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 | 泛滥的官瘾,扼杀的是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25 08:51:01

 

 1.webp (4).jpg

 

  你可能听说过这些灾害:比如洪灾、旱灾、雪灾、冰灾、风灾、火灾、地震灾、海啸灾、泥石流灾、蝗灾、鼠灾、血吸虫灾、病虫害灾、病毒灾害,等等。但你应该很少听说“官瘾成灾”这个词。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生命无法存活。但是,如果水太多,就会造成洪灾。

 

  同样的道理,有一点官瘾倒不是坏事,还能激发人的上进心。但如果官瘾太大,甚至是社会官瘾泛滥的话,那危害就相当大了。

 

  官瘾也可以成灾。而且“官瘾成灾”带来的危害,远比洪灾、旱灾、雪灾、冰灾诸如此类灾害带来的危害都要大。

 

  因为,自然领域灾害的影响只是一阵子的,而且大家也容易看得清楚,便于防范。但思想观念领域灾害的作用却是长时间的,而且大家也不易辨别,难以防范。

 

  这几天,因为一则“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中山大学迅速窜成为“网红”。

 

  在中山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7月19日发布的《中山大学学生会2018—2019学年度干部任命公告》中,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200多个学生干部岗位,而在“秘书机构”和“组成部门”两层级中,还特别标明了职位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专门发文,批评这种现象:“一堆‘正部长级’‘副部长级’,被安在一个个青年大学生头上。简单幼稚的仿制,良莠不分的嫁接,荒诞喜剧的即视感扑面而来,让很多网友忍俊不禁,一边嬉笑一边转发。”

 

1.webp (5).jpg

 

  对于此事触发的舆情,中山大学学生会则回应称:“具体岗位设置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明确学生干部的服务职责,更好地服务各校区广大同学,并作为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时的参照。在公告中,我们错误使用了级别的表述,对此深表歉意。”

 

  可能中山大学方面认为确实如此,但这样的解释似乎并不能挡住网上的质疑之声。在此背后,绝非表述误用这么简单,它实则反映了一些学生会组织存在的机制和作风问题。

 

  其实,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中山大学的这则任命公告,只是当下中国社会官瘾泛滥的一个缩影。

 

  看看一些中小学吧。一道杠、二道杠、三道杠、四道杠、五道杠;小队长、中队委、中队长、大队委、大队长……中小学这些复杂的“衔级”和“官级”让你有点头昏,但它在许多学校实实在在地存在。

 

  一位十多岁的小学生在作文中这样说:“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当上大队长,管更多的人。”这样的教育方式和氛围,培养出来的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和理想还剩多少?其中一部分人长大后,挖空心思弄张“党票”就是为了当官。至于他当官是为了什么,恐怕他自己也没有搞清楚。

 

  也就是说,当下我们的教育,在骨子里从小培养的不是平等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而是等级观念、中庸之道、官僚习气。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培养惟命是从的家奴。

 

  在这教育观念下,大家都以“官职大小”作为人生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导致整个社会官瘾成性,甚至可以说是官瘾泛滥。

 

  国家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卢恩光,因在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五个方面全面造假,被称为“五假干部”。他在落马前,经常把这句口头禅挂在嘴边:“万般皆下品,唯有当官高。”一是可见卢恩光的官瘾之大,二是可见官瘾泛滥对人性的扭曲。

 

  人性一旦扭曲,就会失去操守,就什么坏事恶事都干得出来。

 

  官瘾泛滥最大的危害是什么?

 

  首当其冲的就是扼杀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

 

  中国的官,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他们的“官帽子”都是上级给的,与群众对他的看法与评价没有太多关系。

 

  有人曾经这样形象地比喻:100个群众有100票,但这100票是100个零;1个领导有1票,但这1票是个1。虽然大家都有票,但群众的那张票相当于废票,哪怕群众也是认认真真填写的。

 

  要想当官,再当更大的官,就得百分百侍候好上级领导,即使上级领导做出不科学的甚至错误的决定,也得叫好。这导致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泛滥。

 

  个人的成长与成功,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铬印。有的时代靠干,有的时代靠骗,有的时代靠送有的时代靠拍。

 

  整个社会,如果人人想着当官,个个争相吹捧上级,在这种思维形势下,还有多少人会去想着工作创新?还有多少人会去践行实干兴邦?

 

  社会创新活力一旦被扼杀,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将是持久而深远的。如果不想办法遏制这种泛滥的官瘾,不阻止封建官本位思想的回归,未来的时间,国家经济下行的压力恐怕将进一步加大。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