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个1971年参军女兵对冯小刚《芳华》的再反思
点击:  作者:傲雪红梅    来源: 基建工程兵  发布时间:2018-07-20 09:38:11

 

      只有6分钟战争的场景,名导演冯小刚的《芳华》,经历了上档、撤档、再上档的风波,在12月中旬终于揭开了它那欲遮还掩羞答答的面纱,在全国上演了。有人认为,《芳华》上档、撤档、再上档的风波,本身就是欲擒故纵的套路、一次成功营销的导演《芳华》还没上演,便将宣传的戏做足了,吊足了大伙儿的味口,特别是成功唤起已经被社会遗忘了几十年的老兵们的热情,使老兵们成批成批的到电影院集合,用老兵们的情感,源源不断的提高拉升其票房收入!

就连象我这样不喜欢冯小刚电影的人,也耐不住寂寞,去凑了个热闹。不管你看后感觉如何,反正你已经掏钱看了!对于名导的营销,不服不行!

正如网上流传的说法一样,对于这影片的社会价值,笔者实在不敢恭维。下面先列出两位很有代表性的说法。

一位是在影片反映的同一个时期,有着12年军龄的女军人她看完电影后的观点。她说:

这几天看了不少人的帖子,有捧的,有骂的,有匕首论(正面),有阴谋论(反面),有说颂扬了军队,有说丑化了英雄……我没那么深刻,我也没觉得严歌苓、冯小刚或勇敢或反动,我只是站在一个曾经的女兵的角度上,谈点自己的看法。

为了我的看法更有说服力,姐先介绍一下自己:姐1971年参军,1982年转业,在部队经历了文革、林彪事件、毛主席逝世、粉碎四人帮等过程,应该就是《芳华》这部电影所反映的年代。姐从一个战士,到通讯连的副连长,在女兵中浸泡了12年。1977年谢晋导演的《青春》,拍的就是我们连队,陈冲、张瑜等演员,也是到我们连队锻炼的。(同样的女兵题材,境界是完全不一样啊!)

《芳华》,虽然红帽徽绿军装,唤起我们对青春的回忆,但影片中的女兵们,除了脸蛋美、大腿美、没给我们一点点美感!这个剧情和内容,完全不是我们当年部队的真实写照!当年我们的连队,不管男兵女兵,正气是占绝对上风的。同志之间,战友之间,哪有那样的嫉妒、尖刻和丑陋?对一个新兵何小萍,从一开始就瞧不起她,猜疑她,欺负她。凭什么?且不说她隐瞒了父亲的身份,成分上填写的是革干,哪怕是成分不好,在部队,也不会这样对待一个新同志。更关键是,歧视她欺负她的是一个群体,而不是个别现象。

我经历的女兵连队,新兵尊重老兵,老兵爱护新兵。记得我当班长时带新兵去农场拉大粪,回来后累了的新兵倒头就睡,我悄悄地把她们的脏鞋都刷净了。从那以后,我自己再也没刷过鞋——全被战友抢刷了。当年我们连队一个女兵开刀大出血,深夜我们接到通知,全连战士紧急集合毫不犹豫奔向医院为她献血。我们连也有来自农村的兵,有的生活困难,有的家里遭灾,连队常有干部战士为他们捐款捐物。干部子弟,我们连队也有不少,绝大多数是自律自严要求进步的,干活泼辣做事认真,生怕被别人说有骄娇二气,哪有像电影里那个什么什么舍长把老爸挂在嘴上,盛气凌人飞扬跋扈。

在那个年代,我们学雷锋真心诚意,争当好人,争做好事,哪怕真是为了争取入党打扫猪圈,也不会顾头不顾尾仅仅做个样子。就像电影里嘲笑的:谁呀,为了入党打扫猪圈连个门都不关!像刘峰这样一个学雷锋标兵,大家也一定会争相学习,而不是像电影中看他做好事就翘嘴揶揄、嘲笑他。

刘峰犯了错误,大家突然一下都远他而去,甚至集体落井下石。这样的描写太奇怪了,太不符合实际情况。那时如果有人犯错误,大家会坐下来,开个班务会,真心诚意地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去帮助他,关心他,怎么会墙倒众人推呢?

我认为,我们那个时代,有错误有缺点,但人心是向善的。尤其是部队,更尤其是十几岁的女兵,善良、纯洁、真诚、上进是主旋律,人品比现在扶个老太都怕被讹好得不是一点点!

我还是这句话,这部电影,除了几个脸蛋几个舞蹈动作外,他哪个地方赞扬女兵了?洗澡、游泳、跳舞就是美了?哪个地方写出女兵的心灵美了?见到的只有丑恶。欺负新兵、诬陷别人偷东西、抢别人对象,诬告好人,甚至还有一个集体去人撕衣服的情节!这还是女兵吗?简直就是一群市井泼妇!来了个分队长,也仅仅只是驱散大家,连批评都没有。我真是看不下去,我几个邻居一边看一边问我,你们部队那时是这样的吗?呸!别说部队了,文革后,就是知青点、工厂农村、大学宿舍,也没有这样的啊!人性之丑陋在这里被描绘到极致,这还是我们的连队我们的战友吗?!

