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门票经济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02 08:25:37

 

 1.webp (2).jpg

 

  在西北一次旅游中,听导游说,不知原因,西北地区经济水平和收入都不高,但西北景点门票都很贵,我亦同感。同行中一对年轻人,说出生到长大,家乡的某某景区还是第一次来,因门票太贵,玩不起。内地亦然。这些年各景区门票一路高涨,只门票收入,当地坐收其肥。

 

  人造景点,譬如上海的迪斯尼,北京的欢乐谷,是投资人出钱建造,收成本还要挣钱,门票高低贵贱,其理存焉,如嫌贵,可以不去,愿意进去玩的,是你情我愿的平等市场交易。

 

  但自然风景和名胜古迹,被当地政府围道墙树块桩拦个栏地收钱,冠冕堂皇理直气壮地将收费批文和门票定价,高高竖在售票处以示合法。自然景色,非私所有,无权圈围设卡以谋私利。同样,名胜古迹者,先人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也,它共属每个国人,亦不归谁所私有。

 

  设卡收费,实则刻意制造景区神秘,哄抬好奇,搞的手段是自由经济所谓的“饥饿营销”。任何一个自然景色,都是大自然一部分。市场经济前,八亿国民没似今天一样拥挤去景区,除了闲钱闲功夫因素外,一是那时没有制造出景区的概念,二是没有画定景区的内与外的界限差别,都不过是大自然的自然相连而已。或一旦将某区域以景区之名分割出来,再围起来关个门,是人为将这区域独立于周围,标榜里面景色最美,若看最美,就得买门票掏钱。鼓动起人们的好奇心和从众心理,制造拥挤看景点的热。

 

  对于后发现的景儿,绝不放过,必找理由想占为己有。河北张北一带有段公路,因公路在坝上草原,道路婉蜒曲折上下起伏,两侧草原风景无限,引来开车游玩的人多起来。当地政府见有利可图,美其名曰“草原天路”,竖门建屋,2016年夏初便规定了要对这条公路设卡收费了。后来但因社会反对,收费时日不多,被迫取消,至今不敢收费。一条道路,行人驻足观赏游览,一个很自然的行动,却能被见钱眼开者盯上。

 

  如以所谓景点在自己辖区,就有了圈围围设卡收费的权力,其内在逻辑则是,没有所谓景点的地方,以致每个城市,每个乡镇,每个家户,都可以设卡收费,如北京有独一的首都资源,这资源最奇缺,以此逻辑,则凡进北京者,必先买入城门票;或必须路过的一乡镇,先交过路费。这种买路钱已不是假想,时有新闻报出。这些事尽管听起来荒唐,但又不荒唐,这是与景点收费同一逻揖下的结果。

 

  湖南凤凰城,因来凤凰旅游的人多,县政府就规定进城要收费,自2014年被淹后,取消了进城费,也算是上天“报应”。其它如平遥,同里等地还在收进城费。如说这些不荒唐,西安城墙既高大宏伟又完整,墙里景点众多,大小雁塔,碑林,鼓楼,完会有理由向进西安的人收进城费,己无城墙的北京等任何一城,都可设卡收费,以中国人“死堵严封”“决不放进一个”的精神,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倘若笑此不笑彼,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娃点灯”了。

 

  一座方圆几百里的山都能堵死封严,只能从他那门进出,如若不,罚以逃票问候之。为收费,这是一种什么精神?长城精神永不倒,旅游景区放光芒,它是多么“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多么感天动地!

 

  门票价不断在涨,如黄山的门票已达230元,张家界门票248元,三清山门票150元,平遥门票130元,全国少于100元的不多见了,大概只有北京还有,如颐和园门票30元,故宫60元,相比是最有良心景区了。这只是进入大门的门票,里面某些景点会再设二次门槛,并以所谓优惠的联票形式打包强制售票,看似优惠,实则重复收费,以获暴利,一项门票经济就能肥了当地政府,它是当地政府的一棵摇钱树。这棵摇钱树,不论自然景色,还是名胜古迹,一本万利,再装点一点服务设施,就变成了薄本亿利的“印钞机”。有地区景点多些,有地区景点少些,少的只能嫉妒恨,只怪上天恩赐和祖宗遗产分配不公也么哥了。

 

  门票经济相配套的一个是节日经济,已经很多年的是节日各景区人满为患,但景区却不会限制游客进入,“即便游客高峰时需暂停售票,也必须由市里主要领导来决定,这是一个复杂工程”。门票收入是景区营业收入的主体,而节日门票收入又占全年总收入的主体,限客不是要命么?

 

  对应对自己人的高票价,前两天有曝光,江西旅游部门公布,对外国游客来江西旅游,各景区门票向外国游客免费,但对一国一省同胞却一分不让。门票经济搜刮的倒真只是国内同胞。

 

  景区是地方政府包装销售的一个商品,鼓动起来的所谓旅游经济就是向全国广告和兜售这个商品,这些商品还被标上几个A的标签,并且把那些5A和4A等商品想方设法搞成紧俏商品。市场经济里的营销手段的确厉害。

 

  党中央2016年动员拆围墙。窃以为,先拆了景区大门和围墙,里面就没有了神秘感好奇感,把属于全民的自然资源和名胜古迹还给人民。几千年来,只有现今把这些当商品卖,当商品卖天经地义么?共和国,所有自然和历史景区景点属于全国人民,它不属于任何一级地方政府更不属于私人。把它还给人民,是打破地方政府将景区垄断成门票经济,和破解假日拥挤的最有效办法。国民群众在祖国的每一个公共地方都应有免费行走的权力,它就如同外国人去江西旅游免费一样。能对外国人做到的,为何就不对同胞做到呢?


中国最美的88个特色旅游地

作者:《旅游圣经》编辑部 编

当当广告
购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李旭之:门票经济

    2018-07-0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