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之骅:将有意义的问题表达得有意思——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
点击:  作者:陈之骅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8-07-29 10:07:55

 

 1.webp (4).jpg

 

  李慎明主编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五辑,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丛书自2012年问世以来,已陆续出版五辑共52种。第五辑推出的作品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解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苏联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有力思想武器》《谈谈列宁主义》《美国互联网政治意识形态输出战略与应对》《美国的社会主义运动与思潮》等10种。

 

  该丛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第五辑着重介绍了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既有对科学社会主义历史、理论和发展趋势等基本问题的阐发,又有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重要事件、人物和思潮的评析,注重用通俗的语言表达深刻的道理,将有意义的问题表达得有意思,体现了学术性与通俗性的有机融合。

 

1.webp (5).jpg


  理论面对大众,学术回应现实——写在《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五辑出版发行之时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研究员主编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五辑共10种(序号为第43-52),经过多方努力,特别是社科院创新工程办公室、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的积极支持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大力协同,已于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套《小丛书》自2012年问世以来,已陆续出版五辑共52种(除第二辑为12种外,其他各辑均为10种)。这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本着理论面对大众,学术回应现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和大众化的精神,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创新成果之一。

 

  这是一套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着重介绍世界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性普及读物,其中既有对科学社会主义历史、理论和发展趋势方面的基本问题的阐发,又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评述,以及对国内外各种有关的思潮和流派的剖析,还有对当前国内外学术界特别是国内社会上普遍关注和希望得到答案的热点问题的回答。读者对象主要是各级党政军干部、职员和大学、高中学生,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关心并有相应阅读能力的人群。

 

  由于它是按照选题精当、观点鲜明、史论结合、文字通俗、篇幅不大、售价不高这些原则筹划,所以面世后倍受各界读者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精心打造的理论普及读物

 

  党的十九大的最重要理论贡献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最新成果。为了配合全党和全国人民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在本辑《小丛书》中隆重推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作者 王伟光)、《解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者 章忠民等)和《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有力思想武器》(作者 朱佳木)三本著作。前两本着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创新性质和伟大意义做了比较全面的诠释,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时间逻辑、空间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诸方面进行系统“解码”。后一本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著述为武器,揭露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虚伪本质,批驳了历史虚无主义者的种种谬论,同时指出了同这股基础性思潮做斗争的方式方法。

 

 

  今年是千年思想家、伟大的卡尔·马克思诞生200周年。为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我们又特意推出了《〈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建设》(作者 程恩富、段学慧)和《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作者 石镇平)。前者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关于共产主义经济形态和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运动规律进行了研究阐发,在此基础上揭示了《资本论》对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作用。后者通过分析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阐发了落后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长期性、阶段性和复杂性。这两本书从不同的角度指出: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的《资本论》,一个重要的目的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1.webp (6).jpg

 

  本辑中的《谈谈列宁主义》(作者 李崇富)一书,全面论述了列宁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基本内容、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并着重指出:列宁主义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俄国化的伟大成果,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生命力,主要在于它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1.webp (7).jpg

 

  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是我们需要不断研究的重大课题。本辑中的《苏联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作者 张树华)一书,比较深入地探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在苏联解体和苏共亡党中的作用,指出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时刻不能放松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

 

1.webp (8).jpg

 

  本辑中的其他几本是优秀中青年学者的力作。《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作者 王 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对社会主义法治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区别;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全面依法治国与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和阐发。

 

1.webp (9).jpg

 

  《美国互联网政治意识形态输出战略与应对》(作者 李艳艳)首先论述了政治意识形态在美国国家政治秩序中的重要地位,接着揭示了美国互联网政治意识形态对外输出的历史规律和当前的新特征,同时提出了我国应对的基本途径和方略建议。

 

1.webp (10).jpg

 

