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海风观察:“司马昭之心”,特朗普对台政策步步为营、图穷匕见!
点击:  作者:海风观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6-13 09:34:11

 

 1.webp (5).jpg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核心问题,也是中美之间最敏感的神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历届美国政府都不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都会利用台湾问题与中国讨价还价,但在处理涉台问题时,还是比较“谨慎”,即使在台海危机爆发时期。

 

  但在仔细梳理特朗普2017年1月上台以来的对台政策和做法时,发现这位商人出生的美国总统,正在超越他的历届前任,试图一步步突破中美关系的底线,即“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仅企图利用台湾问题敲诈中国在贸易等问题上作出让步,而且试图把台湾作为其实施所谓印太战略、遏制中国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并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其对台方针已经越走越远,徐徐露出狰狞面目,可谓“图穷匕见”。

 

  口无遮拦露端倪

 

  特朗普被号称“大嘴”总统,上任一年半来,国际社会对其背信弃义、“不按套路出牌”早已习以为常,其讲话表态和发推特向来都是我行我素、口无遮拦,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也概莫能外。

 

  早在刚刚当选总统时,特朗普就在2016年12月2日,破天荒地接通蔡英文打来的祝贺当选电话,打破了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总统或当选总统与台湾领导人通电话的禁忌。

 

  2016年12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更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赤裸裸地进行挑衅。他认为除非美中就贸易等其他议题达成协议,否则,他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被一个中国政策束缚”。

 

  海风观察认为,思想决定行动。特朗普在上台后出于政治考虑,虽然对台湾问题的表态相对比较谨慎和原则,但其当选后的两次表态,已经无意间表露了他在台湾问题上的真实立场和观点,在特朗普看来,“一中原则”是可以挑战的底线,台湾是其与中国进行谈判和讨价还价的有力筹码。

 

  “法理”支持台独

 

  2017年12月12日,特朗普签署了美国国会审议通过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含“评估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能性”、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等有关涉台条款,此举一度被视为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美国对中美关系最严重的一次挑衅。

 

  2018年3月16日,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该法案鼓励美国与台湾之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就在特朗普签署法案之后没几天,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就赴台发表演讲,向蔡英文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并表示愿意帮台造潜艇。

 

  2018年5月24日,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了《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国防部与台相关部门进行军事交流,评估包括台湾后备军力在内的全面军力、支持对台军售、扩大联合训练,并提出项目建议,协助提升台湾的自我防御能力,并呼吁遵循“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可派遣高级军事官员访台。

 

  2018年6月6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公布参议院版国防授权法草案,要求美军适当参加台湾军演,像是年度“汉光演习”。同时,美方也应考虑派遣美军医疗船赴台,执行太平洋伙伴任务。

 

  此外,在最近两个月内,美国国会还通过了另外3项与台湾相关的法案。其中,《2018年台湾国防评估委员会法案》建议五角大楼针对台湾的战略规划、国防采购与人员训练等议题,提供专业意见与建言。《2018台湾国际参与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及其代表,就台湾参与适当国际组织,向中国提出问题,还“要求国际组织中的美国代表利用话语权和投票权为台发声”。《2018 年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建议美国定期对台军售,强化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

 

  海风观察认为,在特朗普执政一年半的时间里,美国国会通过了如此多的涉台法案,这些法案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不仅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而且客观上支持了台独势力,尤其为帮助台湾军事对抗大陆提供了所谓法理依据,其意图不言自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连续军事挑衅

 

  特朗普上台后不仅加紧对台军售,加强对台军事交流,帮助台湾提升防御能力,而且试图军事介入台海,为台独势力撑腰,并把台湾打造成其实施印太战略的重要支点。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已批准价值1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项目包括早期警告雷达的技术指导、反雷达导弹等。

 

  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参加今年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时,公开称五角大楼将持续坚定与台湾合作,提供必要的防卫武器与服务,以“确保台湾有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

 

  而据路透社6月5日报道,美国正在考虑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称,美国官员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一计划。就在同一天,岛内“信传媒”披露,台“国防部”的亲绿营智库提议,以人道主义救援名义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国。

 

  海风观察认为,美国军舰穿越台海,会对岛内台独势力释放十分强烈和敏感的政治信号,其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美国军舰进出台海的事件极少发生,较远的一次是2007年11月,“小鹰”号航母访港遭拒取消行程,返回日本横须贺港途中穿越了台湾海峡;最近的一次是去年7月辽宁舰经过台湾海峡时,美国“伯克”级驱逐舰在台海跟踪侦察。如果这次计划得逞,这将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军舰的第二次穿越台海,如同特朗普派军舰擅闯南海一样,这样的频率都超过了美国历届总统。

 

  综合分析,目前特朗普的对台政策已经基本定型,即继承了美国精英把台湾作为“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牵制中国大陆的传统做法,并通过“法理”支持和军事介入等形式,与岛内台独势力互相利用,试图把台湾重新打造成为美国印太战略布局中的一枚重要棋子。美国绝不希望看到中国完成统一大业,更不可能帮助我们实现统一。可以预计,未来特朗普一方面会不断打出“台湾牌”,以此在贸易等问题上向大陆施压;另一方面会通过各种实质性举动,为蔡英文的台湾当局撑腰,进一步试探中国底线,从而实现“乱中取胜”。当然,对于特朗普的如意算盘和得寸进尺,中国早已警告在先,划出红线。2017年12月8日,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就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善泳者溺于水,玩火者必自焚!对于任何突破中国底线、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都将付出代价。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一些媒体和专家,在分析特朗普内政外交政策时,不够严肃认真,认为其很多做法“不靠谱”“犯天下之大不韪”,对其政策的有效性、连续性存有怀疑和侥幸,这其实是犯了极大错误。是凭借着鲜明的“特朗普style”,特朗普迷惑了很多人,顺利实施了其战略意图与政策。对特朗普的台湾政策,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