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 | 点赞:北京卫视《向前一步》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7-11 09:11:08

 

1.webp (17).jpg

 

  拆迁,是当下中国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一个很难受的词。有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与被拆迁的居民纠纷不断,有的矛盾激化,甚至发生流血亡人事件,严重影响社会安定。

 

  然而,最近看了北京卫视《向前一步》节目反映处理拆迁的问题,令人耳目一新。

 

  北京卫视《向前一步》是全国首档以公德为中心,人和公共领域的对话节目,每周五晚上播出。2018年6月29日21点05分,该栏目首期播出的“天坛的心愿”,讲的是北京市西城区天坛街道办事处处理天坛南里居民李凌飞搬迁的故事。

 

  北京天坛南里有一片上世纪60、70年代盖的简易楼,不少是为防震盖的简易平房,有一些是居民为扩大面积自盖的房。许多为危房。这片地原为天坛公园一部分。

 

  北京市政府为恢复天坛公园历史原貌,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决定从2015年起拆迁这片破旧居民楼,共2350户。政府颁布了相关补偿政策。经过两年多工作有97%居民签了搬迁协议,有64户居民认为补偿不到位,不愿意搬。李凌飞就是其中一个。

 

  39岁的李凌飞,以前随妈妈和舅舅住在这里一处公租房,后来自己加盖了房。房子登记的户主是舅舅史文亮。李凌飞妈妈已过世,现有一个上小学儿子,他们和舅舅一家住在一起。

 

  按照政府拆迁政策,以住户的现有面积给补偿费或房。根据李凌飞情况,政府补偿的费或房只能给户主舅舅史文亮,这补偿费或房如何分配,只能由舅舅和李凌飞商量。政府考虑到李一直与舅舅同住,又是两家人。决定给李凌飞分一套公租房。

 

  政府的搬迁通知下发后,舅舅搬了家,而李凌飞却一直没走。其理由:1、舅舅分了产权房,不给自己分不公平。2、孩子已在天坛附近上学,搬迁后转学不方便。3、从出生到成家一直住在这里。妈妈在这里去世。搬走故土感情难离。

 

  区政府工作人员、沟通团的志愿者、及居民代表一起耐心细致、苦口婆心地讲情、讲理、讲法,使李凌飞逐步转变了思想,最后签了搬迁协议。

 

  李凌飞搬迁得到妥善解决,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沟通团的志愿者、居民代表和李凌飞本人及舅舅共同努力的结果。

 

  首先要点赞北京市西城区天坛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政府作出关于搬迁的决定后,天坛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向相关居民宣传搬迁意义和补偿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工作。他们既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又针对居民的不同情况做工作。工作人员很敬业很辛苦,两年多来的工作常态是每天跑巷串户,沟通几十人,工作十几小时。有些居民的不理解,给他们脸色看,有的骂人、放狗咬。工作人员承受委屈,坚持做工作。马松的妈妈患疗毒症去世,爱人怀孕不能照顾。还坚持白天黑夜加班,上门耐心讲政策,想办法稳定居民情绪,打通居民的思想。经过两年多工作有97%居民签了搬迁协议,少数居民认为补偿不到位,不愿意搬。工作人员不气馁仍然逐户上门做工作。

 

  要点赞沟通团的志愿者和居民代表。由心理咨询师、律师、作家、媒体人、社会评论员、人民调解员、城市规划和建筑专家组成的沟通团和居民代表,针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运用专业知识和自己的经历感受,耐心细致地解读政策,讲理释疑。

 

  要点赞搬迁者李凌飞和舅舅。当事人李凌飞,虽然不愿意搬迁,但他还是一个通情达理,有情有义的年轻人。李凌飞反复说的一句话是:“不属于我的我也不多要,但我必须要回我应得的!”街道办事处领导耐心解释搬迁、公租房、孩子上学、社会救助等政策,房屋征收人员讲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沟通团老师入情入理地分析利弊关系,邻居介绍新小区和学校的好环境,年近八旬的天坛园林总工程师徐志长讲述天坛的历史和未来……使李凌飞逐步换位思考,解开疑虑,转变认识。舅舅史文亮也表示要给一部分补偿款给李凌飞,帮助搬迁。

 

  特别要点赞北京卫视《向前一步》节目组。他们把“搬迁”这个社会敏感的热点问题搬上屏幕,把政府工作人员、被搬迁人、沟通团志愿者和居民代表请到演播室,现场摆问题,提诉求、解疑惑。演播室设在一个篮球馆内,球场中线隔开了分庭抗礼的双方,在开放、平等、自由的互动中,一方被说服,可向前一步跨过分歧线,表示矛盾解决。在节目中看到了,政府工作人员执行政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态度,不怕辛劳忍受委屈,坚持上门耐心做工作的敬业精神。看到了,当事人提出的实际问题和转变的过程。看到了,沟通团和居民代表正义的立场,热情的态度,专业的知识,有效的方法。看到了,主持人马丁机智、幽默、有理有节地引导双方平等自由地辩论,最终当事人跨过分歧线,大家握手言和。