  《美国的社会主义运动与思潮》(作者 雷虹艳)运用一系列的实际资料,说明了社会主义运动在美国有着相当悠久而又艰难的历史,同时比较系统地阐述了美国的社会主义运动与思潮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包括苏东剧变以后美国共产党对美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以及当前美国社会主义运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和此前出版的各辑《小丛书》一样,本辑中的著作,大部分都约请有关学科的资深专家执笔,既有院内知名专家学者,也有来自高校和其他研究机构的著名教授和研究人员。他们发表过很多大部头的专著和长篇论文,现在走出学术研究的殿堂,为我们撰写小丛书。他们为我们《小丛书》提供了优质的稿件,而《小丛书》又为他们让理论贴近群众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本辑中还有一些书稿是由优秀的中青年学者撰写的。他们认真写作,并按编者和审阅人的意见反复修改。这些作者为我们提供了合乎要求的稿件,我们同时也发现、培养和推出了人才。

 

  刊印在本辑《小丛书》卷首的总序,是主编李慎明同志最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在原总序的基础上改写的。

 

  鉴于各方面的需要,《小丛书》还将继续出版和发行下去,争取到2022年的时候,能出满100种。我们除主动向有关专家学者约稿外,也欢迎中青年学者踊跃投稿。我们希望这套《小丛书》能在我国各界读者中广泛传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领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作用方面尽一点绵薄之力。

 

  附录:自2012年以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组织出版的《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书目

 

  1、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李慎明)

  2、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陈之骅)

  3、古巴:本土的可行的社会主义(毛相麟)

  4、当代拉丁美洲的社会主义思潮与实践(徐世澄)

  5、西方世界中的社会主义思潮(姜辉、于海青)

  6、新自由主义评析(何秉孟、李千)

  7、民主社会主义评析(周新城)

  8、历史虚无主义评析(梁柱)

  9、“普世价值”评析(汪亭友)

  10、戈尔巴乔夫与“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王正泉)

  1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王伟光)

  12、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李慎明)

  13、毛泽东对新中国的历史贡献(李捷)

  14、《共产党宣言》与世界社会主义(靳辉明  李瑞琴)

  15、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李崇富)

  1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罗文东)

  17、苏联历史几个争论焦点真相(吴恩远)

  18、俄罗斯的私有化(张树华 单超)

  19、越南社会主义定向革新(谷源洋)

  20、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朱继东)

  21、全球化与共产党(卫建林)

  22、怎样认识民主社会主义(徐崇温)

  23、谈谈民主、国家、阶级和专政(王伟光)

  24、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问题(刘国光)

  25、抽象的人性论剖析(有林  等)

  26、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侯惠勤)

  27、社会主义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周新城)

  28、列宁帝国主义论及其当代价值(顾玉兰)

  29、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二十年(刘淑春)

  30、老挝:在革新中腾飞(柴尚金)

  31、建国后毛泽东对中国法治建设的创造性贡献(迟方旭)

  32、西方文明东进战略与中国应对(李艳艳)

  33、纵论意识形态问题(王伟光)

  3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纵横谈(朱佳木)

  35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特点(姜辉)

  36、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樊建新)

  37、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理论问题(周新城)

  38、社会主义在哈萨克斯坦的兴衰(赵常庆)

  39、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李东朗)

  40、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王正泉)

  41、欧洲共产党与反法西斯抵抗运动——镌刻史册的伟大贡献(于海青 童晋)

  42、社会主义与生态文明(张剑)

  4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王伟光)

  44、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有力思想武器(朱佳木)

  45、《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建设(程恩富  段学慧)

  46、谈谈列宁主义(李崇富)

  47、苏联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张树华)

  48、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石镇平)

  49、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王广)

  50、美国互联网政治意识形态输出战略与应对(李艳艳)

  51、美国的社会主义运动与思潮(雷虹艳)

  52、解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章忠民  等)

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

作者:李慎明 主编

当当广告
购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小丛书》执行主编;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