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铁流:中国芯走“假怀孕”式研发路线遗祸无穷
点击:  作者:铁流    来源:铁流  发布时间:2018-07-20 09:55:42

 

         【摘要】:现在国内这些明明是买洋人的源代码,却标榜“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的CPU公司,其实就和宫女假怀孕都是一个逻辑。那就是先弄个CPU把名声打出去,毕竟从零开始自主研发,技术门槛、技术风险、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不如从国外弄一个CPU或者买IP做集成来的快。只要手里有个CPU,即便是源代码是洋人写的,只要打通关节,把“御医”、“太监”、“宫女”变成和自己一个阵营的,就可以获得“皇帝”的重视,“假怀孕”就可以变成“真怀孕”,之后又可以获取更多国家资源,从而形成“正循环”。“假怀孕”式研发路线一方面无法在商业市场造血,且无法解决芯片上卡脖子问题,一旦遭遇制裁立马休克;另一方面“假怀孕”式研发路线会对自主芯片造成巨大伤害,这是显而易见的,也是被实践证明的。

近年来,国产CPU发展乱象丛生,鱼龙混杂,现在很多宣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CPU,其实很多都是有水分的。国家政府采购更是玩起来八仙过海,有网友在铁流微信号留言,将这种现象比作八国联军进北京

为何这些马甲CPU爱标榜自主知识产权,背后的根源还是为何获得国家资源倾斜。 

马甲CPU标榜自主知识产权的目的在于获得国家资源

为了更加形象生动的阐明观点,铁流借用一下宫斗小说中剧情。

故事概况是,一位宫女在与皇帝一夜风流后,刚好她的家族对御医有恩,随即说服御医,谎称怀孕。

随后母凭子贵,身份一下子从宫女变成皇帝的妃子,各种用度、物质待遇、宫廷地位大幅上升。

 

也许有人会说,假怀孕不会曝光?这可是欺君之罪!

故事中是这样的,这位假怀孕的妃子利用晋升妃子后获得的财富和地位,威慑、买通了一批太监和宫女,并在御医的帮助下,制造了一起假流产。然后宫女、太监做伪证,表现堪比戏精,并把矛头指向和她不对付的妃子,然后被诬陷的妃子就悲剧了。

这么一来,其他妃子人人自危,不敢冒犯这位假怀孕的妃子。加上在宫中恩威并用,长袖善舞,经营起了自己的小团体,连皇后都无法肆意拿捏这位假怀孕的妃子。

再然后,这位假怀孕的妃子又买通了皇帝身边的太监,让皇帝多次翻牌子翻到自己,假怀孕就变真怀孕了。

故事的最后,自然是妃子把皇后拉下马,成功上位。

 

现在国内这些明明是买洋人的源代码,却标榜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研发CPU公司,其实就和宫女假怀孕都是一个逻辑。

那就是先弄个CPU把名声打出去,毕竟从零开始自主研发,技术门槛、技术风险、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不如从国外弄一个CPU或者买IP做集成来的快。

只要手里有个CPU,即便是源代码是洋人写的,只要打通关节,把御医太监宫女变成和自己一个阵营的,就可以获得皇帝的重视,假怀孕就可以变成真怀孕,之后又可以获取更多国家资源,从而形成正循环

假怀孕式研发路线负面效应不容小觑

虽然铁流对假怀孕式研发路线持负面看法,但很多业内人士却不这么看。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我们圈内都没觉得有啥,圈外人怎么看,有谁在意?

可能正是因此,行业内走假怀孕式研发路线的企业不在少数:

比如宏芯获得了国有资本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但宏芯的CP1其实就是IBMPower8

 

华为承接了核高级专项,并力图将ARM服务器打入党政市场。虽然在核高基成果展上宣称Hi1612"自主研发""完整知识产权",但实际上是从ARM购买了Cortex A57授权做集成;

华芯通获得了贵州政府18.5亿元的投资,但其昇龙CPU其实就是高通自己都无法在商业市场上打开局面的ARM服务器CPU

 

高通与大唐合资的瓴盛科技,根据目前的消息,将来极有可能拿高通的低端芯片做贴牌;

澜起的津逮CPU,内核就是Intel的,只是增加了一个可信模块。

 

诚然,假怀孕式研发路线也不乏成功的例子,业内人士告知铁流,美国某创业公司就拿友商的产品当样本,拉到了投资人的风投,随后把公司做起来了,并在业界传为佳话。

然而,假怀孕式研发路线成功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都是一地鸡毛。

根据网上流传的自称是陈教授的自白书,他当年打磨摩托罗拉芯片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先搞一个马甲DSP假怀孕,然后拿更多的国家资源做芯片。

 

另外,忽悠民间投资人的钱,和从核高基拿钱,或从国有资本拿钱,这完全是两个概念。

假怀孕式研发路线有个非常明显的负面作用,那就是会造成极其严重的舆论影响。

即便陈教授打磨摩托罗拉芯片事件已经过去十多年,但余波至今未消,很多网友一看到国产芯片,立马就联想到,到底是中国设计的?还是中国打磨的?

更糟糕的是,这种做法会伤害到真正做芯片的勇士,使其获得国家资金和民间资本支持的难度大幅上升。自主芯片搞商业化推广的时候,合作伙伴总是用有色眼镜打量自主芯片,因为以往的马甲芯片会使大家先入为主,使自主芯片在商业推广上阻力重重。

假怀孕式研发路线的根源是无法在商业市场造血

其实,商业公司对于自主研发自主可控从来是不太关心的,因为这种标签对于商业公司没有太多意义,商业公司关心的是如何从市场上赚到钱,至于赚钱的模式是跟在洋人身后吃土,还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商业公司压根就不关心。

 

那么,如今为何这么多商业公司一反常态,高举自主研发安全可控旗帜呢?

原因就在于无法在商业市场造血,所以只能不断向政府要政策红利和资金输血续命,并把产品往党政市场里塞。

而党政市场,不仅领导非常喜欢自主研发自主可控,党政市场的特殊性也对芯片的自主性和安全性有较高的要求。这样一来,自主研发安全可控则是进入党政市场的门槛。因此,商业公司想要进党政市场,就必须把自主研发大旗树立起来。

何况从国家拿钱,去给国外芯片做贴牌,如果暴露在阳光下,绝对会被老百姓口诛笔伐。

毕竟一些人即便再嚣张,也不敢明目张胆的来,只能偷偷的进村。倪光南院士就曾经披露,一些项目如果放到阳光下评审,根本就过不了。

 

如果走假怀孕式研发路线只是从国家拿点钱也就罢了,比较过分的是,不少人在各种场合攻击真正走独立自主道路的芯片企业。

在国家级会议等场合攻击自主芯片各种不行,恍然不顾自己更加不行。甚至还有的在试点单位声称凡是有自主CPU的,都免费送(马甲CPU

在过去数年里,国家政策出现了极大的摇摆,一方面自主芯片要自负盈亏,而另一些公司拿公家的钱,拿到手软。

虽然不清楚谁是因,谁是果,但假怀孕式研发路线一方面无法在商业市场造血,且无法解决芯片上卡脖子问题,一旦遭遇制裁立马休克;另一方面假怀孕式研发路线会对自主芯片造成巨大伤害,这是显而易见的,也是被实践证明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