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普特会”,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什么?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01 09:05:14

 

 1.webp (18).jpg

  历史资料照片。

 

  美国和俄罗斯走近,中美俄三角之间的微妙平衡或有所打破,将使中国的地缘政治环境变得更加严峻。来自美国的战略遏制压力或将加大。

 

  从殷商时期中原王朝执政者的历史观初步形成开始,3000多年来,中国的领导者最大危机不是来自边境和外部千军万马,而是来自内部安全压力和内心战略定力。

 

  内因决定外因。应对美国战略压力,中国领导者当有毛泽东他老人家那种豪迈:“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A、俄美的“普特会”将持续数小时

 

  2018年6月29最新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一对一的首脑会晤。

 

  梳理美国和俄罗斯官方通报,主要有以下信息:

 

  一是将重点讨论安全问题

 

  美国副总统彭斯称,特朗普还可能谈及“俄干预”美国选举问题、俄就乌克兰和叙利亚的行动,以及其他“敏感”问题。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说,或许“普特会”最终仍可能达成某些具体协议。

 

  俄罗斯方面暗示:双方打算在出现全球问题的背景下明确协作原则。“两国总统可能会协商联合声明,在其中描绘双方今后有关改善双边关系、共同国际行动以及确保国际稳定与安全方面的举措。”

 

  二是将深入讨论经济问题

 

  美媒体从经济视角分析“特普会”时认为,“符合美最佳国家利益”。

 

  白宫称,围绕如何化解贸易冲突,美国、俄罗斯将展开讨论。其中,还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

 

  地球村9号认为,讨论经济问题也会涉及中国

 

  三是双方承认当下两国关系冷淡

 

  特朗普和普京两人上一次碰面是去年11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太峰会场边。

 

  特朗普认为改善美俄关系是有必要的,他近期发表推文说:“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糟,包括冷战在内。”

 

  普京评价,当前美俄关系并非处于“最佳状态”,并将此归咎于美国内部政治斗争。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称,7月16日的峰会很可能在“中午”举行,并持续“数小时”。会晤还可能有某些礼宾活动。

 

  四是美想拉俄重返G7“不可避免”

 

  6月28日,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应该成为七国集团(G7)的一部分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总统深信,让俄罗斯参与这些重要的地缘战略对话是不可避免的,历史也是如此。”蓬佩奥说,他可以想象到与俄罗斯达成一系列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能接受的“交易”,让俄罗斯重返七国集团。


普京传

作者:王国章

当当广告
购买

  B、“普特会”让世界复杂起来

 

  这个世界是属于大国的世界。美国宣布将进行“普特会”的信息引起世界关注。

 

  一是赫尔辛基会晤总是带来大动静

 

  为什么是在赫尔辛基?地球村9号做了点功课:赫尔辛基位于芬兰,靠近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且芬兰在俄和西方之间所有争议问题上均保持中立。无论从后勤还是安全考虑,赫尔辛基都是理想的峰会举行地。峰会可能在赫尔辛基蒙奇涅米地区的希尔顿酒店举行,这里靠近海边,隐蔽性好,许多高级国际会议都在此举行,也可能在总统府举行。

 

  回顾历史会发现,美苏(俄)领导人经常在这里上演类似一幕:1975年福特与勃列日涅夫、1990年老布什与戈尔巴乔夫、1997年克林顿与叶利钦都在这里举行会晤。这3个会晤节点给世界和中国带来诸多变化。

 

  二是欧洲对西方内部分化焦虑

 

  鉴于特朗普与德国、法国和加拿大等美国主要盟友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举行一场可能聚焦美俄关系的高级别会晤的前景,引起了欧洲的焦虑。

 

  北约成员一直渴望对外展现统一阵线,但特朗普说,欧洲国家并没有承担合理的军事开支份额,他还在贸易和移民问题上与欧洲领导人发生了激烈冲突。

 

  与此同时,尽管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因乌克兰、叙利亚和“干预选举”等问题变得愈加紧张,但特朗普一直不愿批评普京并渴望与后者会面。

 

  特朗普上任后与北约领导人屡现冲突。他还声称,美国应考虑与北约保持这样一种关系。特朗普还多次暗示,他对这一跨大西洋联盟不感兴趣,甚至有时还抱有敌意。

 

  特朗普的批评主要是围绕财政问题,他经常指责北约成员没有达到防务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在北约将于7月11日至12日举行峰会前几周,特朗普在写给一些防务开支未达到上述门槛的北约成员的信中再次对其提出批评。

 

  当然,美国仍在继续支持北约及其行动,尤其是该联盟对抗俄罗斯的努力。但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本月说,继续合作并不意味着北美与欧洲自二战结束后建立的这种关系将持续下去。

 

  要看到,除了公开要拉俄罗斯进入G7外,在特朗普上任第二年,尤其是在他持续批评北约成员领导人并寻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建立友好关系之际,关于他对北约的承诺,来自欧洲方面的担忧的确有所加剧。

