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玉军 袁艺:美军“网络航母”即将启航
点击:  作者:张玉军 袁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08-08 11:54:33

 

           据美国科技网站《第五域》近期报道,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一项名为“统一平台”(Unified Platform)的网络武器系统采购计划。该计划是美军网络司令部成立后,最大、最关键的采购项目,国防部公布了该计划前三年的预算,分别为20192980万美元、20201000万美元、2021600万美元,但项目的总预算暂时保密。

目前,整个项目的集成和运营由美国空军装备寿命管理中心负责,洛克希德·马丁、诺斯洛普·格鲁曼、雷神等军工巨头竞相参与投标。

据国防部官员描述,“统一平台”系统是一种可以携带网络攻击和防御武器,在网络空间自由穿梭的标准化平台,作战人员可以对其实施指挥控制,执行攻防作战、情报获取、侦察监视等任务,由于该系统类似于海上的航母、空中的飞机和陆地的坦克,因此又被称为“网络航母”(Cyber Carrier),是美军为网络任务部队在网络空间执行作战任务打造的主战装备。

“网络航母”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早在2004年,美国空军就提出了“网络飞行器”的概念,这是空军根据空中战场和网络空间的相似性,结合现实中无人飞行器和网络技术的特点发展而来的,其主要任务和目的是为美国军事信息系统提供灵活、分布、自主的保护能力。

此次美军大力发展“网络航母”的计划,是美国网络司令部遂行网络空间作战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解决部队建设瓶颈的重要抓手。

美国在2015版的《国防部网络空间战略》中就明确表示要建设网络任务部队,形成网络作战能力。20178月,美军网络司令部升格为一级作战司令部后,实现了网络运营业务与网络作战任务的分离,随即网络作战任务部队得到扩充。201610月,美军网络司令部宣布其下属的133支网络任务部队已全部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而在另一方面,网络空间作战的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却远落后于部队建设,由于没有自己独立的作战系统,网络司令部还需要使用国家安全局(NSA)的基础设施和平台执行任务,这种受制于人的作战条件,严重制约了网络司令部的有效作战能力。

而且美军虽然建立了网络司令部统一指挥网络作战力量,但各军兵种网络任务部队都有自己的武器系统且互不兼容,难以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也给后勤保障带来了较大负担。

基于上述原因,美军意图通过“网络航母”这个标准化的作战平台,整合所有分散的网络作战系统,打造属于网络司令部独有的体系化、通用的军事网络作战平合,以满足网络任务部队的作战需要。

美军基于网络威慑战略,大力发展网络战武器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本世纪初就有报道称美军已经研发出超过2000种网络武器,目前美军已经具备网络空间渗透、欺骗、接管控制乃至摧毁等诸多能力,随着网络空间作战力量的整合,网络作战武器系统的研制也向着“模块化、标准化、协作化、一体化”等方向发展。

“网络航母”正是美军发展新一代网络武器的典型代表,除了作为统一的作战平台,也是美军先进技术应用的载体,结合美军其他领域的类似项目,“网络航母”应具备以下3种能力。

一是它可以适应不同类型的操作系统环境及网络架构,利用踩点、Ping扫描、端口扫描、操作系统辨识、漏洞扫描、查点等技术手段,跨越和突破不同网络之间的防火墙、入侵检测、路由网关、身份认证等一系列网络安全措施,实现在网络空间的自由飞行。

二是能够搭载病毒、木马及其他具有攻击性的网络软件,执行任务时,指挥人员可通过远程遥控,指挥“网络航母”利用携带的软件武器打击目标。

三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网络作战武器的智能化水平必将不断增强,为了应对结构复杂、规模庞大的网络系统,“网络航母”将拥有自复制、自组网、自感知、自保护、自消亡等自我决策能力,为作战提供灵活的部署和攻击方式。

美军发展“网络航母”,除了解决网络任务部队急需独立的武器系统,还有一些隐秘的考虑与打算。美军希望以网络战装备系统的研发为抓手,引领网络任务部队作战人员思维转变,强化部队训练的标准化和常态化,加速人员从原来的通信和信息技术保障岗位向作战战位转型,真正把网络空间转变为与陆、海、空、天同级别的独立作战域。

在实战中,作战人员不需要具备专业的网络技术,只需了解使用“网络航母”能达到的作战效果即可,在这一点上,非常类似物理战场上的作战人员不需要完全掌握武器系统的工作原理,而只需要掌握其操作方法一样,有利于各领域作战人员理解和操作,便于在联合作战中推广运用。

除此之外,在美军国防预算分配和后勤保障中,制式标准化的武器装备,可以为网络空间作战领域争取到更多的作战岗位编制和计划性资金分配,有利于网络任务部队的长期发展。

美国战略家丹尼尔奥·格雷厄姆深刻指出:“纵观人类历史,凡是那些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迈向另一个领域的国家,总能获得巨大的战略优势。”“网络航母”作为美军作战概念与先进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必将成为夺取制网权,抢占网络空间战略制高点的又一利器。(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