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贸易战:企图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发展模式
点击:  作者:齐鲁宫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8-08 09:53:23

 

        8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这是中方针对8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提高至25%的关税,而被迫采取的反制措施。

目前,中美贸易战正处于酣战状态。这场由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方从一开始就不愿打、不想打,也一直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是,美方采取的却是霸凌主义谈判模式,企图逼迫中方退让、妥协和就范。在齐鲁宫看来,特朗普政府挥舞关税大棒企图迫使中国贸易顺差收窄只是项庄舞剑,而其背后的真实意图则是为了棒杀中国的沛公。那么,美方的项庄们意图棒杀的沛公又是谁呢?

企图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这是特朗普政府意欲棒杀的沛公之一。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如果美方想单纯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双方坐下来谈判是必须的,也是不难实现各自的诉求与愿望的。然而,从持续四个多月来美方在贸易战中玩弄的战术把戏来看,他们一边放出要与中方谈判的风声,一边挥舞着关税大棒,采取步步紧逼,出尔反尔、背信弃约,蛮横无理地对中方极限施压和讹诈,这种玩弄伎俩的谈判模式,是一种典型的霸凌主义行径。很显然,美方并没有诚意去真正解决贸易问题。那么,美方通过玩两手把戏的真实意图又是什么呢?时下,美国国内不少人士和媒体对此都有所提及,其中《纽约时报》2日说得就十分清楚:美国政府对未能迫使中国改变贸易政策而深感失望。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呢?答案是:特朗普政府挥舞关税大棒,它的真实意图是想迫使中国按美方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棒杀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

遏制中国科技的发展,这是特朗普政府意欲棒杀的沛公之二。看穿美国的两手把戏这充分表明,美国希望通过贸易战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产品,企图遏制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因为科技才是一个国家经济能力强弱的标志。在贸易战中,美国关注的不是房地产和物流等服务业,而是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从中兴通讯在美国被制裁,到美方将44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企业清单,美国花大力气阻止中国技术超越美国,比如审查限制中国在美投资,尤其是核心领域对中国严防死守,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加大封锁力度。在贸易战中,特朗普政府挥舞关税大棒只是项庄在台面上表演的一把舞剑,而真实意图则是美国精英集团乃至美国鹰派反华势力对中国精心筹划和编造的早有预谋的组合攻击的一场阴谋闹剧,企图把中国高科技产业这一沛公进行棒杀,进而把中国高科技产业扼杀在摇篮中。其实,一些美国媒体和学者也都发现了这一端倪。比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知名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就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撰文称,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贸易战就是为了遏制中国科技的发展。英国《金融时报》在几周前的一篇文章中就指出,特朗普对华发动的这场贸易战本质上就是美国政坛长期存在的对中国崛起和科技飞速发展的恐惧心理作祟,更是美国针对中国的经济攻势而发起的更广阔的战斗中的一个环节。由此可见,这场贸易战是不以我方的意志为转移,不能不打。

摧毁中国制造2025”美丽愿景,这是特朗普政府意欲棒杀的沛公之三。在这方面,国内外专家学者已进行了很多阐释,齐鲁宫在此仅举一个典型的例子便可知美方祸心。今年5月美国政府的代表团来北京与中方进行贸易谈判时,美方开出的一份极为过分的条件清单。在那份清单中除了要求中国必须在2年内减少对美国2000亿的贸易逆差,还要求中国必须按照美国的要求开放市场给美国和大量购买美国产品,并要求中国必须立刻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立刻停止对中国企业的补贴,以及不得要求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甚至美方还在条件清单的结尾处恐吓说:如果美国觉得中国不配合,可以立刻用关税制裁中国。美方这种以威胁和讹诈为筹码获取最大限度满足自己利益的做法,从根本上来说,它并不满足于与中国解决贸易赤字问题,而是想借关税舞刀弄枪摧毁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也是特朗普政府遏制中国发展和崛起真实意图之一。

通过以上分析,齐鲁宫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贸易战以来,美方自始至终是没有拿出诚意来与中方谈贸易问题的,而是借关税制裁玩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那一套。可以预见,美国的精英集团和反华势力今后还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继续在台上或在台下表演下去,绝不会草草收场。因为,从目前来看,特朗普的贸易战,在美国还是有民意支持的,决不是特朗普脑袋一热的行为。美国优先政策,不仅仅是特朗普的想法,恐怕美国的普通百姓也认为美国应该获得更多的利益,看看特朗普的支持率就清楚了。现在美国民众感觉不到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反对这一政策的人还不足以影响特朗普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办?齐鲁宫的建议是:打!继续与美国打下去!美国必定会缴投降!

为什么说中国有信心和能力一定会打赢呢?理由不高深,其实很简单:一是,中美贸易战,中方站在正义一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最终战胜邪恶,这是历史规律无法抗拒;二是,中国具有其他国家所难以企及的独特优势。中国的体量太大,不仅拥有巨大的市场——目前中国国内消费量已经达到了5.2万亿美元,而且具备十分完备的工业产业链、稳定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对美国的商人和企业来说,他们不会轻易放弃中国的巨大市场而不顾,一定会促使美方主动放下抬高关税这根大棒,重新回到正常的经贸轨道上来,据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81日报道,在关税大棒和贸易战阴影下,目前美国一批大型企业已越来越感受到压力。比如,通用电气估计总成本会增加3亿至4亿美元,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也调低了全年利润预期。经济学家们警告说,最终,贸易战的所有成本都会追加到消费者身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施蒂格利茨近日撰文,认为美国正面临输掉与中国贸易战的危险。共和党大金主查尔斯科克近日表示,美国挑起贸易战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他要发起一场弘扬自由贸易和反对关税政策的运动。这无疑是给特朗普当头一棒;三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制裁的影响力可以说微不足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美国的高科技中国始终引不来,中国也进不去。中国在高科技产业上的崛起基本上是靠自己研发的。在贸易战中,美方即使把中国在高科技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作为棒杀的对象,其杀伤力不会达不到他们预期的效果。

当然,齐鲁宫断然美国必定会缴投降的理由还有两点是十分重要的:一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发展成果和雄厚经济实力,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美国棒杀沛公的企图,中国人民是不会答应的;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也是最终迫使美国缴投降的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