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保卫屈原:一场延续百年的文化战争
点击:  作者:王诚    来源:金桥智库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0:34

 

    众所周知,屈原是人类三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是我们中国人屹立于世界的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同时,屈原也是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的诗人,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以纪念屈原投江而形成的划龙舟、吃粽子的端午节习俗已经延续两千多年,迄今影响到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充分显示了中华文化的巨大影响力和独特魅力。

  屈原的诗集《离骚》与《诗经》齐名,并称风、骚,滋润了无数文人墨客的心田,达到了一个诗人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耀;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曾经一次次地激励我们的先辈们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奋起抵抗,包括近代湖南人的精神,就是受到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在民族危亡之际爆发出无穷无尽的伟力,是我们渡过数千年未有之劫难,战胜帝国主义列强的精神法宝之一;他对至善至美的美政的追求,长太息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人民情怀,更是一座精神丰碑,对于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扶贫攻坚战,仍然具有着不可替代的精神价值。

  然而继去年底被网友爆出霍去病被移除出中小学教材之后,最近何新爆料说,屈原也在新版教材中被驱逐出了历史教科书。上一次霍去病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引发网友们一片愤怒,教育部门和人教出版社反应也很迅速,做出了说明、解释和纠正,事情遂暂告平息。

  但是这一次却不知为何,何老的微信居然被删掉了。要知道何老还是多年的政协委员,自90年代以来,在中国思想界影响无出其右者,居然都得到这种待遇。真的要让我们感叹那股力量背后的强大了。幸好何老的影响力大,网上转载的还有不少,我转一些过来给大家看一下:

  端午节时期,惊闻屈原史事之内容已经从新版(2017年统编本)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中消失了。屈原生前曾经被楚怀王放逐,他不会想到,二千多年后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新编历史教材从中国历史中驱逐出去。

  使用至2015年的人教版七年级上册(2006年研发,下文统称旧人教版教材),在第八课《中华文化的勃兴()》中,曾如此介绍屈原:

  屈原生活在战国末期的楚国。他吸收民歌精华,采用楚国方言,创造出一种新体诗歌。屈原创作出很多优秀诗篇,代表作《离骚》是千古传诵的抒情长诗,被翻译成多种外国文字。世界和平理事会把屈原定位世界文化名人。

  以上为2018以前旧教材关于屈原的描述。

  而自2016年投入使用的部编本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教材、2017年及2018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七年级(上册)教材,均不再介绍屈原其人其事,将屈原从历史人物中除名了。

  除名的理由是胡适一类少数疑古派学者曾经怀疑屈原不存在以及记载屈原的《史记》一书不可信。

  我认为这是西方势力利用卧底教育界的木马摧毁中国文化的阴谋的现在进行版。

  西方记载希腊罗马的全部古代史书都是14世纪以后通过杜撰出现的。所有作为西方希腊罗马历史根据的什么荷马史诗、希罗多德的《历史》、普卢塔克的巜名人传》包括圣经,都是神话或者半神话的可疑传说,但是都被西方学界打造为言之凿凿的信史。而在教育部编撰的历史教材中,对这些可疑人物可疑的历史则从无人质疑,照单全抄,奉为信史。

  而司马迁的《史记》,其中许多记载,已经被百年来的诸多出土文物一一证实为信实记载。但此书则被西方的木马公知断言为伪造。真是岂有此理!

  我怀疑中国高校高层公共知识分子中有外来渗入的文化木马,近年主导了多种教科书的编制权。而老一代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学者及其弟子,则或被洗脑或被异化、边缘化,难以发出声音。结果必然就是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被除名而且被逐出于中国历史这个结局。

  中国历史上曾经经历过五胡乱华和蒙古及满清的三个异族统治的政治殖民地时代。但是灭了汉政权的异族统治者却没有断灭华夏的学术文化之根本。所以至今中国人仍然是中国人。而我们现在经历的时期,华夏文化徒有其表已被惨斫其根,在外来木马公知专家们的步步谣诼砍斫下,中华文化之根正一步一步被彻底摧毁着。而且他们无孔不入,从幼儿园和初等教育做起。这种文化的破碎化与巨变之深刻,近年以来非此一端,真是触目惊心,无所不用其极也!此真华夏三千年以来未有之巨变,一叹!

