘托俄罗斯不可靠和中俄关系不可靠的浓厚氛围。他们这样做估计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基本不会得逞,这是完全可以肯定的。

笔者以为,上述种种所说明的问题很多很深,但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有两点:

其一、这是中美战略竞争的一部分,体现了美国针对中国搞直接出击与间接打击相结合的行动特点。

美国已经在战略上将中国定位于战略竞争对手。这不只是说说而已,美国历来的特点都是一旦战略指导思想明确,接下来的行动效能与执行效率都相当高,也相当到位。美国人历来是说干就干,干脆利落。所以,现如今人们看到,同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美国既有直接打击中国的强硬行动,就是著名的贸易战;也有间接打击的高明策略,上述各种围猎就是一种体现。直接打击与间接打击二者结合,互相助推,体现了当今霸权在战略企划方面应有的水平。

其二,这意味美国正编织新的全球遏华大网,旧网不管用,霸权要打造新的更管用的了。

针对中国,美国一直在张网设捕,这已是人所共知。五六十年代的颠覆政策也好,七八十年代的演变政策也好,九十年代之后的颜色革命政策也罢,都是着眼于把中国降服。最近公知界很流行一种说法,说什么美国一直对中国抱有厚望,希望中国成为第二个美国,只是中国的发展让美国失望了、幻灭了,因此才愤恨难忍,同中国发生冲突。把美国描述成一个可怜的、善良的受害者,这真是胡说八道。事实上,美国霸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决不允许世界上出现第二个美国,不但中国不行,任何国家都不行。美国所要的只是政治附庸、经济奴仆和战略佣人,只是现如今中国离这个目标渐行渐远,所以美国霸权才对中国恼羞成怒、痛下杀手。奥巴马当政时期已经在政治、经济与军事上全面修补、加强了针对中国的捕龙大网,但特朗普依然认定这张网不管用,令他很不满意,于是就全力打造新的战略大网。现在看来,这个大网正在抓紧编织的过程中,联俄制华,在中俄等国家关系层面对中国进行围猎,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以上两点,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大前提下,笔者认为,霸权对中国开始了新一轮战略围剿,中国的战略突围将面临全新的考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