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向中发外交谈判照会,中国:不谈!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01 08:46:50

 

 1.webp (6).jpg

 

  自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以来,中美关系面临全面挑战。美国除了在贸易上挑起两国争端外,还在中国核心利益台湾问题上不断加大操弄力度挑衅中国。蔡英文当局则紧紧配合美国,以为有美国的撑腰就可以放肆对抗中国大陆,如同赌徒在“台独”道上一路狂奔。

 

  对此,中国向美国挑明:贸易争端可以谈,但台湾问题绝无丝毫谈判的空间!同时,对台湾当局收紧了政策,令蔡英文上台不到两年就丢掉4个“邦交国”,被挡在各种国际场合之外,等等。

 

  4月25日,中国民航局致函44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限期更改其官网上对台湾的标注,将台湾列为中国领土。一些航空公司按照要求在限期内更改了。然而,美国政府却对此不仅表达了“严重关切”,甚至美驻华大使馆还发表了一篇近乎于流氓的《声明》,表示美国政府将号召美国的航空公司抵制中国民航局的规定。正是如此,美国几家航空公司至今仍未对其网站上的“台湾”名称进行更改。

 

1.webp (7).jpg

  美国驻华大使馆当初发表的声明截图。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按照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最后期间,7月25日已经不远了,看到其他公司都按要求更改了,美国政府此时也慌了。

 

  28日,英国《路透社》以“美提议就航企对台‘改名’谈判 遭中方拒绝”为标题,发表了一篇独家报道。

 

1.webp (8).jpg

  《路透社》独家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透露,在众多国家的航空公司,如加拿大航空、汉莎航空(德国)、英国航空等都按照中方规定已经对其网站在“台湾”名称上作了“中国”标注后,美国国务院在5月下旬向中国外交部提交了一份外交照会,希望就此举行磋商,但遭到中国外交部的拒绝!

 

  该报道透露,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向《路透社》证实,中国已于6月25日拒绝了美国政府谈判的要求,让他们感到“很失望”,他们与美国的航空公司保持密切沟通。白宫上周三(27日)就这个问题召开了一个工作会议,商议如何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回应中国的要求。

 

  美国国务院官员向《路透社》表示:“美国航空公司不应该被迫遵守这一命令。我们呼吁中国停止威胁和胁迫美国公司和公民。”并称,中国航空公司可以自由地在美国没有政治干涉的情况下经营他们的网站。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诺兹6月7日在华盛顿向《路透社》表示,这个问题是“政府对政府的外交问题,我们会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作出最后的反应”。

 

1.webp (9).jpg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网站首页截图。

 

  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埃德巴斯蒂安周三在华盛顿的一个论坛上表示,该航空公司正在与美国政府合作,但是否更名现在还无法确定。

 

  美国航空公司在6月初表示,他们会与美国政府保持一致。

 

1.webp (10).jpg

  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北京机场。

 

  如果把美国驻华大使馆之前的《声明》称为“流氓式的霸道”,那么这次中国外交部拒绝美国国务院要求谈判的外交照会就是对这种流氓行径的一记响亮耳光!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不可谈判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无论中外分裂势力如何强词夺理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一事实。中美能建交也正是美国承诺了这条原则,而这一条也是中美外交关系的基础。如果这条基础没了,中美外交关系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1.webp (11).jpg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割裂的领土。

 

  因此,将“台湾”标注中国之列,无论是在国际法和国际惯例都是名正言顺,不可辩驳的真理。

 

  美国国务院官员称中国的这一行为是“威胁和胁迫美国公司”,中国把自己的领土标注在自己的范围内怎么就成了“威胁和胁迫”?中国航空公司在美国可以自由地经营网站那是中国公司遵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如果中国航空公司将夏威夷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单列出来,美国政府能允许吗?

