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美舰机入12海里和中兴事件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8-05-30 11:05:41

 

        美国又双叒叕到南海搞事了:路透社2018527日消息,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宣称,美国希金斯导弹驱逐舰和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当日驶入西沙群岛岛礁12海里范围内——

 

网上顿时一片喊打喊杀,有的人开始对国家和军队冷嘲热讽。

其实这是没脑子的表现!

1、无害通过符合国际法。1958年《领海及毗连区公约》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船舶在沿海国领海内享有的无害通过权,这些船舶包括军舰。我国海军也多次在此规则下无害通过穿行他国领海。下图是外媒刊发的中国军舰进入美国及日本领海的新闻——

2、各国在无害通过的细节上存有分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仅对有害活动作出了列举性的规定,并未对无害作直接明确定义。基于海军实力和自身利益。海洋大国坚持舰机在沿海国领海内的无害通过航行自由,即自由使用论,而发展中国家则多认为舰机进入沿海国领海内需要得到沿海国的事先同意,即事先同意论。我国属于后者。

1996年中国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决定时有排除性声明:“《公约》有关领海内无害通过的规定,不妨碍沿海国按其法律规章要求外国军舰通过领海必须事先得到该国许可或通知该国的权利。”这里的“其法律规章”就包括,中国1958年领海声明和1992年《领海及毗连区法》中的规定: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许可,不得进入中国的领海和领海上空。

所以,美舰机进入我国南海不符合我国对国际法中无害通过的声明,违反了中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我国海军对其进行警告驱离是正当的,而且反应适度——通常发现进犯领海领空的不明舰机,至少要伴航(飞)、监视、识别、示意、警告、驱赶、警示性射击、攻击等等程序,最后才是击沉击落,哪里有二话不说、上来就干的道理!网上流行的苏联军舰对美国军舰喊话“我舰奉命撞击你舰”也是反制行动逐层加码的结果,而且事后苏联借口舵机失灵、给美国一个台阶下。

事实上那些动不动就喊打喊杀的行为正中美国下怀、是添乱。

美舰机其实是来碰瓷的,兵来将挡就是了,整个事件其实是美国图虚名、中国得实利——中国南海岛礁迟早要军事化,然而贸然上武器会让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借机抗议捣乱。现在这个问题上升到中美级别、我们上武器名正言顺,越南菲律宾根本插不上话,然后美舰机最终要离开的,而我们的武器是不会撤走的!

20185月18日消息,轰六K起降南海岛礁机场——

 

有一就有二,这样的行为会常态化,从这个意义上讲,美舰机来碰瓷其实是我们南海建设的催化剂!

有人也许会抱怨为什么我们不去美国近海航行?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这样的事情我们一直在做,只不过比美国少而已——因为美国在我国周围军事基地多,而我国在美国周围没有军事基地,舰机航程问题限制了我们的行动。

国防部和外交部的表态很清楚——

国防部: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国军舰到南海来意欲何为,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于美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

外交部: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有没有看出玄机?

将南海军事化的罪名安到美国身上,而且闭口不谈12海里。

之所以不谈12海里,是因为这个12海里是基于海基线的,而中国在南海还没有完全公布海基线,我们的目的是把九段线定义为海基线(这事有难度、但希望总是要有的),所以只强调美舰机挑衅、但决不谈和12海里的关系,否则就落入别人圈套了,因为这样会把我们的范围限定在岛礁12海里内。

明白了美舰机入12海里问题,你会理解工作的复杂性,也大致明白分析工作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何意帮组我们提高思考能力,比如中兴事件。

中兴其实是美国绑架的认知,中兴固然有瑕疵,但事情的根本是美国的蛮不讲理。具体处理结果目前还没有官方明确的表态,但网传的美国的条件颇为苛刻,包括罚13亿美元、改组中兴高层、派人驻扎中兴等等。

这些信息目前还没有最终证实,但此次贸易战中国短期吃亏是肯定的,因为目前美国强于中国、而且是贸易战的发起方。然而长远看,中国必将下定决心解决芯片短板、中兴将迸发出更大的干净,同时美国信用尽失,其实是好事。

分析问题必须辩证、有大局观,那些咋咋呼呼要中兴倒闭、解散的人的脑回路有问题,不懂的中兴所在的行业、也不理解企业管理的艰难。

那些人的孩子如果没考上清华北大、大概率事件是当场打死吧!

(转自 现代质量 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