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批华人纷纷从美国回国,原因却令特朗普无比心塞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7-06 09:07:53

 

 1.webp (8).jpg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6日报道,在美国最引以为豪的科技中心硅谷,正有一大批的来自中国的工程师、科学家和其他技术人员准备回国。

 

  在以往,苹果、微软、Facebook等高科技企业的硅谷,是许多中国人才梦寐以求的工作场所,如今他们竟然要集体回归了?

 

  一、中国正吸引美国科技人才回国

 

  的确如此,《彭博商业周刊》近期发表了一篇报道,描述了许多在美国的精英大学接受教育、毕业后留在硅谷的科技公司工作的中国科技人才,正在回到中国工作或者创业。

 

  这些硅谷精英回国后纷纷进入腾讯、今日头条和百度等公司任职,其中的佼佼者就是前微软高管陆奇,他回国后曾加盟百度担任总裁,并负责人工智能的开发。

 

1.webp (9).jpg

 

  为什么这些中国人才愿意放弃美国的工作机会和绿卡,最终回到中国呢?

 

  事实上,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多达7.51亿的网民,能带来海量的数据和市场需求,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包括美国)。

 

  中国市场不但催生了像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科技巨头,还孕育了大量独角兽——现在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有三家位于北京,而不是硅谷。

 

  另一方面,正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处于高速发展的红利期,中国公司给出的薪酬也超过了美国同行。

 

  据报道,有一家中国初创公司雇佣了一名人工智能工程师,在4年内为其支付的现金和股份加起来价值高达 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

 

  而且,对于那些仍然不愿意归国的优秀工程师,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正在增强招聘力度,甚至愿意出更高的工资!

 

  二、高科技人才纷纷逃离硅谷

 

  随着中国对高科技人才越来越有诱惑力,硅谷本身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下降。

 

  有人曾列出了“逃离硅谷”的一千个理由,最要命的这里的高房价——硅谷的平均房价高达200多万美元,一套一居室的租金高达每个月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移民政策上的一意孤行,使得许多中国高科技人才十分反感,纷纷选择回国发展。

 

  这种情况下,硅谷正在一步步走下神坛,美国在科技方面的领先也很难维持。

 

  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统计发现,2014年来北京创初创企业获得了128笔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上海则获得58笔,而硅谷才不过158笔。

 

  中科院的报告也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实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三个领域甚至已不输给美国!

 

  一直以来,正是靠着来自中国等世界各国优秀人才,美国才造就了科技、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繁荣,而中国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却为他人做了嫁衣。

 

  值得欣慰的是,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到265.11万人,新华社将其评价为“一个民族史上罕见的人才回流潮”。可以预计,随着更多的海外科技人才回归,中国的科技实力赶上甚至超过美国并非难事。

 

  据报道,就在10年前,人才流动状况是,大约每7名中国留学生中仅有1人回国。但目前,状况正在改变,每7人中有6人回国……

 

  三、留学人才“归国潮”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的领导人曾如此说道。

 

  曾几何时,中国人才“哗哗”外流。有媒体对2001年至2011年十年间留美的理工科高端人才拿到博士学位5年后仍不回国的人数比例做了数据可视化统计,发现中国留学美国的高端人才总是去的最多、回的最少。2013年,中国科学和工程领域人才出国滞留率平均达87%。

 

  “从上世纪美国、日本、韩国3个国家的成功赶超看,实行人才优先战略,是其成功的秘密武器。”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局长孙学玉表示,谁抢占了人才培养、吸引和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赢得了未来。

 

1.webp (10).jpg

 

  西方媒体评价: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如此重视吸引流失在外的人才回国。中国将其视为令其站在科技前沿、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到新水平的关键捷径。

 

  此外,西方国家近几年的不安定和衰落也进一步把更多人才推回中国。

 

  在这些归国人才中,更是有众多的重量级大咖,他们的回国,让中国部分科技实力加速了15年!

 

  2017年,蜚声中外的“大师”、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姚期智放弃外国国籍,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期智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是迄今为止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得主中唯一一位亚裔专家。

 

1.webp (11).jpg

 

  他的回归,填补了中国在计算机理论研究方面的空白,让中国计算机理论研究真正与世界接轨。

 

  因为“分量重”,姚期智回国被视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中国的“风向标”。

 

  国际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单分子酶学的奠基人谢晓亮、高能物理王贻芳、人工智能甘中学、新药创制丁列明……

 

  他们的回归使中国在各自领域的科研水平在世界上提高了10年到15年。

 

  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率高徒陈宇翱、陆朝阳先后回国,三人三夺世界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最高荣誉——菲涅尔奖。他们在回国后组建了一支中国物理界的“梦之队”。

 

1.webp (12).jpg

 

  潘建伟主持研制的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圆满完成了包括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在内的三大既定科学目标……英国《自然》杂志评价: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不到十年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劲旅。

 

  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背后,承载着留学归国人才的智慧和汗水;一系列我国原创性科研成果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特别是一些应用技术打破了国外封锁垄断,缩小了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

 

  四、新一代年轻人心仪之地

 

  时至今日,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他们经过多元文化的熏陶、全球化视野的历练,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意愿,是全新的国际化人才群体。

 

  海归科学家作为知识技术转移的人才力量,正逐渐成为中国学术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高新技术应用的推动者、推动中国创业发展的领跑者。

 

  中新社文章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当有高级人才选择回国时,舆论往往称其放弃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但现在,人们心态更平等、更开放、更理性。“回到祖国去”,成为新的风尚,因为中国正成为全球人才竞相创新创业的沃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留学生归国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来中国学习的海外留学生数量也在迅猛增加。

 

1.webp (13).jpg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留学的国外学生总人数为44万人,相较于2012年增加了35%。

 

  英国《独立报》刊文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英国,成为海外学生留学的第二大选择,最终将与美国竞争第一名的位置。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中国梦激荡最大“海归潮”。

 

  人们相信,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就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中国海归

作者:杨秦 梅彬 柯建刚

当当广告
购买

  (来源:九龙军事综合自“金十财经”、“新华社”、“中新社”等)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