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兴再被禁售,特朗普再加商品关税,中国怎么办!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6-20 09:53:16

 

 1.webp.jpg


  6月18日,美国参议院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法案、将恢复禁止向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美国配件的禁令,罕见推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决定。不过,美国总统可以否决参院通过的这一法案,继续恢复对中兴的芯片供应。但是,美国参院还可以再度投票否决总统的这一否决,但需要2/3的多数票。从今天的表决结果看,是完全可以达到这一要求的。


  另据路透社讯,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8日威胁称,将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曾要求美国贸易代表确定中国产品会受新关税的约束,此举是为了报复中国提高500亿美元美国商品关税,他表示,“在法律程序完成之后,如果中国拒绝改变其做法,并且如果还坚持推出最近宣布的新关税,这些关税将生效。”

 

 

  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的一场“豪赌”,他在19日新的声明中,将原来对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增加关税的“筹码”,又增加了2000亿。而且,他还威胁说,如果对手实施反击,他会再追加200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措施

 

 

1.webp (1).jpg

 

 

  45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当前中国对美国的年度贸易出口额也就在4500亿美元上下。难道特没谱真的不惜中美贸易全部停止,也要赢这场“赌局”吗?

 

  摆出这种策略,特朗普目的是想用这种“不顾一切”的不理性姿态,吓倒理性思考的对手——中国,美国不战而胜。

 

 

真的是都急眼了!

 

  6月18日,美国参议院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恢复中兴通讯销售禁令法案。此为美国报复步骤的一部分。

 

 

 

1.webp (2).jpg

 

  中兴刚刚复牌,遭遇数日连跌,正值举步维艰之际,一桶冰水再来袭来

 

  中兴,真的是危矣!

 

  5月中旬,刘鹤带队到美国洽谈,表达善意,共同磋商,双方发布官方声明,协商有效,不打贸易战。

 

  6月初,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团来华,与中方进行了磋商,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中方同意加大对美进口,在磋商后6.3日中方发表了声明。声明指出,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5月30日,白宫表示,将对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征收25%关税。最终征税名单将在6月15日宣布,并在随后开始征收关税。此外,投资限制、对中国个人与先进工业技术出口控制等规定将在6月30日公布。

 

  6月15日,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美国在美东时间15日上午宣布,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课25%关税,时程分两步走,7月6日先对340亿美元的商品课税,之后还会再对284项商品採取关税行动。

 

  6月16日,中国反击,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7月6日起生效。中方拟对自美进口的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160亿美元,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此为对等的500亿美元关税。

 

  6月17日,特朗普威胁称若中国加征关税美国将进一步加征关税。

 

  于是,6月18日,更大炸弹来了!

 

1.webp (3).jpg

 

  特朗普星期一宣布,他已下令美国贸易代表找出价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另外追加10%的关税。

 

  虽然理论上来说,特朗普的路径依赖就是以战求和,虚张声势,趁机勒索一大笔。

 

  但事情闹到这一步,双方僵持如此,背后都是数亿百姓的愤怒,想停,都难以再停下来。

 

  谈了几轮了?谁还有面子再坐下来谈?中国都做出如此让步,美国却步步紧逼,让中国颜面何存?让中国如何向人民交待?

 

  也许,擦枪走火,贸易战升级,在所难免,也就是双方再加征1000亿美金。

 

  再往后走,当双方再加征1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之后,那就真的是都急眼了。

 

  急眼之后怎么做?

 

  金融战和汇率战!

 

1.webp (4).jpg

 

中国怎么办?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白宫6月18日声明发表谈话:

 

 

  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


  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伤害全世界人民利益。中方的应对既是为了维护和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和捍卫人类共同利益。


  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按照既定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中方回击美国贸易讹诈的决心是坚定无疑的,也是有充分准备的

 

  对白宫上星期公布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方已经公布了早就准备好的对等“还击”清单。从最新的声明看,如果美国方面再抛出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方的回击不是简单的“数量对等”,而是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报复措施

 

  关于中美这场史诗级的贸易战,有一点是不会有悬念的——对于中美这样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经济深度交融的两个国家,贸易战不会有胜利者。虽然美国对中国有几千亿美元贸易逆差,但是中国不会到“子弹打光”的境地

