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鹿野:好莱坞英雄和红色经典英雄的对立——群众史观中的崇尚人民英雄与英雄史观有何区别?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6-04 11:10:07

 

       以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英雄史观主要是要维护一个资本统治的旧社会,以渲染脱离群众的个人力量来麻痹群众,消解广大人民的斗志。以红色经典为代表的崇尚英雄观念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用人民群众当中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人物来教育群众,鼓舞广大人民认识与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因此,崇尚英雄非但不是英雄史观,恰恰是群众史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自《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以来,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崇尚英雄的浪潮。特别是近些天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众多媒体纷纷发布了关于崇尚英雄的报道,让这股浪潮达到了新的高度。

不过,也有一些朋友可能会感到疑惑:马克思主义强调要坚持群众史观反对英雄史观,但是在现实当中崇尚英雄恰恰是社会主义文化的主要特征之一。比如说在苏联时期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就是以书写英雄人物为中心,又被称之为英雄主义文学。新中国也是在成立之时便建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全社会大兴崇尚英雄之风。那么,反对英雄史观与崇尚英雄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呢?笔者今天就想就这个问题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说起英雄,大概最著名的文艺作品要数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有些朋友大概也知道,这部作品最初是贝多芬希望献给拿破仑的,命名为《拿破仑波拿巴大交响曲》。显然,此时在贝多芬的心中拿破仑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不过,其刚刚完成准备进献的时候,传来了拿破仑加冕称帝的消息。贝多芬气得撕掉了交响曲上的献词,并且改名为《英雄交响曲》。显然,在这个时候他已经认为拿破仑配不上英雄的称号了。但是到了几年以后,其又在《英雄交响曲》后边儿加上了为纪念一位伟人而作,也就是说,后来在贝多芬心中拿破仑又可以称之为英雄了。

这件事情也说明了一个道理,英雄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不同的人心目中有不同的英雄,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情况下看法的变化,也会对英雄的认识有所不同。仅以贝多芬为例,其是积极拥护法国革命的资产阶级民主派。所以在拿破仑加冕称帝之前他认为拿破仑是领导法国革命最杰出的英雄人物。但是当拿破仑称帝时,他就认为其背叛了法国革命的原则。几年以后其又发现拿破仑称帝只不过是为了维持统治换了一个名号,并没有被欧洲的旧贵族和传统君主们同化,所以就又认为他可以称得上是英雄了。这种变幻莫测的行为背后贯穿的是不变的主观立场。

对于主观立场不同的人来说,对英雄的标准与具体判断也不会相同。比如说,在中国古代的那些地主与官僚士大夫眼中,农民起义当中涌现出来的领袖人物们都是十恶不赦的反贼流寇,并写出了汗牛充栋的史学与文学作品进行攻击谩骂。但是在广大劳动者眼中,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英雄,也留下了《李闯王渡黄河》等无数肯定农民军的民间传说。

特别是在近现代历史上,立场不同的人对于英雄的判断更加不会有多少共同之处。比如说,在精日分子乃至某著名茅姓经济学家眼中,曲线救国的汪精卫堪称真正的英雄。但是在广大爱国群众眼中,汪精卫就是不折不扣的汉奸卖国贼头子。在国粉、美分包括首例因《英烈保护法》被处置的蒋某某眼中,为建立新中国和挫败美国侵略者献出生命的董存瑞、黄继光等人绝不是英雄,但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眼中,这些人堪称当之无愧的英雄。

明白了这些,我们大概也就会明白,英雄史观当中的英雄和崇尚英雄当中的英雄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指的也并不是同一个群体。前者指的是在历史上形形色色的剥削者、压迫者及其受他们影响的人心目中的英雄,这些人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完全对立的,甚至包括汪精卫一类的汉奸卖国贼。后者则指的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之下的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英雄,这些人是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尤其是指近现代史上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奉献了自己一切的董存瑞、黄继光等无产阶级革命者。人民英雄纪念碑当中的碑文就很好的阐释了共产党人所希望崇尚的英雄: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或者用毛泽东主席《为人民服务》当中对张思德的评价,就是: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旧社会推崇英雄史观和马克思主义者崇尚英雄的指向也是完全对立的。笔者在这里就仅以好莱坞大片儿和红色经典为例简单的谈谈这种对立。

好莱坞大片当中的英雄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就是以史泰龙饰演的兰博为代表的极力鼓吹美国应该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者。塑造这些英雄实质上是为美国现实当中对外侵略扩张的帝国主义政策辩护。第二类就是以漫威漫画为蓝本改编的超级英雄拯救世界模式的电影。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电影并不是说要改变美国这种资本统治的社会,而是说首先胡乱渲染一通捣乱分子破坏社会秩序的场景,然后让超级英雄出来重新恢复原有的社会秩序,也就是当前美国社会的状态。这实际上是为美国现实当中的资本统治社会的模式辩护。

相反,社会主义国家红色经典当中的英雄人物并不是要维护旧的社会秩序,而是要实现广大劳动群众乃至全人类的解放,建立起一个全新的社会。像著名红色经典《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中,主人公保尔就如是说:

,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这仅有一次的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呢?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还有,两者在人物形象与艺术手法上也是截然相反的。像好莱坞大片当中的英雄基本上都可以用一人之力扭转乾坤,广大人民群众处于一个旁观或者被拯救的地位。这种作品主要是用反现实的手法片面突出个人与社会的对立,从而抹杀了社会整体与广大群众的历史决定性作用。

而红色经典当中的英雄本身就是在群众集体当中生活的一部分,往往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个人事迹,也不能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他们只不过是群众中比较先进的一员,真正取得决定作用的还是千千万万人民。像董存瑞和黄继光并不是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来取得战争的胜利,而是作为一个革命集体的一员才闪烁出夺目的光彩。这些作品是为广大群众树立一个榜样,以进一步突出社会整体与广大群众的历史决定性作用。

概括的说,以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英雄史观主要是要维护一个资本统治的旧社会,以渲染脱离群众的个人力量来麻痹群众,消解广大人民的斗志。以红色经典为代表的崇尚英雄观念主要是为了建立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用人民群众当中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人物来教育群众,鼓舞广大人民认识与充分发挥自身的力量。

因此,崇尚英雄非但不是英雄史观,恰恰是群众史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