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特朗普要重启与中国谈判?中方:先显示信誉再说!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16 09:43:59

 

1.webp (18).jpg

 

中美贸易战战火已燃烧一周有余,一周来美国从最初的加征关税34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8月30日前进行听证),势态向上升趋势发展。然而,就在战火点燃一周后,欧美媒体忽然传出,特朗普再次提出重启中美贸易谈判的建议。

 

12日,法国《法广新闻》以“特朗普:将与中国谈判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为标题报道,称“在美国研拟继续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对寻求解决‘令人不快’的美中贸易战‘持乐观态度’。”

 

1.webp (19).jpg

 

【《法广新闻》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在北约峰会结束的记者会上谈到美中贸易战问题。特朗普说,‘事情最终会商议解决’。特朗普并说,如果可能,美国会与中国谈判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

 

同日,英国《路透社》也发表了一篇题为“姆努钦:如果中国做出重大改变,美国将重新开启贸易谈判。”

 

1.webp (20).jpg

【《路透社》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四(12日)表示,美国和中国可能会重启贸易谈判,如果北京方面愿意做出重大改变。

 

今天(14日),《美国之音》也以“专家:美中或能在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起征前达成协议”为题报道,称“有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美中或有可能在美国启动第二轮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前,达成一个协议,从而让美中的贸易争端暂时平息。 ”

 

1.webp (21).jpg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上述报道皆显示,特朗普和美国政府试图重启中美贸易谈判。

 

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开战后又马上提升战事层级,可为何才过去一周,他却发出重启谈判的声音?他的这种声音是真是假?中方又该如何应对?

 

一、特朗普犯众怒,骑虎难下

 

特朗普挑起这场贸易战不仅仅只是针对中国,而是针对的全球,包括美国的盟国。因此对特朗普的不满几乎片满全球。只是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度更大,美国对中国的意图更险恶、更明显,影响也更大,所以自然更突出,更关键。

 

1.webp (22).jpg

【七国集团峰会上的特朗普】

 

特朗普挑起这场贸易战也绝非一时冲动、意气用事,而是有很明确的目的。对其它国家来说他是要体现“美国优先”,对中国他就是要阻止“中国制造2025”战略。意图让美国永远处于世界霸主地位,世界按照美国的指挥棒转。

 

然而,既然是战争就会发生双方都有伤亡的状况。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时,其它同样受到美国挑战的经济组织和国家,包括欧盟、加拿大等西方国家都对美国发起了反报复措施。这样一来,美国国内的行业、企业不同程度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冲击,不满特朗普的声音逐渐加大。就连美国国会也开始发出了对特朗普不满的警告。

 

11日,《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会参议院以88V11票通过了一项动议,要求阻止特朗普在关税问题上不断加大行动的做法。虽然这项动议无约束力,但反映出美国国会在特朗普关税政策态度上的转变。

 

1.webp (23).jpg

【《金融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11日,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Paul Ryan)也在议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关税不是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的方式。他说:“我一直说我不认为关税是正确的方式。”

 

1.webp (24).jpg

【美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在11日听证会上】

 

12日,《金融时报》还公布了一份调查显示,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大多都反对特朗普的加征关税政策。

 

美国商会总裁Ken Jarrett表示,多边谈判是一种更好的方法。前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也表示:“我认为实际上别无选择只能回到谈判桌上。”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首次加征关税的340亿美元商品中,主要集中在企业购买的商品之内,如飞机零件和工业机械,它们通常不会出现在商店货架上,普通美国民众或许并不会很快有感受。而特朗普随后宣布的拟从8月30日之后,加征关税的2000亿美元清单中,多涉及到民用品,包括服装、食品、电子产品、家具、日用品等,对这些这些商品加征关税将令许多美国零售商提高价格。美国百姓为此买单将不可避免。

 

12日,《纽约时报》发表一篇题为“中美贸易战是如何影响美国消费者的?”的文章,分析指出,“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商品征收的最近一轮关税,终将把迄今还是远远观望的美国消费者拖进一场不断升级的贸易战。”

 

1.webp (24).jpg

【《纽约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等等这些,特朗普现在实际上是面临内外共怼的局面,他挑起的贸易战不打下去不可能,打下去美国绝不会捞到好处,美国百姓定会遭殃,支持他的选民或许会离他而去。因此,用骑虎难下来形容不为过。

 

因此,如果能回到与中国谈判解决问题的局面对他是最有利的。所以,现在他发出“将与中国谈判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的声音就不足为奇了。

 

二、中国:先显示诚信!

