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艾华:特朗普政府高官离职率咋就这么高?
点击:  作者:艾华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07-23 10:15:23

 

        特朗普政府近期又走了一位高官。政治新闻网站政客”713日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机构和同盟事务的阿朗乔已被更换。换人的理由不明,但是,阿朗乔主张积极接受难民,这与特朗普亲信、同时也是负责移民政策的总统顾问米拉等存在着隔阂。也有人说他是为承担美国推荐的候选人在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竞选中失利的责任而去职。

阿朗乔的走人并不令人吃惊。自从4月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被对外强硬派博尔顿替换后,与麦克马斯特比较亲近的官员就不断离开美国政府,正如前国务卿蒂勒森下台后,美国国务院不断有人辞职或被辞职一样。

在特朗普入住白宫后,白宫的职位对美国精英人士来说已经变得不再像过去那样有吸引力。英国BBC今年3月份曾经有过统计,称特朗普政府成立一年内白宫高官离职的高达22人,离职率高达34%,而此前总统任内高官离职率最高的总统是里根,也不过17%,奥巴马总统为9%

美国政府高官为何纷纷离职?美国国内与欧洲盟友说特朗普:

任性和自大

特朗普政府高官超高的离职率实际上并不令人奇怪。特朗普原本只是个商人,而且是个不错的商人,福布斯杂志称他的身价高达31亿美元,个人财富排名全世界第766位。当然这也得益于他富家子弟的出身,为他打下了成功的基础。在他转行做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后,也取得了成功。他这一生似乎就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挫折,2016年首次竞选公职,就做了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总统,登上了权力的巅峰。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对特朗普的评价是:任性、自大。在这样的人手下干活,除了惟命是从,或者做个忠实的执行者,是不允许有自己的思想的。同为商人出身的前国务卿蒂勒森因为在对待朝鲜问题上与特朗普看法不一,特朗普干脆就将他甩到一边,让中情局干了国务院的活,并且处处防着蒂勒森,直到最后将蒂勒森解职,换上更能领会意图的中情局长蓬佩奥。随着蒂勒森和麦克马斯特等人的出走,他们原来的部下也感到日子不好过,加上特朗普挑选的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是个有名的难相处,于是纷纷辞职走人。

特朗普的任性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也是表现得淋漓尽致。中美贸易谈判的过程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可以在一夜之间推翻两国之间经过多轮艰苦谈判达成的协议。也可以无视国内外反对贸易战的强烈要求,悍然发动对中国、对欧洲等的讹诈。白宫官员抱怨说,特朗普刚上任就把自己的电话告诉世界各国同行,他总是无视美国法律规定和约定规则,在身边没有任何其他官员在场的情况下,拿起电话就给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打电话,白宫官员常常事后才知道两国首脑谈了什么事,于是急忙赶着去落实。在美朝关系解冻这样事关世界大局的问题上,特朗普更是乾坤独断,经常不跟任何人商量,特朗普曾经夸耀说与金正恩委员长举行首脑会谈是他自己独自做出的决定。

说谎和粗暴

媒体是国民之敌!自从开始竞选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与传统媒体的战争几乎就没有停过。《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CNN等这些美国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不幸地都成了他口中的国民之敌。特朗普的理由是:主要媒体没有公正报道我的能力和成绩。没有正当地对待我。他们都是些假新闻。不过,每天扩散假信息的恰恰是特朗普本人。比如2018529日在田纳西州的集会上,他就在美墨边境修建一堵墙拦截非法移民表示说:墙很快会完工。马上就会动手。已经开始修建了。而实际情况是,他只是去看过试建的墙壁,还没有开始建设。诸如此类的相当不少。《纽约时报》2017627日报道称: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在113天时间里,有74天说了不真实的事情(说谎)。没有说谎的日子,大半是在别墅度过的,远离了推特。《华盛顿邮报》也在201851日报道说: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的466天内,因谎言和事实关系遭至误解的说法达3001次。也就是说他平均每天说谎或非真实的话6.5次。由于与传统媒体关系交恶,特朗普总是自己充当新闻发布者,他的工具就是社交媒体推特。每天都会在推特上刷存在感,大事小事、冷嘲热讽都在推特上显示,给人以靠推特治国的印象。

