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平局 | 谁是药圣?这款救命特效药中国只卖5美元,若是西方生产至少卖5万!
点击:  作者:平局    来源:今日平说  发布时间:2018-07-12 09:13:07

 

 ↑ 点击欣赏 ↑ 120秒腾讯视频内链)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03944

随着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上映,相关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种观点引起大家的关注。当大家都在说西方药企对药品的定价不应该那么贵的时候,有一群人跳出来反驳道,那么贵的定价是因为别人的研发成本是天价,还贴心的帮着算出了五十亿美金的研发费用,以及获得诺贝尔奖证明其研发难度很高等等,以此说明西方药企并不是在漫天要价,而是合理昂贵。

 

但这纯粹是扯淡!因为同样研发难度巨大,历经万千次失败,投入研发人力物力不亚于西方任何一款特效药,且同样获得了诺贝尔奖的一款中国救命特效药,目前只卖30元,相当于5美元。要是按照西方的逻辑,这起码应该卖5万美元才合理啊。中国发明的救命特效药为什么就能卖得这么便宜?那是因为中国没有药神,只有药圣。研究药物不是为了牟利,而是为了救人。医者仁心,圣贤也。

这是中国发明的什么救命药?暂且按下不表。咱们先来算一算一下所谓西方特效药贵得到底有没有道理。

首先,我们就来说下成本问题。西方药品寡头的成本核算方式,把所有前期的准备和相关的辅助研发全部都计算进去之后,还要加上其他类似药物项目的失败费用。——但问题是这笔账能这么算吗?为了凸显对药品的投入巨大,他们的文章中往往会提到,作为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药品,格列卫凝聚着多个国家好几代人的肿瘤学家、医药学家、临床医学家的共同智慧,更有无数药物研究所、药物研发公司、临床医疗中心的大量投入。原来你们是知道格列卫是几代人的努力啊,可你凭什么把这些也算进去啊?

对于这个说法,一名医学教授表示:若要按照这种算法,阑尾炎手术的历史研发费用也差不多了,难道这种手术开刀一次也要100万才合理吗?

退一万步来说,我们就假设所谓西方的五十亿美金总研发费用是真的。可问题是,50亿美金的历史总投入,就可以使格列卫正品药2万多一瓶的定价,显得很合理吗?(注意:对此药,中国政府是0关税的)

我们来简单地算一笔账。全球每年新增至少30万的白血病患者。在没有进入急变期之前,慢性白血病人日服用格列卫的剂量为400mg,一瓶价格25000元人民币的格列卫一共有120片,单片剂量为100mg,一瓶格列卫恰好是一个月的用药量。

一个白血病患者一年需要服用12瓶,花费在30万左右。除去一些不对症的情况,哪怕只有5%的新增患者服用格列卫,那也是15000人。那诺华公司每年就将有4500000000的收益(45亿,折合美元6.9亿美元),注意这还仅仅是每年新增的患者。当然,这些患者不可能都吃得起这种药。但如果算上总的患者数量的话就不一样了。

每年全球新增白血病患者30万人,按照平均三年生存期来计算,总人数就应该是100万左右的病患。这其中,就算只有百分之五的对症且有钱服用的话,那就也最多只5万左右吃得起正版药的人,那么诺华公司每年的收入就有1500000万元,也就是150亿元(23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两年就能回本,剩下的18年(专利20年),都是纯纯的利润啊。这也太暴利了吧?

当然还有人会说,人家西方就是要赚几十倍的暴利,这样才有动力去研发新药。

但事实也不是这样。因为太贵吃的人太少,所以收入反而是会降低的。在印度仿制药出炉之前,大量慢粒白血病患者即使知道格列卫会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却依旧不会去购买服用。原因很简单,因为并没有多少人能每年拿出30万来吃药,所以这些人就只能选择等死。或者吃一阵没钱了之后,再等死。

而如果一瓶格列卫的定价能降到2000元的话(一年24000元),那么全世界99%的慢性白血病人都能吃得起这药。因为对没有找寻到合适的骨髓移植的慢粒白血病人来说,格列卫是他们必须长期服用的药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几乎是百分百的使用率,这一点也不耽误西方药厂赚钱啊。

三年存活期内的100万白血病病人当中,有大概20万对症的慢性白血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此药。如果这只卖2000元一瓶,让所有人都吃得起的话,那么一个患者一年的开支就是2.4万元。而一年总收入就是480000万,也就48亿元,折合7.4亿美元左右。看起来是少了一点,但是请注意!如果人人都吃得起,那么至少存活期会从三年延长到十年,甚至十五年以上。

我们就按十年来算,那么药物的长期购买者就不是20万对症患者了,而是有数60万人。这样算起来年收入将达到144亿,折合22.2亿美元左右,完全没少赚钱啊!所以从长期看,卖便宜点反而利润还有可能会更高。

所以卖得贵和卖得便宜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卖2.5万元一瓶,虽然西方药厂总额赚得少,但是大量的穷人会死去。而要是卖2000元一瓶,虽然西方药厂总的算下来也没有少赚钱,但是大量的穷人和普通人也能活下来。所以,为什么非要要卖这么贵?这贵得有什么道理?

难道就因为卡死了不吃就要死这件事,所以就要拼命敲骨吸髓,把病患家庭全部榨干赚尽吗?

一味的压榨只会得不偿失

那么在救命药这方面,我们中国人是怎么做的呢?中国有药监局,会指导性定价,我们发明的救命药,没有天价。

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由中国人发明的特效救命药青蒿素就是如此。青蒿素是治疗疟症的救命药。而疟症如果不得到特效药的及时治疗的话,也是要死人的!每年都有大量的贫困人口,因为感染疟症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死亡。仅在非洲南部,每年就有超过20万婴儿因孕妇感染疟症而死亡。

如果按照西方药厂的逻辑,中国作为目前研发出了最有效的抗疟救命特效药,加上我们本身青蒿素的原料产地国,再加上获得诺贝尔奖证明研发难度,再再加上几十年屠呦呦女士团队的辛苦研发和投入,我们的青蒿素是不是必须卖上个天价才合理呢?不吃就有可能死,吃了就活下来,还没啥副作用。更何况格列卫要长期服用,都能卖2万多。而这个药一次就见效,所以还是一锤子买卖,不卖个5万美元怎么行?

但实际上,中国人发明的这款救命神药,却只卖30元人民币一盒。在西方药厂看来,中国这定价真的是太傻了。但是,西方人不能理解的是,中国人始终有一颗医者仁心。我们做药,不是为了用生死危机来敲骨吸髓他人,而是为了普度众生。西方人追求成神,中国人追求成圣。一字之差,体现的是道德和良知的差距。神可以漠视生命发起大洪水,而圣贤则以拯救苍生大众为使命。

由古念今,中西方理念的碰撞越来越多,为何?当西方手握利器时他们想的是如何用垄断的手段攫取利润。而轮到我们中国人掌握资源的时候,镌刻在骨子里的仁爱达则兼济天下让我们永远考虑的是最弱的那一部分。一味的利己只会加速自身的崩坏。这个道理,不知何年何月西方人才能搞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