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新育|贸易战与世贸组织:中美不同取向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梅新育论衡  发布时间:2018-07-30 12:06:07

 

 2018年中美贸易战评论之二十一

贸易战与世贸组织:中美不同取向

梅新育

美东时间760001、北京时间61201,中美双方同步对第一批340亿美元对方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当今世界最大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的这场史诗级贸易战正式全面开火。这场贸易战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全球贸易史上双边贸易争端涉案贸易额最高纪录,而且充分展现了中美两国对国际规则、对多边贸易体系截然不同的取向,进而可能在相当程度上决定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自由贸易的主要推动力量和命运。

显而易见,在这场贸易战中,中方扮演了遵守国际规则、尊重多边贸易体系的角色,美国则是“踢开党委闹革命”,不仅悍然无视、践踏世贸规则以其国内法单方面向同属世贸组织成员方的中国发动这场贸易战,就连世贸组织本身,也想干脆一退了之。

在此之前的6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并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向世人再一次昭告宣示自己对外开放的决心;同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两天之后又联合发布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对外资开放范围和程度迈了一大步,确确实实超出了世人此前的想象。

72日,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起草了《美国公平与互惠关税法》草案,允许美国放弃世贸组织的非歧视等基本原则,赋予美国总统在关税谈判等方面更大的自由裁量权。若该法案获得通过,事实上等于美国退出世贸组织。尽管白宫发言人当日信誓旦旦矢口否认,但空穴来风,从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国际贸易事务上的做派来看,此说恐怕不是“谣言”,而是“遥遥领先的预言”。其后,特朗普本人的一些威胁性言论进一步加深了人们的怀疑。

正是在对待世贸组织这个全球性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态度上,最充分地体现了中美这两个当今世界最大经济大国不同的观念和取向,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两个大国、乃至整个世界格局未来的走向。

 

我对特朗普个人并无恶感,事实上,早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在中国经济学界有点知名度的人中,我即使不是唯一一个、也是非常少有的早早在一系列公开文章中看好他当选、认同他某些理念的人。他对重建美国实体经济基础的重视程度为数十年来美国总统中所未见;他重视推进改善美国宏观经济平衡;他主张减少干预外部事务而集中资源从事国内经济建设;他前所未有地将经济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四大支柱行列,并在美国总统中首次明确提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说法;他作为美国总统强调要把美国本国、本国国民利益放在首位;……这都是值得认可乃至赞许的。问题是过犹不及,无论你希望还是不希望,经济全球化都已经是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在这个各国相互依存的世界上,只有置身于开放的市场之上才能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企图通过退出多边自由贸易体系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不啻为缘木求鱼。

许多人指出,特朗普的整个外交政策思路带有浓重的、独行其是的“蓝水”色彩,企图利用自己独一无二的全球地位最大程度攫取权力与财富。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中的蓝水战略家们认为,是美国的实力,而非多边机构,使西方生存下来。[1]然而,倘若没有这些多边机构,美国能够把自己的影响力扩展到今天这种几乎覆盖全球的地步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回顾英国及其帝国特惠制的历史,看到这个工业革命的祖国、上百年来“自由贸易”的旗手丧失了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的雄心,退缩到了乞灵于英帝国范围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特惠安排,还有当时全世界最强大的海军保驾护航,有英镑集团等一系列配套安排,英国的地位和影响力仍然无可奈何花落去,“帝国特惠制”这个英国用以维持其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权的体系最终还是失败了。如果走到比“帝国特惠制”还不如的地步,这对美国这个大国真的是福音吗?2017年美国实际GDP仅占全球15.40%[2]山姆大叔果真以为在国际贸易领域“踢开党委闹革命”、独行其是更能增进自身利益?特朗普更应该重温1930年代美国《斯穆特-霍利关税法》的前车之鉴。

我们不否认现行世贸组织规则有不少不如人意之处;我们不愿意当头,对贸易霸权不感兴趣,不会主动去争夺,更不会去搞新形式的“两个平行世界市场”;但我们承认世贸组织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对全球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这个体系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愿意在这个体系之中去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如果历史将事实上的自由贸易旗手责任赋予中国,中国将承担起这个责任。扩大对外开放是我们的自主行为,其起源、走向皆与中美贸易战无关;但中美贸易战实际交火,意味着在双方相互加征关税期间,美资企业不能享受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措施创造的机遇。

(初稿2018.7.3,修订2018.7.6,仅代表个人意见)


[1]《特朗普回归传统“蓝水”外交》,《参考消息》,201811日,第10版。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库数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