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美贸易战火重燃,中兴何去何从?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6-20 09:25:38

 

1.webp (9).jpg

 

  上周五(6月15日),特朗普政府重燃中美贸易战火后,几天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方在反击中除了相对应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措施外,更严明:“此前中美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同时失效”。此时,大众不得不关注:6月7日中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和解协议是否也在失效之列?

几天来,根据中美贸易战发展的趋势,以及美国政坛的一些动作,笔者以为,中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和解协议也应失效。中兴应该做好重拾山河,重头再来的打算。

 

一、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趋势如何无疑将影响着中兴问题,若趋于缓和则中兴问题解决起来相对容易,若不断升级则中兴问题很难按原先的愿望解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美贸易战的趋势已逐步向升级发展,并且几乎无任何缓和的迹象。自15日美国推出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中国也宣布了相同数量的加征关税清单之后,中美双方同时又宣布了好几项针对对方的反倾销调查或制裁等措施。

 

昨天(18日),特朗普在白宫召开的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会议期间发表讲话时宣布,在中国宣布对美国价值5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反措施后,他已下令美国贸易代表“要找出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另外追加10%的关税”。


1.webp (10).jpg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今天(19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针对特朗普的声明表示,美方“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1.webp (11).jpg

【中国商务部官网报道的标题截图】


可见,中美贸易战的发展趋势只会越来越激烈。更关键的是,据《金融时报》的报道,美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称中美贸易战暂停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说法却与之矛盾,在这之后,对中国而言,特朗普政府就失去了信誉。所以,中美双方已没有再次对话的计划。

 

中兴问题虽然在这几天没有出现在中美贸易战的新闻中,但中兴问题在中美贸易战中是占有相当的分量的。美国对中兴的制裁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实质都是对中方一个重量级的讹诈。所以,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之时,中兴问题不可避免随势而变。

 

昨天,美国参议院正式通过了恢复对中兴通讯销售禁令法案,推翻了特朗普先前宣布的中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协议的决定。

 

1.webp (12).jpg

【《华尔街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项法案在参议院以85/10票获得通过。接下来美国众议院将统一版本后将交给特朗普签署。在目前的情况下,特朗普很有可能改变其原来的想法,签署这项法案。如此一来,中兴问题很可能与中美贸易战一样又回到了起点。

二、中兴“重头再来”

 

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与其和其它国家的贸易摩擦是完全不一样的,它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中国崛起的国策,对中兴的制裁其根本目的也同样是如此。因此,在之前中兴与美国商务的和解协议中,几乎所有的条款都是针对中兴未来的发展,用“掐住脖子,遏制发展”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这两天,国外媒体纷纷披露了美国商务部与中兴达成和解协议时的另一份文件,该文件中披露了相关的细节。笔者特地进入美国商务部网站搜索,找到了6月8日签署,6月11日发布的这份文件。这份21页的文件内容除了之前媒体所报道的内容之外,不少的条款实在是令人气愤。如下面:

 

1.webp (13).jpg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中兴协议文件标题截图】


►中兴公司完全且不可撤销地认罪,这是达成和解协议的前提。中兴通讯不得以任何行动或任何公开声明来否认美方任何指控,包括间接否认,否则视为实质性违约。任何新的违约行为,美方都有权重新启动制裁。

 

►中兴必须在30天内替换所有14名董事会成员,与涉事中兴有关的主管和办事人员全部开除外,公司所有资深副总裁或以上级别的高管都必须走人。

 

►中兴通讯必须向美国商务部详细说明,中国政府对该公司的所有持股及控股情况,包括公开上市的股份和非上市公司的持股情况。

 

►4美国商务部将在30天内选定一名监督者作为特殊合规协调员,负责在10年内通报中兴通讯及其全球关联公司的合规情况。该协调员将领导一个至少6人组成的工作小组,这个小组将由中兴出资聘请。此外,去年美国德州一家联邦法庭还指派了另一个监督员,任期三年。

 

►5中兴通讯同意让美国政府更方便地验证该公司需接受监督的货品出货。此外,中兴必须在180天之内,以中文和英文在公司官网公布产品中使用美国进口零部件的估算情况。

 

等等,等等。

 

在如此条件下,中兴还是一家中国企业吗?中兴还会有发展吗?中兴的未来又在哪?更关键的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被美国如此霸道干涉到董事会和日常所有的经营,符合中国相关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吗?中兴的核心商业机密还存在吗?未来中兴的商业活动难道只能受制于美国而不顾中国的国家安全吗?

 

面对这样一份文件,一系列的质疑会再三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而且按照特朗普反复无常,一天三变的无耻嘴脸,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协议或许就是美国给中兴布下的一个陷阱。

 

因此,在中美贸易战重燃战火的情况下,中兴正好乘势不认可这样的协议,痛定思痛,发愤图强,重拾山河,重头再来!让美国的制裁变成一张废纸。

 

中兴的未来绝不能被美国绑上战车,绝不能受制于美国。必须从当前艰难的日子里杀出一条血路。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重生,才能真正扬眉吐气。

 

一个人的自尊只能靠自己的努力赢得,绝非靠别人施舍,一个企业也是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

 

中兴该是展现中国人血性的时候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