  【附录】屈原与《史记》的虚无论

  此论的主要鼓吹者是胡适代表疑古派。他们声称:

  今天所见有关屈原的史料,几乎全部出自《史记》中的《屈原贾生列传》。而西汉政治家贾谊所作《吊屈原赋》,汉武帝所爱的《楚辞》,则可以无视。他们认为淮南王刘安《离骚传》已失传。现存百家著作如《吕氏春秋》《战国策》等书中,未见到关于屈原的记载云云。所以历史上是否有屈原存在不可证。

  其实,若以类似的逻辑,岂止屈原不存在,孔子老子庄子等许多人都不见于《史记》以外的其他史书,那么他们也都不可信,可以从中国历史中除名了。

  对于经王国维郭沫若考证而被甲骨文近现代大量考古发现证实为信史实录的《史记》,其中的屈原列传则也被教科书编写者怀疑为不可信。他们只相信胡适的说法:《史记》本来不很可靠,而屈原、贾生列传尤其不可靠。

  那么,这些史记怀疑论者为什么不应用同样的方法与论据,怀疑一下荷马史诗、希罗多德、普卢塔克以及修昔底德和圣经的历史及人物故事,看看包括苏格拉底亚历山大在内的全部传说人物,究竟有没有一个是可信的真实历史存在者呢?

  以上便上何老所发的微信文章全文。我们现在学术界一直在批历史虚无主义,但是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其实普通老百姓都是一头雾水。但是这一回敌对势力否定屈原的存在,无疑是给人民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这就是赤裸裸的历史虚无主义。这股历史虚无主义的源头在哪里呢?用毛主席的话来说,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但是现在因为我们有了两弹一星,有了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美国人不敢再像当年打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那样明目张胆的搞侵略。而是采取了文化战争和颜色革命的形式,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它们的杀手锏,欲亡其国,必先亡其史,否定中国历史上的爱国志士,英雄人物就成了他们对华文化战争和颜色革命的首选。

  何老捍卫屈原的观点是正确的,我很赞同,但是还不够深入细致,我再来补一刀。刚好我手头有一本郭沫若先生的《历史人物》,其中收录了一篇百余页的长文《屈原研究》并附录了《离骚今译》。这是郭老先生的众多学术著作中的一篇,也是宏扬爱国主义,并与历史虚无主义做坚决斗争的一篇雄文。看了以后,我才发觉,原来捍卫屈原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一场延续了上百年的文化战争的一部分。

  这些年来郭沫若先生受到了极不公平的批判、歪曲和抹黑,是什么人在歪曲和抹黑郭沫若先生,我想大家心里都有数。我先来介绍一下郭沫若先生,他是四川乐山人,出生于1892年。原名郭开贞,字鼎堂,号尚武,笔名沫若、麦克昂、郭鼎堂、石沱、高汝鸿、羊易之等。年轻时东渡日本,毕业于日本九州帝国大学,是我国现代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新诗奠基人之一,建国后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会主席。并先后出任中国科学院(含社科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任校长,政务院副总理兼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先生还相继担任过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文联主席等要职,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第二、第三、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联科学院外籍院士。1978612日,因病长期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

  可以说,郭沫若先生是我党最重要的理论家、文化大家之一,他对于马列主义、传统文化都有深入的研究和见解,同时在历史学、考古学、甲骨文、新文学、诗学等领域建树颇丰,比如在甲骨文领域的研究就与王国维齐名,并借此在1948年当选为第一届中央研究院院士。遗著有《郭沫若全集》38卷。郭沫若与鲁迅一直被誉为左翼作家的两大旗帜,周恩来尝评价他们说:鲁迅自称是革命军马前卒,郭沫若就是革命队伍中人。鲁迅是新文化运动的导师,郭沫若便是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鲁迅如果是将没有路的路开辟出来的先锋,郭沫若便是带着大家一道前进的向导。