特朗普对传统媒体的憎恶惹来了大麻烦。628日,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一家报社遭到一名38岁持枪白人男子的袭击,导致5名记者和编辑遇害。最后查明发动袭击者有精神障碍,曾多次纠缠报社。对这桩突发的不幸事件,美联社认为在美国整体憎恶媒体的氛围中,报社成了被袭击的目标。这个美国第一大通讯社认为特朗普总统对此脱不了干系。

马里兰州州立摩根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杰森·约翰逊说:很难把这件事与特朗普总统和右派对媒体的激烈批评分开来考虑。担任弗吉尼亚州参议员顾问的马特·罗加斯也在推特中表示说:特朗普总统把谨守报道自由原则的媒体谴责为国民之敌,他的不负责任的言行也许驱使了那些有精神病的人们去干恐怖的事情。

多数美国人认为特朗普不诚实,但是是个精明的商人。特朗普言辞粗暴也是名声响亮。他竞选总统期间对媒体频爆粗口,反复发表过激言论,这些经过媒体免费报道反而提高了他的知名度。实际上,在竞选中,他通过免费的媒体报道获得的宣传效果达到了约50亿美元,约为克林顿竞选总统时的1.6倍。可以说媒体为他成功当选总统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当选之后,特朗普更加变本加厉攻击媒体。不仅骂他们是美国人民的敌人,还粗暴地授予《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以及CNN等对自己做过负面报道的媒体假新闻奖MSNBC“早间新闻栏目主持人米卡·布莱金斯基曾在20176月批评特朗普说:总统每天都在说谎,让国家崩溃。对此,特朗普毫不客气地在推特中回击说:她的智商低下,头脑可笑。民主党众议员佩洛西对此批评说:这是性别歧视,是对报道自由的攻击,是对所有女性的侮辱。

无可约束的大象

共和党的象征是大象。在许多美国专家眼里,特朗普就像是一个闯进花园肆意踩踏的大象。他踩踏的是美国几十年来在全世界建立起来的唯一超级大国的形象,踩踏的是一个超大国家领导人应该具有的风范。

刚刚,特朗普基本搞定了能够对他形成威胁的最高法院让保守派占据了这个美国权力轴心中的重要一极。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占优的格局可能将维持数十年,并对美国的政治生态产生长远影响。这使他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更加任性妄为。

但是,特朗普的任性都是建立在美国利益第一的大前提下。在这个原则面前,任何制度、规定、联盟和道德都得让路,这使得他赢得了部分美国人的支持,再加上美国经济正走在向上的轨道上,是发达国家中为数不多的增长率超过3%的经济体,就业率上升,特朗普的腰杆更硬了。在共和党内已经成为唯我独尊,共和党的特朗普化似乎越来越明显。11月份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共和党内那些得不到特朗普支持的候选人完全看不到希望,想成为议员的纷纷都给自己贴上特朗普标签。特朗普以他独行侠任意行事的方式完全掌控了行政大权,无人可以约束的特朗普必将更加任性更加敢为

特朗普的眼睛里不揉沙子。在国内,凡是批评过他的,他都要怼回去,完全不顾总统应有的风度。在国外,即便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为了美国的利益,为了钱,特朗普也是蛮拼的,完全没有了带头大哥的容量。刚刚过去的北约首脑峰会上,他公开指责欧洲各国揩美国的油,军费占GDP的比率太低,要求提高到4%。特别对欧盟的领头羊德国更是大加指责。按照特朗普的意思,各国都需要大幅增加军费,要多多购买美国昂贵的武器。这使他受到势力强大的美国军火商们的拥戴。

