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楚炀:靠政府补贴输血的电影产业,越补越疲软?
点击:  作者: 张楚炀    来源: 言之有范  发布时间:2018-07-13 10:47:10

 

          电影市场自2016年开始票房增幅骤减,国产影片票房下滑。今年6月,阴阳合同事件更是撼动整个资本市场,使影视股普遍下跌。国家大量政策红利下的电影产业为何开始疲态化发展?剥去政府补贴的粉饰,电影产业造血功力还剩几成?

一、电影市场疲态化发展

在大力度的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下,自2011年来,我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在连续五年实现快速增长后,于2016年开始趋于疲态化发展,增幅骤降。根据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的总票房达到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国产影片票房占总票房的61.58%,堪称创造奇迹的一年。2016年的电影票房在连续五年保持30%增幅后首次大幅回落,国产影片票房甚至呈现负增长。2017年票房成绩虽然回升,但增幅较小。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9月,24A股影视公司部分出现业绩下滑,头部民营电影公司主营业务同比持平甚至减少,149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中62家处于亏损状态,占比41.61%

二、政府补贴扶持成救命稻草

1、中央电影产业扶持政策

2014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推动中国电影在关键时期的发展以及促进中国电影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通知》中规定对电影事业发展的补贴包括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两项。此外,自201411日至20181231日对电影产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电影制片企业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转让版权取得的收入,电影发行企业取得的电影发行收入,电影放映企业在农村的电影放映收入都免征增值税。

20158月修订的《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收取票房5%作为电影事业专项资金,用以资助和补贴优秀影片项目和相关设施建设等。

2016年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管委会)发布《关于对优秀国产影片进行奖励的通知》,规定对优秀国产影片继续给予奖励,奖励对象可获得最高600万元金额。

20163月发布的《关于奖励优秀国产影片海外推广工作的通知》中规定,优秀国产影片在海外电影市场取得的票房收入,折算为人民币达到或超过100万元的,对中方出品单位或持有中方出品单位授权代理海外业务的中方单位给予奖励。

2、地方电影产业扶持政策

各地方政府为了大力发展电影产业,发布了大量的补贴政策。青岛市特别设立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在此完成主要拍摄的优秀作品进行补贴,最高补贴40%。除了此类扶持政策,青岛还成立了专业影视服务机构以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引导作用。

佛山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发布了《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的优惠政策对电影产业进行全产业链的支持,设立佛山市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影视产业加快发展。该政策涉及的扶持资金,由市人民政府及项目所在区人民政府按照1∶1的比例分担。可以说,佛山市对电影产业的支持力度显示了地区政府对电影产业发展热切的希望和最大限度的诚意。

在如此利好的政策环境和优厚的补贴下,电影产业并未如愿获得持续性发展,各项政府补贴被用来粉刷业绩,甚至成为了一些电影公司的救命稻草。截止到去年年底,暴风集团共获得政府补助2282.66万元,该补助预计增加暴风集团2017年度净利润1951.47万元。可以说,暴风集团依靠政府补助实现扭亏为盈。此外,包括华谊、博纳、万达这些头部影视公司在内,都对政府补贴形成依赖,将政府补贴作为非营业收入纳入年度净利润中来粉饰业绩。

电影产业的发展虽然经历一段快速发展阶段,但是从2016年开始从票房数据来看,增速迟缓。优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没有扶持出优质电影产品和企业,反而滋生了利用税收优惠投机取巧赚快钱的风气,明星利用一带一路战略下新疆霍尔果斯新经济特区的税收优惠,扎堆到霍尔果斯进行公司注册进行合理避税,但在创作内容上却鲜有精品出现。所以,政府可以补贴出高数量、高增长,但是高质量内容还需要行业内共同自制,从业者需要肩负起使命感和责任感。

3、被票补绑架的片方

影视制作公司虽然能通过不同政策获得数量可观的扶持资金,但是依然要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通过票补放血的方式对电影项目进行宣发竞赛。电影票补实际上就是片方一种降价让利的促销方式,同档期上映的影片都要互相比对票价。票补作为中国特有的市场行为,让各大片方苦不堪言。以美国好莱坞为例,片方会根据不同类型、档期的影片进行差别化定价,但是从未出现过这种电影购票的价格战。国内观众也因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能够在线上售票平台上买到19.9元的低价电影票。

2017年数据看,票务平台投入的票补大概不到8亿,但片方投入票补超过12亿。所以,对于刚刚被培养起观影习惯的消费大众而言,票价确实是决定观众是否走进影院的重要因素。但从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来看,票补并不是一种可持久的增加票房和观众数量的方式,巨额的票补成本将对电影内容的制作形成挤压,而且再多的资金补贴也经不住电影市场如此烧钱的操作。   

4热钱骤减进入存量发展阶段

2017年电影市场发展回升,依靠流量明星、IP粉丝的电影数量在减少,观众的观影消费逐渐回归理性,不再为商业炒作和营销手段买单。粗放式的生产制作已经不能实现巨大的收益,电影票房逐渐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电影本身的质量成为票房增长的保障,加之电影市场本身具有的高风险性,曾经趋之若鹜的资本热钱已经开始紧缩。

随着影视产业的监管加强,很多影视公司的IPO之路也都愈发艰难,博纳影业、开心麻花等影视公司都面临严格的审查,因为审查增加的项目风险和不确定性导致很多资本方保持谨慎的观望状态。随着投资人的纷纷撤出,电影行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就愈加凸显。资本市场的遇冷也使电影产业进入存量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对电影产业的输血融资正在减退,影视产业亟需在内容质量和产业下游环节谋求长远的发展。

5、电影产业的造血功力还剩几成?

在电影市场资本紧缩的情况下,去掉政府专项资金补贴、取消票补等促销手段后,电影产业造血能力还剩几成?

国内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在内的头部影视公司出了电影业务外,都在积极拓展多元化的业务形态。除了主营业务外,政府补贴、金融资产买卖、理财收益等成为电影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侧面反映了电影产业本身造血力不足的现状。

从光线传媒的2017年财务报表来看,2017年光线的主营业务收入约18434万元,同比增长6.48%,其中电影及衍生品的收入占比67.17%,约为12381万元。此外,光线在2017年的利润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投资收益,包括增持猫眼获得的超1亿的收益,以及出售天神娱乐和子公司捷通无限股权获得的上千万收益。光线的电影主业的营收虽与前年持平,但是较2015年盛况却是远远落后。

华谊兄弟在经历阴阳合同事件后元气大伤,股票跌幅达到5%以上。华谊兄弟2017年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7103.73万元,同比增长10.49%,其中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7993.7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1050.6万元,公司及子公司自201711日至125日累计获得 116,910,997.03 元政府补助。

从头部影视公司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虽然影视等主营业务收益保持较平稳增长,但同时也通过一些投资收益来提升业绩。很多影视公司的主营业务收益都是依靠一两部票房黑马影片实现的增量,普遍影片的成绩并不乐观。如2015年的《战狼2》对整体电影市场都起到拉动作用,今年年初的《红海行动》也为博纳影业奠定了主旋律商业电影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在资本收紧和票补营销导致巨大内耗的不利情况下,电影产业还应该回归到内容创作本体,同时要肩负起行业发展的责任感,将政策红利用到实处。否则,影视公司就只能不断消磨大众的信任而自取灭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