  郭沫若的《屈原研究》有力的反击了当时流行的历史虚无主义、疑古思潮,同时根据《屈原研究》创作出来的历史剧《屈原》在抗战期间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早在北伐战争时郭沫若便担任过北伐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极大的提升了国民的爱国主义的情绪,为中国抗战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正是在《屈原研究》中,郭沫若提出了自己的做学问研究的宗旨,那就是我的好恶标准是什么呢?一句话归宗:人民本位!”他就是在这人民本位的立场下从事研究、从事创作,他对于历史人物,最为推崇屈原和王安石。

  《屈原研究》是一篇百余页的长文,对屈原的身世、作品和思想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反击胡适等人否定屈原的内容只是顺带为之。根据郭沫若先生的研究,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是四川的廖平,他写了一部书叫《楚辞新解》,认为屈原并没有这个人。然后就是胡适了,他所写的《读楚辞》,开篇就说屈原是谁?这个问题是没有人发过问的。我现在不但要问屈原是什么人,而且要问屈原这个人究竟有没有。随后对《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提出了所谓的一系列的质疑,彻底否定屈原这个人的真实存在。郭沫若对于胡适的各种质疑进行了逐一批驳,也暴露了胡适之不学无术,欺世盗名的真面目。

  众所周知,胡适是主张全盘西化的代表人物,是当今中国大多数公知的祖宗。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胡适坚持顽固立场,追随蒋介石逃到了台湾,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曾受到了激烈的批判。近年来,更有学者揭露出来胡适是西方共济会的成员,他的导师杜威更是共济会的高级成员。所以,他是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回到中国来的,他在奉行全盘西化的同时,也对中国文化中的许多优秀成果做了全盘否定比如胡适推动的古史辨派,几乎把中国古代的祖坟都挖光了,上至三皇五帝,下到屈原、霍去病、王安石等等,一切民族英雄和爱国志士都被他们打倒了。可以说,这个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源头,美国对中国最早的颜色革命

  但是最近三十多年以来,伴随着欧风美雨的渗透,胡适又被某些人重新请上了神坛。这一次将屈原驱逐出历史教科书的,无疑就是胡适的徒子徒孙。这是一场延续一百多年的文化战争,在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增强四个自信,宏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这些人居然敢顶风做案,欺祖灭宗,希望有关部门清查到底,事关政治立场,文化立场问题,这可是比贪污受贿严重得多的罪行。

  事实上,按照胡适他们的实证主义的逻辑,西方的上帝是永远不可能得到任何证实的,《圣经》的真实性更是远远不可能与《史记》相提并论,我们是不是应该把中国的基督教堂都拆除了呢?当然,他们自然不会这样做的,考据与逻辑不过是工具,所谓的质疑和批判只是对着中华文化,绝不会向着西方文化,他们擅长的是挖中国人的祖坟,而绝不敢挖西方人的祖坟,哪怕明明是个假的祖坟。这是一场延续百年的文化战争,是爱国主义与卖国主义的斗争,这是文化自信与文化他信的斗争,这是自主意识与洋奴意识的斗争。

  我们知道,四个自信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根基。而屈原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名片、世界级的品牌,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强大源泉。我们绝不容许那些潜伏在有关部门里面的两面人,端碗砸锅,肆无忌惮地摧毁我们的文化根基。国家应该像通过《英烈保护法案》那样,通过一部法律来保护我们的民族英雄,历史伟人,用法律的武器来确保我们打赢这场伟大的文化战争。

  最后引用郭沫若《屈原》中的一段诗分享给大家:

  啊,我思念那洞庭湖,我思念那长江,我思念那东海,那浩浩荡荡的无边无际的波澜呀,那浩浩荡荡的无边无际的伟大的力呀!

  那是自由,是跳舞,是音乐,是诗!

  啊,这宇宙中的伟大的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