 

  《向前一步》节目的创新点就是,把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公共热点,而以往大众媒体却触及不多的问题,进行综艺化表述,让大众观看点评。节目既展示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行政水平、社会大众的精神风貌。也构建了人民群众参入社会治理的平台,还是一个政府工作人员提升行政能力,人民群众提升公共道德水平的教育课堂。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进程中,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会表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拆迁只是其中的一个,这些矛盾会越来越多。这些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如何妥善处理这些矛盾,既考验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也考验广大人民群众。但主要看政府的政策,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智慧。

 

  在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毛主席就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和方法。毛主席指出:

 

  宪法规定,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国家机关实行民主集中制,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服务。

 

  人民为了有效地进行生产、进行学习和有秩序地过生活,要求自己的政府、生产的领导者、文化教育机关的领导者发布各种适当的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没有这种行政命令,社会秩序就无法维持,这是人们的常识所了解的。这同用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为着维持社会秩序的目的而发布的行政命令,也要伴之以说服教育,单靠行政命令,在许多情况下就行不通。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有一段专门讲了拆迁问题:

 

  早几年,在河南省一个地方要修飞机场,事先不给农民安排好,没有说清道理,就强迫人家搬家。那个庄的农民说,你拿根长棍子去拨树上雀儿的巢,把它搞下来,雀儿也要叫几声。邓小平你也有一个巢,我把你的巢搞烂了,你要不要叫几声?于是乎那个地方的群众布置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小孩子,第二道是妇女,第三道是男的青壮年。到那里去测量的人都被赶走了,结果农民还是胜利了。

 

  后来,向农民好好说清楚,给他们作了安排,他们的家还是搬了,飞机场还是修了。这样的事情不少。现在,有这样一些人,好像得了天下,就高枕无忧,可以横行霸道了。这样的人,群众反对他,打石头,打锄头,我看是该当,我最欢迎。而且有些时候,只有打才能解决问题。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4月第1版,第313--329页

 

  毛主席这些话告诉我们: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必须依靠人民治国理政。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要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而不能单靠行政命令,强制的方法。

 

  6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和政府继承发扬了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以人民为中心,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北京卫视《向前一步》节目展示了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拆迁问题。当然,在社会治理中,处理千万个矛盾,不可能都由电视台组织,不可能都上屏幕。但《向前一步》节目对我们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第一、政府制定政策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而不能站在各部门或利益集团的立场上。北京市西城区天坛街道办事处天坛南里的拆迁,之所以有97%的居民很快就签了搬迁协议,就是政府的补偿政策较好地兼顾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第二、政府工作人员在行政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社会发展是全体老百姓共同的心愿,社会治理是大众的事情,做好了大家受益,大的方向政府与群众的愿望是一致的。但在处理每个具体问题中,由于利益关系不同免不了产生矛盾,处理不好会激化矛盾。同时要相信绝大多数群众是有觉悟讲道理的。在拆迁中有的“钉子户”并不是耍赖皮,而是没有充分理解政策,也有实际困难或思想障碍。政府工作人员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既要坚持原则按政策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又要考虑群众的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不能以个人的好恶、官老爷的态度,衙门的作风处理问题。《向前一步》节目组把政府工作人员、被搬迁人、沟通团志愿者和居民代表请到一起,现场摆问题、提诉求、解疑惑,平等沟通、自由辩论。通过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妥善地处理了矛盾。

 

  第三、人民群众也要正确对待自己利益与他人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在维护个人利益的同时要考虑他人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这就要有一个平衡点,就是讲理、讲情、讲法。《向前一步》节目中的当事人李凌飞,有自己的困难,自己的理由。自己的诉求与政府的政策相左,一时想不通。经过与政府工作人员、沟通团志愿者和居民代表沟通,辩论,逐步消除了疑虑,在情、理、法的结合上认识自己的搬迁问题,终于向前跨出了关键的一步。

 

  第四、媒体要关注社会热点,及时宣传报道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既要揭露假丑恶,更要宣传真善美。传播坚持群众路线,创新社会治理的好人好事、好精神、好方法。教育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北京卫视《向前一步》节目在这方面作了好的示范。他们不仅敢于报道大众关注的社会敏感难题,而且善于传播解决问题的办法。

 

  节目中沟通团石先生说的两点感悟意味深长:

 

  1、只有一个完整的有人性懂法治的人,北京才能奔跑,国家才能强大。

 

  2、我们执法一定要严格,零感情,但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体温。

拆迁

作者:水杳杳 著

当当广告
购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水石 | 点赞:北京卫视《向前一步》

    2018-07-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