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美贸易战即将开打,特朗普伸出橄榄枝?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09:44:14

 

       还有一周,即76日,就是特朗普下令美国对中国第一批340亿美元产品加征高额关税的时间。这两天,美国媒体突然放出特朗普要缓和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中美贸易战的开打或许不会像人们预计的那样惨烈

此消息源于昨天(2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分析报道,该报道题为白宫撤销对中国投资严格限制的计划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称,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表示,他将取消对中国投资美国科技行业实施新限制的计划,并转向依靠现有工具。特朗普的顾问曾反映,这些现有工具不足以防范中国购买和窃取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创新技术。但特朗普现在几乎没有完全接受他的顾问的意见,再度变脸出招,称将撤销对中国投资的严格限制,而转向依靠现有工具。

美国众议院在美东部时间周二(26日)通过了一项收紧外国投资的议案,将目标锁定在解决有关中国企业试图收购美国半导体厂商和其他科技公司的担忧。该议案将允许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扩大对美国企业少数股权的审查,并着重于可能向外国政府洩露关于美国人敏感性资料的投资,及可能洩露如电信网路等关键基础设施资讯的投资。

在白宫发表的总统关于投资限制的声明中,特朗普表示原则上支持CFIUS扩权的立法,称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科技,大家会抄袭和窃取,但我们有了不起的科学家,我们有了不起的大脑,我们必须加以保护。这件事可以透过CFIUS来做,我们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藉助这个机构完成。

 

【美国白宫官网发布的特朗普声明截图】

特朗普表示,反对之前参议院版本中,有关推翻特朗普政府允许中兴通讯恢复与美国供应商业务的协议。

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如果特朗普不再硬碰硬,意味他向中国发出的威胁大幅松动,并且可能是76日对中国商品加征第一波关税前向中国政府伸出的橄榄枝。

对此,中国商务部官网曾在昨天(27日)晚上发文,表示特朗普最新决定或使对华贸易争端有所缓和

 

【中国商务部官网发布的信息截图】

文章援引《商业内幕》网站627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三宣布了限制中国对美科技企业投资的方案细节,其中包括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限,这比此前预计的措施温和许多。通过扩大CFIUS权限来限制中国投资,特朗普似乎正在略微缓和中美双方的贸易紧张局势。

但商务部发言人昨天在官网上又正式发表了一份简单的谈话: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关于拟出台投资限制措施的消息,正在密切关注,并将评估对中国企业的潜在影响。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官网上发表的谈话截图】

今天商务部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用同样的态度进行了表述。

那么,特朗普的举动和美国媒体的报道透露出那些信息?特朗普是否真在向中国伸橄榄枝?中美贸易战是否如期进行?

美国不达目的不罢休

这两天,国内媒体都报道了世界最顶尖的摩托车企,美国哈雷戴维森公司打算将工厂部分迁移出美国的新闻,称该企业是中美贸易战中第一个举白旗的。特朗普刚上台时特别推崇该企业,给予了它非常多的赞誉,称哈雷戴维森是一个真正的美国象征,一个伟大的美国象征。去年特朗普还送给哈雷戴维森一个更响亮的称号——“美国嵴梁。现在哈雷戴维森要将工厂迁移出美国,自然引发了特朗普的恼怒,他现在对哈雷戴维森的称呼是美国懦夫

哈雷戴维森从美国嵴梁变成美国懦夫当然是因特朗普对外加征关税而遭到反报复后的结果,这里不必繁述。但特朗普当即就发出了令人震惊的表态:如果你敢把工厂搬到国外,我就会给你加重税,重到你们不敢想象!并在其推特上加以严厉批判。

 

【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对哈雷的警告截图】

特朗普挑起的这场中美贸易战,表面上是要求改变美中贸易逆差,而真正的目的是要阻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因此,只要中国不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场中美贸易战就不可能停止,除非美国在这当中遭到严重打击。

因此,那些反对中国应战,甚至竭力鼓吹中国应该在中美贸易战开打前就该举白旗的人,要么就是装糊涂,要么就是别有用心。这场中美贸易战一是美国挑起,中国不应战举白旗除了永远受制于美国,没有第二种结果;二是如果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永远也不可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国家的整体发展永远也不可能有未来。

从这几个月来中美谈判的结果来看,美国根本就不愿意真正放弃其目的。所以,无论再怎么谈判最终换来的还是一场硬对硬对垒

由此可见,特朗普从未有过送橄榄枝的意图,就是这次其宣布的撤销对中国投资严格限制的计划也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站在维护美国利益的立场而发出的指令,其之前威胁中国的立场更本就没有丝毫的松动。何况即使其表面上看似有些缓和的迹象,也根本就无法判断或预计他何时会再变脸。

因此,充分做好准备,齐心接力,不受干扰或迷惑,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美贸易战开打才是现在应该做的。只有进行真枪实弹的碰撞才可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美国并非有必胜的把握

《华尔街日报》放出来的风向以及特朗普表现出来的动作,显示美国对中美贸易战并非有必胜的把握。

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当中国政府发出同等规模的反击措施的应战表态后,国内某些人对此不屑一顾,认为美国对中国产品的进口总额只有13百多亿美元,而中国对美国产品的进口总额达到5千亿美元,怎么可能同等规模?随后,当本月中美贸易战前摊牌时,中国政府再次明确将同数量和同质量的反击策略时,国内依然有不少质疑声。

其实,在当今世界经济大融合的形势之下,两国的贸易往来实际状况来不可能仅凭相互进出口总额来判断。其中转口贸易和产品制造过程中的相互渗透和融合都不在正式的统计之列。另外,虽然中国4月份减持了58亿美元美债,但依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如果真打起来,中国可使用的手段不少,完全可以达到同数量和同质量的效果,这点其实美国也很清楚。因此,当中国近日宣布将对来自美国之外的一些产品采取零关税之后,美国明显感到了压力。

再以中兴为例:特朗普为何要对中兴独有情钟放一马?其实,美国芯片的市场在东南亚,而其中70%在中国,如果中兴真倒了,美国芯片的市场也就基本垮掉了,由此引发的失业潮恐怕是特朗普难以招架的。

因此,虽然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来说肯定不利,会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受损,但美国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绝非某些人说的美国一定赢。中美贸易战就不可能有赢家。

根据上面这些粗略的分析,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美国不仅不会高枕无忧,而且一样也会胆战心惊。只不过它一直做老大惯了,不容别人不听它的,特别是对待经济总量紧跟其后的中国,它必须通过贸易战来进行威胁和恐吓,以达到唯它是从。

 

【特朗普已拉响了扳机】

因此,中国虽然很不愿意打贸易战,但美国硬要挑战,中国只有应战,而且必须团结一心,全力以赴。

201862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