当今社会,世风日下,我们的文艺作品,应该教人们学雷锋,应该教人们做好人,应该告诉大家扶老人别害怕,应该担负起弘扬正气弘扬好传统的责任。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芳华,才是值得称颂的芳华!

另一个是从分析编剧严歌苓的立场出发,来分析这个影片的,批评的很是直白:

严歌苓把反击战写成青春爱情片,欺骗越战老兵的感情,在马列毛像前,大量暴露白花花大腿在老兵眼前,并抖动胸肌!在引导什么?处处表现对社会的不满而让人流泪,是什么用心?她写的战争没有目标,不表现英雄气场,只有残酷。年青人会怎么想?

她笔下的英雄都是为了一己私利才想当英雄,刘锋想死,是为了想当英雄,那个疯子成了英雄是因为她出人头地的梦想实现而神经错乱。

她说这些老兵现在很穷,他们那一代人的芳华死的死,残的残,疯的疯,很惨!不如她们跑到美国去,跑到外国去的老兵富有!老兵被打,富姐用钱摆平,而不去求助法律,她这是啥意思,跑外国去的那些人或嫁给高干子女的人芳华就富丽?

她讽刺雷锋,作重渲染部队的黑暗面,把文艺兵描写成勾心斗角,暗中整人的一群低素质人。她刻意否定那个时代!她特意把毛主席去世作为分界,用黑布把毛主席像全遮挡,暗喻那是黑暗时代,排节目时借教练说,你们跳舞应寄托哀思,怎么越跳越高兴,很恶毒阴险巧妙地攻击毛主席。竟然用一头猪跑进高举毛主席画像的队伍里,她在暗喻什么。紧接着,就是一系列平反故事,用这种方式否定那个时代。她用城管打残疾军人引起人民公愤的方式鞭挞现在这个时代,煽动老兵,人民大众对社会不满,组织老兵进影院看这个画面,想干什么!很多人看不出来吗?

国人们,老兵们,高干子女们别上当!她的芳华不是我们大多数人的芳华。一些人点赞是因为芳剧展现了那个时代的事情,引起大家对那个年代的回忆,大家对那个时期的回忆是美好的,肯定不是悲惨的,与严歌苓描写的芳华完全不同。很多人吐槽是因为隐藏其中的政治目的。严歌苓的芳华绝对不是越战老兵要的精神食粮,更不是老兵们真正的芳华!

冯小刚导满脑子票房,这影片能点赞吗?

是的,满脑子票房的冯小刚,拍出来的电影,能点赞吗?这其实,这也正是笔者想说的观点!作为曾经当过几年兵的冯小刚,成功的煽动了老兵们的情感,但他拍出来的这影片,的确严重的偏离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性,说白了,就是抹黑玷污了毛主席的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的人,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哪怕男人留个长一点的头发,都会被人骂成二流子,而躲的远远的,那个时代的人,心灵不敢有那么丑恶,或者说,没有让灵魂丑恶滋生的土壤!

这里,笔者也可以再举一个影片所反应那个时期的例子,看看当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否真是当时文工团里的样子。我说的事情是那个时期很普通村庄里农民的精神状态,这是在农村撤消人民公社,也就是农村实行分产包干到户不久,现在推算一下大概也就是在8586年的事情。

对农村情况了解的人都知道, 在农村基本每家都养猪的,这样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吃剩饭菜的浪费,另一方面养的猪在年底宰杀之后,除了留作过年用之外,剩余的还可以卖出,以宽裕家中的费用,或者留在家中有重大事情时,再宰杀卖掉应急,可以说,一头猪对一个家庭的生活来说,能宽裕不少。

记得有一天,我的邻居家的那头猪死了,是得瘟病死的。按理说,这肉是吃不得的,可村子里的人,基本上每家都到邻居家买肉了,而且是自发去的,大家能尽量多买一点的就多买一点,以减轻邻居的损失。所以这个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要知道大家在平时,十天半个月都舍不得花钱买一次猪肉吃的,却宁愿花钱去买死猪肉吃。那个邻居家原本是打折卖的,但大家给最终给邻居的钱,还都是自愿的以当时市场价付的!所以,从这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那时人的纯朴。我有时候就在想,是不是那时候提倡的雷锋精神,在自觉不自觉的促使着人们这么做呢!

而经过几十年高速的发展的今天,以前的工农兵大多沦落到了社会的最底层!我们的国家,也越来越象私有化了,在金钱利益的驱动下,我们的婴儿竟能吃上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奶粉了,医生坐收红包了、上幼儿园比上大学难了、老师都忙着补课了、大学也能被冒名顶替了、小偷能偷出贪官了、官员问责后带病复出而且高升了、河流鱼虾消失了、矿难频发百姓跪访了、神医电视上轮流转了、农民工为工钱爬塔吊了、没钱医治卖肾救子了、拜金女争着比不要脸了、学术腐败能丢脸到国外了……可以说, 冯小刚将现在社会中的社会乱象,硬生生的扣到了那个时代!不是么?要是现在的文工团,发生冯小刚电影里的事情,倒是一点儿也不奇怪了,因为现在的社会生活中,这些事情,真的太普遍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