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几个德国人在广东“卧底”数月,揭开时尚界鲜为人知的丑陋真相!
点击:  作者:守护大地Union    来源:乐康  发布时间:2018-08-01 14:08:19

 

        如今,牛仔裤已经成为了人们衣柜中最常见的款式,时尚且经济实惠,但你知道生产每条牛仔裤的代价是什么吗?

从一线大牌到夜市路边摊,售价一千块的牛仔裤到售价九十九元的牛仔裤在外形看来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它们都有一样的流行元素:水洗、刀割、破洞。

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无论昂贵的还是便宜的牛仔裤,都意味着罪恶。

 

带着这些疑问,有人从德国品牌Kik卖场里的一条9.9欧的牛仔裤开始追溯它的历史,找到了这条牛仔裤出生的地方,中国·广东·广州·新塘。

他们将这些见闻剪辑成45分钟的纪录片,名为《牛仔裤的代价》。

01

一条牛仔裤=3480升水

一边在浪费,一边在污染

 

(图:绿色和平 邱波)

新塘镇这家牛仔洗水厂排出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了蜿蜒围绕村庄的小河,而这些河水最终流向东江。

美国《时代》杂志报道过,2007年美国某品牌牛仔裤对其制作的一款牛仔裤所需的资源进行了一次评估,结果得出了一项惊人发现。

牛仔裤几乎就是由水制成的,从棉田到棉布再到洗衣机,一条牛仔裤一生之中居然需要耗费3480升水,如果按成年人每天需摄入两升水来计算,一条牛仔裤的耗水量足以满足一个成年人接近五年的饮水量。

也许你会反驳说,棉布又不仅仅用于制作牛仔裤,如果牛仔裤如此费水,那么其他棉制品不也差不多吗?

不,你错了,差得多了!

其他棉制品衣物并不像牛仔裤这样,需要用很多化学原料来实现做旧水洗的效果。如果你不懂什么是做旧水洗,看下面这条牛仔裤,膝盖附近褪色的部分,大腿部的褶皱,还有某些款式中磨破的部分,都是人为刻意制造出的做旧效果。

 

每条牛仔裤都沾染了这些化学用品:丙烯酸树脂、粘合剂、漂白粉,酚类化合物,偶碳化合物,次氯酸盐,钾金属、偶氮染料,高锰酸钾,铬、镉等。

每生产一吨牛仔产品,就会污染200吨水,更直观点说每生产1公斤,也就是3条牛仔裤,就需要200升的水。约有2500种化学物质会被使用在不同牛仔产品的染色和整理过程中。

 

在卫星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新塘镇的大敦村附近的一条河流,在流入东江的河口处,黑色的河水和浅色的江水形成了鲜明对比。

 

村民们反映说,排污严重的时候,这里的河水简直已经不是污水,而是毒水。味道恶臭刺激,如果不小心接触到,皮肤还会发痒甚至溃烂。

为了达到出口时的质量检测标准,牛仔裤的生厂商会反复的洗涤,一条牛仔裤出厂前要经过反复20次脱水打磨,然后磨破、漂白、重新上色。为了洗的尽可能干净,水里会添加大量的表面活性剂。之后这些污水基本上不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了水沟,最终汇入珠江。

 

然而这样的洗涤不过是走走过场,让牛仔裤起来不是那么刺鼻而已,实际上对人类的伤害并没有显著的减少。

 

02

牛仔裤背后的非法生产

摧毁的不只是工人的健康

在生产牛仔裤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人停机器不停的,工人们轮流上夜班和白班。

 

忙碌了一整夜之后,一名工人终于可以休息一下。可悲的是,牛仔裤上的蓝色尘埃正无情地侵蚀着他们的肺。

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每月只能休息一天。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而且很有可能会接触牛仔裤上遗留的致癌物质。

他们不是不知道,但迫于生计却无法选择。比如喷砂这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已经被明令禁止列为非法的牛仔裤处理工艺,在中国的有些工厂里却可以明目张胆地进行。

 

硅肺病就是以前说的矽肺病,矽肺是尘肺的一种,是严重的职业病。游离的二氧化硅粉尘通过呼吸道在人的肺泡上发生堆积,影响气体交换,最后人的肺泡失去作用,肺组织全部纤维化。用老百姓的话说,肺变成一个土疙瘩。

卫生部专家曾讲过矽肺病人的灌洗治疗:把病人全身麻醉,往肺里灌水冲洗,洗出来的水是浑浊的,静置一段时间,水会分成水和泥沙两层。 目前,全世界没有能够治愈矽肺的特效药,患了矽肺等于判了死刑。

这个看起来有60岁的工人胡兴磊其实才刚刚40岁,他以前做的就是喷砂的工作,在他生病不断咳嗽之后,他换到了洗衣间工作,工资比以前低了不少,而且同样得忍受高温和臭气的煎熬。

 

还有些懵懂的年轻人,并不知道现在的劳动对他们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这种紫色的喷剂具有极强的腐蚀性,然而这个年轻工人在工作时不戴口罩,因为通风排气设备不好,车间里闷热的吓人,工人们不得不穿得极少,已经无暇考虑化工原料是否会粘到自己身体之上。

相比起致命的硅肺病,其他的粉尘、噪音污染,似乎都轻飘飘不值一提了。

 

03

低成本的牛仔裤

将承载更多代价

买不起贵的,买一件便宜的也好,人就是这样来满足自己的。

 

这种低价产品偏爱趋势的心态,同时也适用于当下消费能力不强,但是消费欲望旺盛的90后们,快时尚品牌里销售的牛仔裤,就和校门外格子铺里十块钱一瓶的指甲油,二十块钱一支的口红一样,既能满足他们的消费欲望,又能满足他们走在时尚前端的幻想。

当今社会真正的浪费,并非全是高消费群体对手工制作的奢侈品的盲目追捧,恰恰是中低消费群体对粗制滥造的快时尚品牌的过度消费。

 

这就是牛仔裤市场的规则:人们想要便宜的裤子,却不想穿太久。

因为几乎每周快时尚品牌都会推出新的款式告诉他们这才是现在最流行的,他们要尽快买新的,所以崭新的牛仔裤得要看上去像旧的,承受这个妄想风潮所带来的痛苦的是这里的人们和他们的自然环境。

 

你想低价买到一条牛仔裤,就不要指望它是精品,它不是垃圾,就是有害物质。

 

其实小工厂的工厂主们也想拿出钱来给工人加薪、改善工作环境、购买处理污水的设施。

可是他们发现,一旦他们做了这些,势必会提高单条牛仔裤的造价,而订货商是不管你有多少正当的理由的,你只要涨价,他们就会迅速把订单转给其他不那么环保和人道的厂子里去。

他们的理由非常冠冕堂皇:总归他们并没有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在欧美不允许做的事情,在这里是没人管的。

中国加工业的现状就是,我们赚取的可能只是一个产品1%的加工费,但在我们的国土上,却留下100%的污染。

整个悲剧里面谁是凶手,谁又是同谋?现在和未来谁将为它买单?不仅仅是牛仔裤们,任何一件流动的商品背后都有一个类似的悲剧。

希望此事能引起每个人的沉思,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