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千钧棒:哪门子“国家精神造就者”?茅于轼赫然在列!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察网研究  发布时间:2018-06-04 11:15:48

 

         【摘要】:不止范冰冰!国家精神造就奖竟然也颁给了茅于轼。茅于轼是什么样的人,任何熟悉舆论场的人都无需我多说。把这样一个所谓的国家精神造就者的大奖颁发给茅于轼,请问茅于轼长期散布的观点、他的言行到底代表了哪门子的国家精神!按照茅于轼的作为来塑造我们的国家精神,这是要让我们的国家走到什么田地!

近日,一条新闻登上了报纸杂志的娱乐版面,2010年“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颁奖盛典近日在上海举行,范冰冰与冯小刚、孟京辉、王石等其他八位获此“殊荣”,并共同出席了当晚的盛典,她也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位影视演员。

与此新闻同样引起轰动效应的是崔永元炮轰范冰冰。

 

 

根据网络上介绍,崔永元与范冰冰、冯小刚、刘震云曾经因为电影《手机》的拍摄产生过一些恩怨纠葛。对此,我一点也不感兴趣,我关心的是这个叫“国家精神成就奖”的奖项的命名。

据了解,原来这个所谓的“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只不过是梅赛德斯—奔驰与现代传播集团《生活》月刊携手举办的年度颁奖盛典,这种颁奖典礼,更多像是一场新品发布会。简单来说,这只是一种商业运作,为了推广自身品牌而设立的一个奖项,配合AMG推出的理念,每年的主题都不一样,但获奖者一般都是当年度在某一领域获得一定成就的人。今年已经是第四次举办,凭电影《集结号》而声名鹊起的张涵予在2009年就曾获得该奖。

范冰冰之所以获得这个奖励,是因为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东京电影节上,她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影后”奖杯,梅赛德斯—奔驰打铁趁热的把这个奖项颁发给范冰冰,作为一个商业活动的策划和推广,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滥用“国家精神造就者”这么一个吓人的桂冠,就值得商榷商榷了。

并不是谁都能够随便把任何一样东西上升到“国家”层面的,通常对某种具有国家精神分量的某种精神的命名是由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或者是全国大多数人的意愿。任何民间组织甚至是包括一些地方政府是没有权利命名所谓的“国家精神”的。

表彰那些对国家有杰出贡献的个人或集体,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但是,这种做法必须遵循严格的法定程序。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程序规定被突破了。许多评比表彰项目并未获得明确授权,有的即使在表面上走了程序,实际上也往往脱开了监管范围,结果就是“国家级”的荣誉满天飞。 范冰冰获得的“国家精神造就者”这个奖项不属于国家级的荣誉,随便上升到“国家精神”的高度也是非常不严肃的。

2008109日,人民日报有一篇短评《在艰难困苦中升华民族精神》,其中说到:“每次同艰难困苦的碰撞中,始终有一种精神在中华民族的血脉里流淌奔涌。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背后,必然存在着一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同伟大事业息息相关。”

比如:

“长征精神”,多数文章大致概括为三点: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上下内外的紧密团结。

“抗震救灾精神”,中央媒体已具体归纳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不屈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

“中华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还有“载人航天精神”等等,所有这些,才有资格上升到“国家精神”的层面,而范冰冰即使是在东京电影节上拿到 “影后”奖杯,也上升不到“国家精神”的层面,何况是中国的“国家精神成就奖”却由外国人来评定和颁发就更加可笑。崔永元所说的“一个真敢发”讽刺的就是这种情况。

另外,我记得国家有关部门曾经作出规定,任何人是不能随意使用“国家”、“中国”、“中华”的名义的。

现在五花八门的奖项越来越多,除了影视圈中一些为人们熟知的颁奖典礼外,很多企业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也设立了一些奖项,比如这次的“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商业性质多过奖项本身背后的意义。有人认为,就当做一场商业盛宴来看。

而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你搞什么商业活动没关系,请别随便使用国家的名义,别用这种随意拔高的方式吸引眼球,因为这种拉大旗作虎皮的做法令人反感。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界定“国家精神造就者”,标准是什么?标准是谁定的?一个德国企业,有资格来界定何谓中国的国家精神吗?别说我狭隘多疑,因为事实上,很有可能有些人会从中夹带私货,当这个奖项在社会上被鼓噪出影响力,就可以把这个奖项本身当作引导政治舆论走向的工具。别的不说,某炸药和平奖不就如此吗!被西方操控的炸药和平奖,发给多个反华反共的华人,本身被高度政治化,但是利用其既有的影响力,确实对中国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损害。

我的这些担心绝非多余!这个所谓的国家精神造就奖,所颁发的对象,除了商业界和演艺界人士,其实也不乏政治上活跃、立场昭然若揭的人物。恐怕大多数人在关注范冰冰的时候没有留意到,著名反共公知茅于轼也得过这个“过家精神造就奖”!据新华网的报道,该奖“旨在表彰在各领域成就卓越、开创时代的华人领袖人物,以贝聿铭、樊锦诗、徐冰、张晓刚、谭盾、张艺谋、茅于轼、曾梵志、丁磊、贾樟柯、陈其钢、刘家琨、谭元元、陈幼坚、黄永松、朱哲琴、张军、郎朗,徐冰等为代表的76位造就者荣膺大奖”。

http://www.xinhuanet.com/itown/2016-12/20/c_135919420.htm

 

茅于轼是什么样的人,任何熟悉舆论场的人都无需我多说。把这样一个所谓的“国家精神造就者”的大奖颁发给茅于轼,请问茅于轼长期散布的观点、他的言行到底代表了哪门子的国家精神!按照茅于轼的作为来塑造我们的国家精神,这是要让我们的国家走到什么田地!

因此,由范冰冰而引起关注的所谓“国家精神造就奖”,本身也充满着一定的政治气息,一种负面导向明显、意图叵测的政治气息,我拒绝任何给茅于轼冠以“国家精神制造者”之名制造政治撕裂与混乱的举动!我对授予茅于轼这个奖项的外国企业及相关资本势力的动机表示高度怀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及早行动起来,决不能将定义中国“国家精神”的大权任由外国资本操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