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泪目!医改穷了谁富了谁?老百姓何时能明明白白求医?
点击:  作者: 小汐    来源:医馆视界  发布时间:2018-08-09 11:20:14

 

          1被死亡

今天,看到《医学界》的一篇文章,泪目。

虽然这是普天之下的司空见惯,但是每每看到,还是忍不住。

文中开头就说,今天一个54岁的病人又放弃出院了,这是今年碰到的第十五例了。被迫见惯了十五例的主管医生,再次面对,仍然只能心酸和无奈。

 “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大家显然明白了放弃出院的原因。这是社会的通病,我们无力承担,只好不忍去看。

没错,家属主动放弃的原因,就是因为没钱,而患者病情却是逐渐趋于稳定。

但这不过是社会的沧海一粟。每个人都会得病,而重病的又不在少数,无数家庭挣扎在因病而穷,因穷而病,穷病而死的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

如某医生的微博曾发布过这样一条消息:“65岁的男性,休克入院,诊断不清,做了无数检查,会了无数次诊,最后指向心肌淀粉样变。建议活检,家属放弃了,因为经济困难,更因为对疾病结局的绝望,只留给我们厚厚的出院病历……”

 

另有相关统计,在经济发达的深圳,在深圳儿童医院病房里,每年都有大约50%的患者因为经济问题放弃治疗。

文中也举了另一例被死亡的患者。

 “一位腹部外伤的患者,在监护室住了将近一个半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借过了,众筹也弄了,但是依然不能维持生命的延续,家属不得已选择放弃。

 “在他被家属剥离呼吸机管道,停止通气前,女儿和他说了最后一段告别词:父亲,全家人都尽力了,家里实在没有钱了,您走好,我会把奶奶、妈妈、弟弟妹妹们照顾好,请您不要太惦记我们......’,瞬间他泪如泉涌,此时的他虽不能说话,但从他的眼神里透露着对生命的渴望。

可是哪怕再渴望,在金钱面前,生命竟只能选择退缩。作者也说,如果他有足够的经济支持,一个40多岁的年纪完全能够康复,重归生活,这个家庭还会恢复往日的平静,他也就不会被死亡,被孤零零地扔进一个黄色的袋子。

呼吸机停止通气后,不断的颤抖和挣扎,虽只是他生命的最后运动,却也似他对这个社会无奈的抗争。

相关医者表示,这类事情看的多了,让我深深的感觉到,医生这个职业,是一个不能先天下之富而富的职业。否则,就肯定要承担道德的压力。

 

2,医改穷了谁,富了谁

看到以上这篇文章,许多网友都看得落泪,不禁问: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我们医改真的成功了吗?

网友@“梁润军说,作为一个从医者,前些天去北京某三甲医院看病,检查出病,发现无药可治,只有美国和药神国家有,但是医药费顶我一年的工资,中国医改到底给老百姓带来怎样的好处?上月国家开始使用进口抗癌药品,一般人能治疗的起吗,医保可以报销吗?因此,只能选择放弃治疗,等待死亡,也许是自己见的死人太多了,不知道经过我的手有多少个没有抢救过来。

网友@“寂静岭说,在ICU外守了一个月,大概也见识了一下人性的凉薄。类似上面的事例都见过,还有花了大几十万卖房卖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也见过……说不清是谁的错,都有难处。

网友@“好心情说, 呼吁医改重新定论,医改富了谁,穷了谁,到群众中去了解……

太多时候,对于富人来说,可能是病死的;对于穷人来说,则可能是死的。没钱就等于没命。药,是救人;药,也是杀人。

风靡荧屏的《我不是药神》就是这类现象的最好诠释。命,就是钱,病人们看不起病,吃不起天价药,只能等死,甚至自杀.........”

世界上最贵的床是什么床?病床!偏偏又是你可能摆脱不了要面对的床。

不过也有相关人士看得很淡,没钱看不起病,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古代,没银两,礼物不够厚重,上门求医都不会理的。现在社会,没钱办不了事,看不了病,那也是正常。

还说,在大家都坑蒙拐骗、偷工减料、为钱是首的今天,医院还存在着真正紧急情况依然是抢救为先的今天,不要道德绑架,更不要我没钱,就得免费为我把肿瘤治好,把仅存的那点善亲手扼杀掉。你不欠医院,医院也不欠你的

某位退休副院长曾坦言,他在医改前的公立医院也工作过,现在社会的医疗情况让他很痛心。他说,医疗改革的商业化、市场化的走向,完全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才会导致种种社会怪象。如果说这些都是以前医改失败的后遗症,那么应该从未来新医改中寻求治本之道。

 

3,何时能明明白白求医?

一个差不多20多岁的白血病患者,久治无效后,在网上道别道:病友们,家里没钱了,我放弃治疗了。

网友纷纷劝慰,你还很年轻啊,为什么要说放弃呢?我认为你要转变一个观念,你放弃的只是西医的高昂治疗费用,你不能放弃自己的生命和求生的意志!放松心情,坚定对美好生活以及打败病魔的决心!没钱不是罪过,罪过是被病吓到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加油!

另有网友表示,不要放弃,我现在也是没办法没钱在医院治疗,但吃了四五个月中药,现在血常规基本正常,身体也有力气了!不要放弃,加油。

这里不是想突出中医药能力挽狂澜,也不是鼓励大家没钱治疗后再去选择中医,只是疑问,既然有中医这个第二选择,为什么很多人宁愿等死,也不愿或不知道去尝试?

曾在《我不是药神》刺痛国人,拷问社会无良之时,就有人站在中医的角度,对这个社会发出质问,为什么不好好利用中医,不给中医一定的立场呢?

作者表示,以我对中医药的了解,可能挽救不了病人晚期之殇,但防患于未然、干预其恶化、减轻其痛苦则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他哀痛许多国人的不明,什么时候能醒醒,明明白白地求医。同时呼吁国人善待我们的中医药,像支持西医药那样支持我们的中医药,好好利用中医药。这也是给自己,给家庭一个重生的机会。

一如一个老中医困惑,医改是为了人民,中医也是为了人民,明明中医能在医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什么现实中却是处处萎缩呢?比如冠心病心梗之类,本来用中药针灸经济效捷,大多可以治愈,却偏要放支架,痛心啊。

相关人士建议,今日医改最突出的问题是要抓两头:

一是在全民中普及养生之道和中医的基础知识,使广大人民认识如何分析真假中医,解决求医和配合医治之盲点。

二是取消西医管教中医的现行方法,同时鼓励师带徒传统特色的中医悟性传教的方式方法,给学校中医专业的学生输入真正中医的医道理念。

希望未来,老百姓都能明明白白地求医。同时中医也能够取消阻碍自身发展规律的枷锁,走上按自身规律发展的道路。老百姓与中医携手前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