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聂焱 | 中国的危与机:美欧携手踢走WTO?
点击:  作者:聂焱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30 09:41:36

 

 1.webp (2).jpg

 

  网上有一些舆论,认为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是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措施导致的,这是多么可笑的论断。


  首先,世贸组织的规则不是中国定的,中国为了加入这个组织,遵守这个组织的规则,实际上做出了牺牲,如果说有不公平,也是中国被占了便宜的不公平。


  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就像一个到处吃白食的人去指责勤俭致富的邻居犯下“勤俭”罪一样。中国居然还有人去附和吃白食人的指责,只能说这样的人不是太天真,就是别有用心。

 

  还有一种舆论,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归咎于“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言论,认为是中国近来的各种高调,招致美国的打压。这完全是因果颠倒。

 

  事实上,无论中国高调不高调,自新中国建立以来都一直是美国的打压目标。之所以在中美建交后有一段缓和期,是因为美国当时的主要打压目标是前苏联,在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抱有幻想,以为会朝着美国希望的方向发展。


  如今幻想破灭,或者说美国等不及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撕破脸,阴谋变阳谋,公开对中国出手。用他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的话:“希望在经贸问题上,美欧联合起来共同应对中国”。

 

  特朗普不久前还扬言要对欧盟产品加税惩罚欧盟,恶狠狠说着欧盟占了美国便宜,“在贸易方面,欧盟比中国还坏”之类的话。结果转身就与欧盟勾肩搭背,发表联合要做“零关税”的贸易伙伴。

 

  美欧“零关税”的理想与现实


  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启动美国与欧盟之间关系的新阶段”,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目前已达一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的经贸伙伴关系。

 

  联合声明的关键词还包括“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在服务贸易、化工、医药产品以及大豆等领域减少贸易壁垒并增加贸易量”,“加强能源战略性合作”。当然,这些都是双方答应努力的方向与目标,还不是现实。

 

  而特朗普目前在贸易问题上的行动,就是勒索中国未遂之后,反被中国反制措施戳痛了,于是立刻携手“比中国更坏的”欧盟,来对付中国。

 

  特朗普在与容克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画了好大的一块饼,要共同致力于在美欧之间实现“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等等。这画风一点也不像满天下嚷嚷要“买美国货”、“加征关税”、扛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的特朗普。

 

  联合声明展露的雄心壮志,令人联想到特朗普一上台就扔到垃圾桶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


  美欧若达成TTIP,意味将诞生一个涵盖四成全球经济产出和一半贸易活动的世界最大自贸区。而这份声明所展望的目标甚至超越了TTIP的谈判目标。

 

  可惜,目标很远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特朗普的“大饼画”,能不能变成实物,现在看来还是一场遥远的梦。

 

  事实上,美国政府对美欧自由贸易愿景并不那么热衷。


  2013年启动的TTIP谈判,仅仅三年就触礁搁置。当年,奥巴马政府的谈判团队甚至不能接受欧盟的如此出价:对超过97%的进口商品取消关税,来换取美国对欧洲企业开放其政府采购系统。

 

  而一上台就签署“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行政令的特朗普,更不太可能在此方面做出额外的让步。特朗普团队一上任就把长期挂在白宫网站上的TTIP专题删除干净,就足以说明了这届美国政府对TTIP的态度。

 

  如果说特朗普政府想另起炉灶,重启与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对等开放美国市场与美国政府采购系统,也将是绕不开的议题之一。

 

  除了美国这边三心二意之外,美欧“零关税”目标的另一堆障碍,则来自欧盟各国。

 

  欧盟一共有28个成员国(包括准备脱欧的英国在内),发展不平衡,对美贸易无论是数量金额还是产品种类,都千差万别。尽管欧盟整体在对美贸易上有1463亿美元(2016年数据)的顺差,但仅仅德国一国的顺差额(649亿美元)就占了44%。

 

  这也是为何,美欧贸易联合声明一发布,德国政府反应正面,而其他国家则态度审慎。

 

1.webp (3).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7月26日率先发难,表示不赞同欧盟应与美国就大规模贸易协议展开谈判,因为美国仍在对欧盟钢铁征收“非法关税”,而特朗普并未对此做明确表态。

 

  他又强调农产品应该被排除在谈判之外,而且欧盟在环境、健康或食品方面的标准,不能被降低到美国水平。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当天也表示,决心“捍卫(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反对某一特定经济体在国际贸易中把自己的政策和标准强加他人。

 

  容克赴美前,欧盟委员会曾信誓旦旦说不会提任何贸易提议,结果两天后双方就达成“和解”协议,这一出人意料的转变,被德国绿党的发言人称之为“欧盟已经按照特朗普的条件进入一个局”。

 

  这是不是特朗普设的局不知道,但可以肯定一点的是,对于容克与特朗普的声明,欧盟内部不仅没有共识,而且很难达到共识。日后与美国展开的相关谈判,会否成为在欧盟内部制造分裂的利益诱因?

 

  中国的危与机

 

  更有可能的推测是,美欧的贸易声明,并非谁为谁设的局,而是特朗普在中国反制措施下的仓促之举:暂缓与欧盟贸易冲突,是为了更加集中精力对付中国。

 

  事实上,由于享受世贸组织(WTO)最惠国待遇,在关税方面,美欧之间的关税其实已经很低,平均低于3%,过去美欧TTIP谈判的主要目标,也非降低关税,而是相互开放市场。

 

  这也是为何美欧联合声明中,只笼统提出“零关税”贸易愿景,没有细节,被形容为脆弱的“绅士协议”。

 

  容克在声明中承诺,欧盟要增加购买美国大豆和天然气,但如何兑现这一承诺,如何违背市场规律强迫欧盟企业去买美国货?更何况,美国已经是欧盟的第二大大豆出口国,美国大豆约占欧盟进口总量的1/3。欧洲即使加量,对美国大豆出口的帮助也有限。

 

  真正会给中国带来麻烦的,是联合声明中的这句话:美欧“会与有着类似想法的伙伴紧密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去解决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窃取行为、强制性技术转让行为、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问题。”

 

  这意味着美欧即便“零关税”等贸易谈判不成功,也可以携手制定标准,重塑世界贸易体系。

 

  这对中国等依靠贸易拉动经济的新兴经济体来说,构成强大的压力,因为国际市场与国际规则充满变数,而这些变数很可能是向着不利于中国贸易和中国经济的方向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欧是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和贸易伙伴。如果美欧能够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上的分歧,能够顺应全球化潮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不仅符合他们双方的利益,对世界来说也是好事。“当然,我们也希望美欧有关努力和举措符合多边贸易规则,比如非歧视原则等。

 

  但“危”中也有“机”。

 

  即便世贸组织或是现有贸易规则最终被美欧抛弃,对中国来说也并非全是坏事。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以牺牲国内环境、资源以及苛待大批劳动力的代价,给世界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降低多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同时为跨国公司提供巨大的增量销售市场和投资市场。

 

  可以这么说:与其说中国利用了世贸组织发展经济,不如说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受惠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大量平价消费产品涌入,轻易地避免了可能的通货膨胀恶果。

 

  面对美欧可能的贸易围堵或封杀,中国可以借此机会,重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信条,以“破釜沉舟”的决心,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发展国内消费市场,将攸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科学技术与行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峰锐观察”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