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AI到“连环计”:华为手机攻克苹果的战役始末
点击:  作者:风辞远    来源:脑极体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8-04 11:18:04

 

          本周科技圈大事不少,但华为手机销量超过苹果,绝对是最让中国科技众开心的事。

8月伊始,五家调研机构分别发布报告,称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华为手机首次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这件事的背后,并不只是销量数字的比拼,更多是两个科技硬件巨头的战略角逐。我们注意到,很多媒体解读这个事件时,都孤立地判断排名更替的原因,是这一季度华为手机低端机出货增多,和苹果市场迭代放缓所导致。

这显然无法完全解释,为什么华为手机的总体体量不断接近苹果,并最终在高速增长下完成了超越。并且在这一过程当中,华为手机并没有以价格战等方式进行销量冒险,而是不断扩大核心市场覆盖率,且在海内外市场取得了一致的高口碑。也就是说,华为手机超过苹果完成的是良性超越,而非短期刺激。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在支撑最后的呢?

如果我们把目光放远,去看相对长时间中华为手机展现出的品牌差异化与产品特性。或许会发现,最终的华为式超车,是一场漫长战役的阶段性结果。

从确定AI方向,到发布麒麟970和华为Mate 10系列引燃移动AI市场,再到陆续的大招放出。近一年时间华为手机进行了一场战略层面的连环计

回顾华为手机到底是怎么变成世界第二的,可能需要重新梳理这场战役始末,回顾环环相扣的技术-市场体系如何被搭建出来。

而这一切的开始,是AI与手机的轻轻碰撞。

谋定而动:移动AI方向顺利确定

发动大战的战略与时机,是战役胜利与否的核心。就像现代世界格局的到来,其实早在发动机开始轰鸣的一刹那就已经写定了。

而写定华为手机最终超过苹果的那一笔,今天来看很大程度与AI这两个字母有关。

去年9月,华为发布了首款搭载NPU的处理器——麒麟970。事实上麒麟970的规划开始于3年之前。早早确定了移动AI的战略方向,并大规模投入研发和产品准备,最终结果是,中国手机品牌首次完成了跨时代的移动硬件技术迭代。

在去年年底,我们发现苹果的iPhone X和谷歌的pixcel 2 都开始投入到AI的方向,然而出于芯片、硬件平台和开发者方案等多层次的原因,这两款设备表现出了在AI上的浅尝辄止,市场反应也并没有跨时代的大热。

如果说很早投入技术研发与芯片订制,是一场战略上的大冒险。那么随后从华为Mate 10系列真正将AI带向产品化,可以说是为这场冒险收获了结果。从销量到舆论,最终都证明跨越式的AI投入是有效的。

从而借助AI,华为手机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世界手机市场上,完成了清晰明确的差异化迭代。这可以说是华为手机超过苹果的核心因素。

如果移动AI命题是华为手机反超苹果这场战争的策略原点,那么海量的技术投入则是发动这场战役的后勤保障。

粮草先行:技术红利被批量收割

通过AI来改变市场结构,重新洗牌用户认知,或许可以看做华为手机胜过苹果的一句话总结。但现实并非这么容易,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想要发动一场以技术为撬点的大战,那么前提是必须有足够的技术底牌作为支撑。

 

而华为手机的技术粮草是足够充足的。事实上,可能中国手机用户从来没有在如此短的时间中,看到中国品牌这么密集地发布独创性技术。在移动AI的大方向下,一年时间中我们看到了华为Mate 10系列的AI摄影大师,HiAI开发架构与各种基于AI的功能,以及革命性图形处理加速技术GPU Turbo。在AI应用的主旋律中,爆款技术体系相继亮相在华为手机集群中,产生了明确的市场推动动力。

而相应的,是苹果和三星两大国际巨头,在这一年中已经难以拿出跨时代的独创性技术,只能发布小幅度优化的旗舰产品。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对手已经粮草枯竭的时候,己方却能获得充沛补给,当然三军用命以奏奇功。

AI方向到黑科技不断,背后隐藏着的事实,是华为手机超高的技术研发投入已经被证明进入了收获期。我们知道,长时间以来华为的研发投入都是世界第一,远远超过苹果等品牌。厚重的研发投入曾经一度不被看好。但当市场呈现同质化的时候,陆续从研发系统中走出的新科技应用,却成为了华为手机在特殊时刻扩大市场的驱动力。

假如研发红利进一步涌现到市场当中,尤其在5G商业应用开始进入人们视野,或许有理由对接下来的国际手机市场走向报以期望。而技术红利的收割载体,则是华为手机两次旗舰机作战的犀利突破。

先锋夺旗:令人信服的旗舰机表现

大部队能否顺利杀出重围,最重要的可能是先锋营是否给力。

而手机市场中,旗舰机显然占据着先锋的重要地位:不仅需要杀入市场,直接拉升销量;更重要的是树立品牌口碑,给整体产品打开舆论认知。

 

从华为Mate 10系列开始,搭载麒麟970的旗舰兄弟,可以被认为完成了先锋的作用。

去年华为Mate 10系列在欧洲发布后,有德国媒体进行了随机采访,询问用户为什么购买华为Mate 10系列。其中约有一半欧洲用户认为拍照和AI的能力驱动自己购买;另有一半用户,干脆认为是因为身边的人都换了华为手机,所以自己选择跟随潮流。

让中国旗舰可以在欧洲成为潮流,这在几年前似乎是不可想象的。

回望一下会发现,华为Mate 10系列在当时,负载了践行AI芯片价值、刷新手机摄影记录、打开用户移动AI智慧体验的多重重任,并需要大规模拓展欧洲等主流市场关于华为的口碑认知。其中任何一步都是不容有失的。

销量爆发、媒体评价高涨,以及新市场快速开拓,都证明华为的旗舰并没有落入下风。在同期与三星、苹果的白刃战中,华为Mate 10系列确定了华为手机品牌认知的上限。而在后续的矩阵机型战中,整体出货量大涨就成为了可以预见的情况。

最终华为手机能够在苹果的销售周期淡季完成反杀。虽然这个数据会有反复,但体量的无限接近与华为手机依旧保持的增长速度,基本已经奠定了华为手机会超过苹果是一个长期事实。

而随着技术体系的建立,旗舰机站稳C位,全球市场的蝴蝶效应也随之刮起。

攻城掠寨:海外市场的犀利增持

全球市场中前几名企业的排位更迭,背后往往意味着核心市场区块的易主。在手机市场中,这个现象尤其明显。

AI战略到技术粮草,再引申出旗舰机发动闪电战,那么在全球手机市场中所引发蝴蝶风暴的最大表现,应该就是欧洲市场华为在一年中的全面胜利,以及南美等地新市场的大量开拓。

我们可以注意到,打出AI打旗,重磅投入智慧摄影之后,华为手机旗舰机先后在欧洲媒体与消费者群落中获得了罕见的高评价。而海外市场的快速升温,接连激发了华为手机线下市场网络的进一步建全,以及全球合作体系的激增。

从技术到产品出发,因而产生的一系列市场动作,引发出全球手机争夺的胜负手显现,最终市场排名出现了改变。

可以发现,从AI战略开始,华为手机在研发、产品、市场、营销等各环节,达成了环环相扣的齿轮驱动。最终结果是以中国手机品牌,引发了 全球手机进入AI时代的热潮出现。

而芯片、移动AI开发平台、深度AI摄影等领域的优势,正在带给华为手机开启新一轮战役的资源与时机。在移动市场整体放缓,AI时代呼声高涨的大背景下,苹果已经到手,三星又真的远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