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鹿野:治理影视业“阴阳合同”与“反腐2.0版”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7-01 09:27:25

 

      【摘要】:今天,当反腐斗争进入2.0版时,我们同样应该把腐败问题背后的不法资本纳入视线。无论是国家机关还是社会各行各业当中存在的腐败问题,都只有解决了不法资本这个影舞者才能够在根本上得到遏制。

据新华社北京627日电,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笔者希望,这不仅仅是对xxx引爆的近期舆论热点的临时性反应,更应该是十八大以来反腐活动进一步深化的表现。

所谓腐败,大体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国家机关与国有企业当中的腐败,第二个方面则是在其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广泛存在的腐败。虽然前者受到了绝大多数舆论的关注,但是后者某种程度上更严重而且对现实生活的危害更大。这包括但并不限于影视行业。

比如说,为什么今天的影视行业既拍不出建国初期《上甘岭》、《地道战》那样的老电影,也拍不出八九十年代《红楼梦》、《三国演义》那样的老电视?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圈子里价值导向发生了变化,当时追求的是艺术,现在追求的是金钱,当时是靠演技,现在是靠刷脸。其中,行业内的腐败起了很大的作用,就像中宣部文件当中所指出的,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不仅推高影视节目制作成本,影响影视创作整体品质,破坏影视行业健康生态,而且滋长拜金主义倾向,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会价值观念,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治”。

再比如说,近日来《科技日报》当中披露了科研界当中存在的“混圈子”,“学术江湖化”等等腐败现象,虽然说这只不过是长期以来存在问题的冰山一角,但是其中暴露的对于科技研究的负面影响已经堪称触目惊心:

【“占山为王,培植势力,为争夺资源,各山头之间时不时还得火拼。”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这样描述科研“圈子”。

同样是聚集一群人,但宗派意义上的“圈子”以个人关系好坏来决定立场。这种“圈子”讲究人多力量大,越多“能人”加盟,越容易拿大项目、大奖,雪球因此越滚越大。“科学被庸俗化,哪里有经费有奖励就去哪,能搞出真正的成果当然好,搞不出也没人在意。”在高抒看来,“圈子”无视学理,与科学精神背道而驰。

“圈子”间也有“火拼”,但往往对人不对事。比如某“圈子”里有人出现疑似学术不端行为,“圈内人”会极力庇护自己人,别的“圈子”则会抓住机会打压对手。

“这种对立实质是利益共同体之间互相攻击,缺乏对事实本身的讨论,完全无视科学精神。”

科技日报:“科研圈有江湖气:占山为王,争夺资源,不时火拼” http://www.globalview.cn/html/societies/info_25310.html

还有,像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医疗行业同样深受行业腐败的困扰。不久之前,媒体就披露了医疗行业中广泛存在的“一旦国家把药品纳入医保大幅度降价,医院、药店乃至厂商就停止供应”的“降价死”现象。这当中的危害想必也不用笔者多说了:

【近日,有多家媒体曝出,被称为乳腺癌“救命药”的赫赛汀自去年纳入医保之后,在全国多地出现缺货状态。

其实药品短缺已不是偶发现象,短缺药品中不乏廉价常用药,甚至是不可或缺的“救命药”。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2015年,心外科用药“地高辛片”、“放线菌素D”全国断供……

这些首选救命药多是已纳入医保的低价药,此类药品的短缺,使患者们不得不选择昂贵的替代药品。严重的供不应求,还滋生了短缺药品的“黑市”。

有些看似消失了的药品,其实只是“换了个身份”重新出现而已。有媒体报道,我国曾上演过每年批1万多种“新药”,同一成分“死而复生”、“此死彼生”的闹剧。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http://industry.caijing.com.cn/20180611/4467813.shtml

至于教育等其他领域的腐败,凡是接触过的人想必多多少少也都有一点了解,笔者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不过主要还是集中在国家机关与国企等方面,可以说是反腐1.0版。现在中宣部等部门发文要整治影视业的阴阳合同等偷逃税问题,而且媒体不断的披露其他各行各业当中存在的腐败现象,或许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将进入更加深入的反腐2.0版。

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不过就目前来看,媒体相关报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忽视了资本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存在的腐败当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资本在腐败当中的作用首先体现在自身的腐败。比如说,近来个税起征点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起征点。人们为什么对于个人所得税普遍不满?说到底无非就是现实生活当中那些真正该交税的私企老板们往往很少交税,反倒是下属的职工不得不交税。而前者的个人所得显然是远远高于后者的,因此这实际上是一种偷税漏税的普遍腐败现象。普通民众对于个税的不满,实际上主要就是对于这种显失公平的资本腐败的不满。

其他各行业的腐败实质上同样是资本渗透的结果。比如说,影视行业当中为什么在建国初期拍《上甘岭》、《地道战》时就没有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说到底是因为当时的影视行业是公有制,这些行为不可能有市场。而现在存在的这些问题本质上说不过是资本操控了影视行业的外在反映而已。他们在其他行业当中就是这么干的,在影视行业中当然也只能这么干。

同样,科研行业的腐败其实是资本操纵了科技界,由取得成果为中心转向追求利润为中心,所以科学家们就会像私企结成公司激烈竞争一样结成学术帮派激烈斗争。医疗行业的腐败则实质是资本操纵了医药界,由治病救人为中心转向赚钱为中心,所以纳入医保的救命药因为利润低就不再生产和供应,或者换个牌子涨价再上市。

可是就目前来说,媒体却对这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触及的很少,甚至在报道时还往往得出相反的结论。比如说,很多媒体在批评科研行业当中种种腐败现象时往往强调是学习西方学得不够,如果要是搞美国那一套就不会存在这些腐败现象了。问题在于,我们建国初期搞“两弹一星”的时候为什么不存在这些现象呢?不正是这几十年来我们不断的学习美国,不断的注重科研企业化,推崇私人资本对科研的作用,这种事儿才越来越多了吗?再比如说,与之类似的情况是,媒体在报道个税的时候往往只盯着起征点,强调政府与个人的矛盾,却忽视“老板不交员工交”等现象。这种带有明显倾向性的报道不仅体现了媒体的西化与不自信,更反映了资本对于媒体舆论的操纵,本身也是行业腐败的一部分。

因此,反腐斗争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还在于敢不敢对于资本势力开刀。比如说,现在在研究建国初期为什么能够迅速遏制住腐败时,有人强调是因为当时普遍存在坚定的信仰,有人表示是因为当时注重发动群众走了群众路线,有人则认为是当时对刘青山、张子善等一批涉嫌腐败的开国功臣毫不姑息。应该说,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因为当时的人敢于对资本势力开刀。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那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只是打算搞一个“三反”运动,把反腐限制在国家机关和国营企业当中,但是后来发现国家机关和国营企业当中的腐败分子都是被不法资本家拉下水的,不解决这个问题反腐不可能成功。于是,他们就把反腐斗争扩大到私营企业,开展了“五反”运动。结果资本家们老实了,腐败问题也就解决了。

今天,当反腐斗争进入2.0版时,我们同样应该把腐败问题背后的不法资本纳入视线。无论是国家机关还是社会各行各业当中存在的腐败问题,都只有解决了不法资本这个“影舞者”才能够在根本上得到遏制。

最后,就用孔丹不久前在国浩法治论坛上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吧:

【资本是逐利的,如果为追逐资本的最大利益而无序发展,其负面作用就可能超过正面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严密的监督和管控,把资本也关在笼子里。

孔丹:把资本关在笼子里

http://www.cwzg.cn/theory/201806/43016.html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