716日与俄罗斯普京总统会晤前,特朗普把跟随和追随了美国70余年的欧盟变成了敌人。在CBS电视台采访中被问及美国最大的敌人是谁时,他首先提及了欧盟。特朗普说:我们有许多敌人,可能大家不会想到欧盟,但从他们在贸易上对我们的所作所为来看,欧盟确实是敌人。特朗普随后补充称,我虽然喜欢欧盟国家,但从贸易角度而言,他们确实一直在利用我们,他们中的许多国家都隶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且他们也没有缴纳(防卫费)分摊金。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对于世世代代一直被看作是美国至亲的同盟国家,特朗普总统在形容他们时使用了敌对者和反对者的同义词对欧洲国家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特朗普公开把欧盟指责为美国的敌人,彻底冷了欧洲小弟的心。德国国防部长马斯在社交网站回应称,特朗普的言论再次表明,自从特朗普就职以来,大西洋两岸之间的政治隔阂加深。欧盟不能再毫无限制地信赖白宫,欧盟国家应更紧密团结,必须重新衡量与美国的伙伴关系。64%的德国人认为特朗普的行为对世界有巨大威胁。外媒称,特朗普不仅言辞上把欧盟当敌人,在行动上也欲除之而后快。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访问白宫时,特朗普就曾经以给法国更多优惠为诱饵,要求法国效法英国脱离欧盟。不久前访问英国时,又鼓动英国起诉欧盟。

眼里只有美国利益的特朗普为自己树了太多的敌人。他在提到欧盟之后又补充称,俄罗斯在某些方面也是敌人。中国是经济上的敌人,这一点毋庸置疑

美国何以

特朗普已经表示2020年要再次竞选美国总统。713日他以一贯自大的方式说:谁都希望我再选总统,并称民主党内没有哪个人能够打败自己。

据盖普洛调查机构此前的数据来看,特朗普的个人智商不亚于美国历届总统,能把全世界玩转于鼓掌之间,恐怕只有特朗普能做到。美国薅全世界羊毛,无论亲疏,一切的出尔反尔都是建立在美国利益之上。因此,大多数的美国人都明白特朗普的良苦用心,支持特朗普的人多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西方有句谚语,上帝要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特朗普任性妄为会把美国带向何方?世人现在已经打起了问号。当所谓政治正确变得不正确,当念念不忘的原则和公义被金钱践踏于脚下,当亲密的盟友变成可憎的敌人,即便美国薅去世界所有的羊毛,美国真的会再次伟大吗?

共和党战略家、曾担任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竞选经理的史蒂夫·施密特或许给出了答案。施密特认为,正因为特朗普担任总统,美国正处于衰落过程中。他说,美国已经开始衰落,我们不应对此有任何误解。美国主导的全球自由秩序已经陷入危机,正在遭受威胁。他会不会带我们退出世界贸易组织?他是否会逐渐瓦解由罗斯福设想、杜鲁门建立、里根和奥巴马维持的这套国际体系?每个人都在猜想。但仅仅认为昨天或去年尚且正常、明天就会一切正常的想法,是在用非常天真的视角看待世界。他宣布,他将退出共和党。20177月,共和党前议员斯卡伯勒也宣布退出共和党,成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档晚间节目的独立评论家,并表示特朗普是其退党主因。

就在特朗普高举关税大棒之时,美国老牌公司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公司就因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而被迫要把工厂外迁。威斯康辛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只要特朗普停止向四处点火,哈雷就可以取消搬迁工厂的决定。

继哈雷公司要将生产线转移到国外之后,另一家美国知名公司也要逃离美国。74日,美国穆格音乐公司(Moog Music)这家具有传奇色彩的合成器制造商也已告知客户,由于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可能不得不将生产转移到海外,或者裁员。

美国政府经济分析局7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也就是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海外对美国直接投资额为2596亿美元,比2016年大幅减少了32%。更比最高记录2015年的4395亿美元要低得多。美国目前的经济繁荣或许是前任政府经济政策红利的延续。

共和党内有识之士坐不住了,纷纷以各种方式向特朗普施加影响,有的甚至要修改法律限制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权力。这些都是风向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