 

  显然,旨在将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分裂出去的一切行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或者将来都不可能有丝毫谈判的余地。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7日在在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明确指出,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也是明确的,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1.webp (12).jpg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会见中做笔记(央视截图)。

 

  如果美国政府连这一点都理解不了,企图在中国领土上做手脚,全体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谈判

 

 

  国家之间的交往讲究关照彼此间的核心利益。如果核心利益受到侵犯,国家之间关系自然会起波澜,发生摩擦甚至引发战争。

 

  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这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早已众所周知。

 

  然而,美国自与中国建交以来,一直耍两面手段,把台湾作为一张牌,用时就拿出来打一下,玩弄台湾于股掌之中。以前,美国无论怎样玩更多的是“来阴的”,但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已经从“玩阴的”改变成公然“玩阳的”,而且有恃无恐。甚至在美国国会和政客的操纵下,公开支持“台独”,不仅通过了一系列涉台法案,还公开鼓励台湾当局与中国大陆对抗。正是因为美国长期以来的干涉,台湾问题已成为阻碍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

 

  特朗普及美国政客一再操弄台湾问题,当然有商业的目的,但实质上反映的是国与国之间政治层面的问题。将本属于一个国家的领土列在一起理所当然,但美国硬要指责这是政治干涉,那么也是正当的政治干涉。而这种政治干涉的目的是强调一个国家的尊严。如果一个企业在国际上经营,经常进入别国,难道连自己是哪一个国家都不需要明确吗?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操弄台湾问题,甚至支持“台独”这才是赤裸裸的流氓政治干涉。

 

  最卑鄙的是,美国一方面耍流氓,一方面还要谈判允许他耍,这是一幅何等丑陋嘴脸!

 

  因此,中国拒绝美国的外交照会正是要使美方知道: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谈判!

 

 

  蔡英文当局引火烧身

 

 

  蔡英文上台以来,在两岸关系上从一再误判形势到近来的疯狂叫嚣,其结果必将是自取其辱,自取灭亡。

 

  台湾民进党当局自甘堕落充当美国的棋子,以为美国可以解决台湾的一切问题,抱着美国的大腿就可以实现“台独”的妄想,最终必将引火烧身,将台湾引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1.webp (13).jpg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此次在台湾名称标注事件上,民进党当局一开始大肆鼓吹没有多少国家会相应,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按照中国民航局的规定执行之后,又开始上演悲情丑剧,称“受到中国打压”。最后将全部筹码压在美国身上,认为美国绝不会按照中国的指令执行。当媒体披露美国要求与中国就此谈判却遭到中国的拒绝时,台当局显露出来的除了是沮丧之外,就是将自己的痞子嘴脸暴露在世人面前。

 

  台湾亲民进党的《自由时报》报道,台“外交部”得知美国要求谈判遭到中国拒绝后发表谈话,称对美国的坚持表示深深的感谢,“中国过去几个月来施压各国航空公司将‘台湾改为中国台湾’的行径严重伤害言论自由及商贸自由,是歇斯底里”

 

1.webp (14).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就像蔡英文前些日子发出“全世界的民主国家一起阻止中国的霸凌打压”的自不量力的狂吠一样,台当局类似这样的言论除了增添人们对其讥讽的笑料之外,不会起到任何效果。

 

  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对台政策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根据蔡英文当局不断挑衅大陆,挑唆岛内民众“仇中”“抗中”的情绪,鼓动“台独”势力而演变的。民进党当局已将“和平统一”的路给堵死了,逐步将台湾引向了极其危险的边缘,而蔡英文就如台湾著名媒体人黄智贤所指出的:“蔡英文将是中华民族的公敌”。

 

1.webp (15).jpg

  《反分裂国家法》封面截图。

 

  其实,大陆一直保持着最大诚意希望推动和平统一,即使民进党当局一再表现出神经质似的疯狂。然而,如果触碰了大陆底线,特别是企图将美国拖进来,《反分裂国家法》必将启动,民进党当局及所有的“台独”分子的结局将死无葬身之地,而现在蔡英文正带领者他们朝这个方向走来!

 

  期待结局

 

  离7月25日已经不远了,美国几家航空公司最终会有什么样的举动?而美国政府又会有何种改变?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如果美国的航空公司真坚持现在的状态,其得到的结果无非是两个,一是接受中国的处罚,二是退出中国市场。

 

  写到这里,笔者不由又要提及中兴问题。如果说中兴违反了美国的相关法规,美国政府就可以对中兴下死手,那么,美国这几家航空公司没有在7月25日期限之前按照中国民航局的指令更改其网站,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对其采取相同方式的处罚。而且按照美国的逻辑,这样的处罚是不容讲价谈价的。

 

  到时,中国公民完全有理由对这几家美国企业喊出:滚出中国市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