 

  三是中东乱局或将持续

 

  美国和俄罗斯的利益在中东交织。为“普特会”铺路,这一次俄美在叙利亚“各退一步”。

 

  俄罗斯在帮助巴沙尔政权执政的问题上发挥了作用,但这个政权最重要的盟友是伊朗,后者利用对叙利亚的干涉,为永久性军事存在打下了基础。

 

  如果叙利亚内战被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战斗所取代,就不会有国际投资。俄罗斯人也希望避免叙利亚与以色列冲突。

 

  美俄元首会晤后,支持巴沙尔联盟将出现裂痕。多年来,美国一直难以制订出遏制并最终击退伊朗在中东最激烈战场叙利亚影响力的战略。美国政府能够采取许多步骤,在亲巴沙尔联盟中扩大当前的分歧,从而削弱伊朗在黎凡特地区的影响力。

 

  下一步,美国会通过利用伊朗与其伙伴国的分歧,着重遏制伊朗在叙利亚影响力。伊朗可能要在叙利亚碰壁,因为其利益最终与盟友们的利益相悖。


博弈大中东

作者:齐云平 主编

当当广告
购买

  C、警惕“普特会”或牺牲中国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起床了,对着镜子美滋滋地摆弄领结,卧室的墙上还挂着普京赤裸上身骑马的画像。特朗普打开房门,与门外的普京同开一辆敞篷车,片刻之后,敞篷车化为一匹飞马,两人一马双跨,纵情遨游。”

 

  6月26日,《纽约时报》网站刊登这样一段72秒长的动漫,视频题目是:“特朗普与普京:一个爱情故事。”

 

  在中俄美三角关系中,任何一角变化都将影响三国之间的微妙平衡。当下,俄罗斯遇到诸多困难,迫切需要改善同美国关系。在美国特朗普将中国确定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背景下,俄罗斯和美国走近,中美俄三角之间的微妙平衡或将打破,使中国地缘政治环境变得不妙:美国将集中精力遏制中国。至少,来自美国对我们的战略遏制压力将加大。

 

  这世界变化快啊。其实特朗普将中国作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是2018年年初的事儿,但是中美博弈却从170年前就开始了。若单论那时的GDP,中国还高于美国。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1844年7月3日,中美签订《中美望厦条约》。英国通过鸦片战争获得的特殊权益,除割地、赔款外,美国全部获得,而且在许多方面危害中国更甚。如,美国兵船可以任意到中国港口"巡查贸易",清朝港口官员须"友好"接待。停泊在中国的美国商船,清朝无从统辖。此外,条约还同样规定了片面最惠国待遇,如中国日后给他国以某种优惠,美国应一体均沾。

 

  第二次鸦片战争是英、法在俄、美支持下联合发动的侵华战争。看清,是“俄、美支持”的。战争的过程中,第一次英法联军之役是从1856年战争爆发到1858年联军抵达天津附近海域为止签订《天津条约》,第二次英法联军之役是从1858年爆发第一次大沽口战役到1860年签订《北京条约》为止。

 

  其中,1858年的中俄《瑷珲条约》,俄国割占了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的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俄《北京条约》,将乌苏里江以东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归俄国。1864年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俄割占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国因此而丧失了东北及西北共1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俄国成为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最大的获利者。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加紧布局易遏制中国,甚至在朝鲜战争爆发后直接派第七舰队航空母舰进入台湾海峡。这直接导致海峡两岸至今还未统一。

 

  当然,1945年、1948年和1958年,美苏领导人一起曾想联手对中国玩些猫腻,都被中国共产党当时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给化解了。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遏制尤甚,特朗普提出“印太战略”,出售武器,近日还吹风要租台湾的太平岛。特朗普还插手南海,由自由航行变成美军在南海横冲直撞。贸易战,更是想将中国往死胡同里逼。

 

  此时的“普特会”,并不像一些舆论渲染的那样简单:美国和俄罗斯的结构性矛盾不可调和,双方走近只会分化西方,认为“特普会的交易将成为欧洲噩梦”,有利亚太的和平稳定。

 

  中国作为大国有大国胸怀,也希望俄国的外交环境得到改善。但是,我们要看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眸历史,我们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警惕美国俄罗斯走近或会牺牲中国利益。试想,如果俄罗斯真的重新加入G7,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将如何影响“一带一路”?将如何影响亚太格局?这些问题,需要思考。

 

  谁能保证美俄不再一起对中国玩猫腻呢?

 

  从殷商时期中原王朝执政者的历史观初步形成开始,3000多年来,中国领导者的最大危机不是来自边境和外部千军万马,而是来自内部安全压力和内心战略定力。

 

  内因决定外因。应对美国战略压力,中国领导者当有毛泽东他老人家那种豪迈:“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同时,着力化解当下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使人民尊严地生活,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美国重返东亚概评

作者:高恒,李宝田 主编

当当广告
购买

  (来源:原载“地球村9号”微信公号;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