 

按说,作为被迫应战的中国是不想打这场贸易战的,现在特朗普发出重启谈判的要求中国应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但是,中国商务部在1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明确表示,中美并未对重启谈判进行接触,否认了特朗普和美国财政部长关于中美重启谈判的说法。

 

1.webp (26).jpg

【中国商务部12日新闻发布会】

 

中方为何如此?显然是被美国之前在中美谈判期间出尔反尔,一手撕毁双方达成的“双方不加征关税”的联合声明,打碎了中美达成的“中美不打贸易战”的约定所致。与一个不讲信用,没有诚意的对手谈判,结果可想而知。因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2日的记者会上对记者就这个问题的两次提问,明确而坚定地表示:“磋商的前提是信用”!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2日在发出有关中美重启谈判时称“如果中国做出重大改变”,可完全不理睬美国之前的不讲信用行为;特朗普一方面称希望“与中国谈判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一方面又不顾一切发起中美贸易战。如此做派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特朗普及美国政府并未诚信想谈判,而是再次耍商人狡诈的手法,以达到其实现贸易霸凌主义的目的。因为,只要中国一天不放弃“中国制造2025”战略,美国就一天不会对中国真正放心,贸易战也就不会停止,除非美国自己摆正心态放弃其霸道、霸凌的行为。

 

在中国商务部12日的记者会上,高峰再次强调,中美贸易战规模是否进一步扩大,这完全取决于美方。对于贸易战,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中方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是多边对单边,开放对保护的原则性问题,中方没有别的选择!

 

12日,在中国商务部记者会就重启中美贸易谈判问题的表态发布之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无奈表示: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已经“破裂”。其实,从美国撕毁中美联合声明那一天起,中美贸易谈判就已经彻底破裂了,现在谈“破裂”更像是一句讽刺的台词。

 

自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设法消除双方的障碍,以积极的态度解决双方存在的问题,以达到双方都可接受的结果。中国这种态度一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相反美国政府的态度则是变化无常。如果美方真想谈判,必须实实在在先显示出诚信来。

 

三、警惕汉奸卖国贼言行

 

之前,笔者曾多次阐述,与美欧、美加等贸易战不同,中美贸易战实质上是两种价值观的交战,美国阻止“中国制造2025”战略就是企图通过贸易战打乱中国崛起的节奏,让中国变色成为美国的附庸。

 

因此,在这场贸易战中,人们很容易看到一些不与贸易相关的诋毁、歪曲中国党和政府的言论但打着在谈贸易战的问题。其中,活跃在美国一些流亡的所谓“民运人士”十分突出,而他们的言论和观点经常出现在中国国内的一些社交平台,起着扰乱民心,制造事端的作用。对此,必须格外警惕。

 

13日,当媒体有关重启中美贸易谈判之事传播时,美国中文媒体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贸易战 中国该不该报复?”该文章满纸充斥着汉奸卖国贼的言论和观点。然而,这种观点在国内一些平台似乎时有出现。

 

1.webp (27).jpg

【陈破空在美国中文媒体发表的文章截图】

 

如“美国不再忍受日益扩大的美中贸易逆差”、“用一次性购买代替结构改革、拖延战术,现在行不通了”、“美国是一个文明国家,原本就没有粗野表述、语言暴力,所以特朗普说中国好话,但仍然要与中国打贸易战很正常”、“平壤态度反复,都是因为北京背后使坏”、“中美贸易,原本就不平等、不对等,中国占尽美国便宜”、“中美贸易战必将是中国老百姓买单”等等。因此,“特朗普必须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直到中方无法对更多美国商品加征关税而败阵”、“中国绝不应该报复”“中国只能按照美国的意思老老实实降低关税”。

 

这样的言论出自于中国一个流亡在美国的所谓“政治评论家”——陈破空。

 

1.webp (28).jpg

【流亡在美国的所谓“政治专家”陈破空】

 

稍对海外“民运人士”有所了解的人对这个人不会陌生,他就是八十年代末中国敏感事件在广州的策划者和参与者。之后受到法律的制裁。1996年流亡到美国后,被美国饲养起来,成为专门攻击中国党和政府的“专家”,为美国一些反华媒体和邪教轮子功媒体写文章。并经常窜到台湾、日本,给“台独”分裂势力“传经送宝”,是民进党的座上客。

 

笔者之所以将他单独拿出来揭露其嘴脸,是因为一直蛊惑、怂恿中国内地要“民主”“宪政”的人就是这样的人。这些成天把美国顶在头上,见到美国就没有膝盖骨,听到中国与美国或西方发生争端,这种人一定会为美国和西方叫好,大骂中国,其丑态比美国人还美国人。他们从不会就事论事,从不讲是非曲直,只会唯美国是从,任何事情一定要绕到颠覆中国党和政府的议题上。而正是这种汉奸卖国贼在说他们会给中国“公平正义的自由社会”,他们能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

 

在中美贸易战的过程中,必须揭露这样十足的汉奸卖国贼,睁大眼睛,警惕他们的反动言论所带来的危害。让他们在国内没有市场,让他们遭到中国亿万民众的唾弃!

 

中美贸易战刚刚开始,对于美国今后的各种动作相信中国政府会有不同的预案予以应对。此时同仇敌忾,团结一致对外才是作为一个中国人该做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