 

  从中美贸易的数据来看,美国为了强调自己是“受损方”,在数据统计中采取了“突出进口、隐藏出口”标准和方式(美国对欧洲也是如此)。比如,美方的统计说,它对华出口1500亿美元左右,从中国的进口约5300亿美元。这就造成了美方脑子中“中国将很快打光子弹”的错觉

 

  但是它把中国的转口贸易都计算进去了,美国的对华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都没有计算,而那些转口贸易和服务贸易加起来有近2000亿美元规模。这些都能成为中国进一步的子弹

 

  如果美国在到达2500亿美元贸易报复水平时还不收手,想增加另外2000亿美元,真的断送整个中美贸易,那中方就不得不奉陪到底了

 

  因为我们手中还有三张牌,两张“小王”一张“大王”

 

 

  第一张“小王”是全面禁止稀土出口。美国高端产品缺的就是这个,虽然美国也有稀土资源,但是开采能力比较差,如果没有我们的输出,美国再去开采、采购,一方面价格会高很多,另一方面数量对美国来说可能也不够用。

 

  第二“小王”是,我们可以找一个节点抛售美国国债。200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大量买入美国国债,帮助稳定了美国市场。现在如果美国完全不顾中美关系的未来,不顾后果,我们也可以反向操作。

 

  当然,这两张虽然都是“小王”,但也不能随便乱打,需要瞅准时机,陆续打出。最主要的目标是打疼美国。

 

 

1.webp (5).jpg

 

 

  真正的那张“大王”,是限制美国企业在华市场份额。中国改革40年,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美国企业就进入中国市场,除了赚取利润,也占据大量市场份额。中国可以要求市场对等,比如美国品牌的汽车、苹果手机等等。

 

  只要我们宣布对三四家巨无霸型的美企宣布市场限制,不仅它们的销量要大降,而且也会极大地影响它们的股票市值。

 

  通过这一战,我们正好打掉美国人的傲慢。让他们认识到,中国不仅是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巨大的市场成就了很多美国知名大型企业,也养活了很多美国人。但是,这个巨大的市场不是你想欺负就随便欺负的

 

 

  美国人还低估了两个因素,一个是中国人对反抗美国贸易讹诈的一致支持,另一个是世界其他国家对美国贸易蛮横姿态的不满。

 

  一旦中美贸易战上升到4500亿美元的层级,那对中美两国人民来说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影响。而中国人民对政府的一致支持程度,显然要比美国更高。

 

1.webp (6).jpg

 

结果会怎么样?

 

  一旦全面开打,美国人受损显然比中国更大,不光是他们的中产阶级生活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华尔街的股市也会遭遇重挫美国的失业率显然也会大幅上升,因为很多依靠中国市场生存的美国企业将不得不削减产能,短时间寻求其他替代市场是很难的。

 

 

 

  中国一些以对美出口为主的企业可能会暂时关门,或者寻求出口到其他发达国家市场,这肯定会带来一些影响,但是部分可以让国内市场消化一点,因为我们国内需求很强劲。

 

  此外,面对美国的高科技封锁,中国会有几年转型期,但我们的科技进步不会停止,独立科研能力必将大幅上升

 

  只要中国社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击垮特朗普政府的嚣张气焰,给战略上藐视中国的美国精英群体一个沉痛教训,重塑他们对中国的认识

 

  相反,美国国内反对特朗普政府在全球搞“贸易讹诈”的声音已经四起,随着贸易战的开打,这种不满可能会持续升高。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感受到自身利益受到影响之后。

 

 

1.webp (7).jpg

 

 

  在国际上,现在美国四面树敌,各国的利益虽不一致,但是坚决反对美国加征关税,在这一点上各国的态度高度趋同

 

  目前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都已同美开战,连加墨这样体量的经济体都不肯忍气吞声,中国就更没有理由后退了。相反,中国的坚决抵制会鼓舞全世界自由贸易的捍卫者,美国不仅失道寡助,还将四面楚歌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据央视新闻、米家财经补壹刀等)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