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贸易战第二天,中央就砸下1.98万亿,有些家伙又流口水了!
点击:  作者:铁血黄药师    来源: 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7 11:01:51

 

          521日,就在中美官方宣布贸易战停止的第二天,科技部、国资委便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央企科技研发将纳入业绩考核,中国2018年度1.98万亿科研资金,要用对、用好。

这一举动,可以说是大背景下的亡羊补牢

 

 

然而,就在贸易战中国科技之觞未愈,就在科技部、国资委的呐喊近在耳边时,一群硕鼠,却已经迫不及待的朝着1.98万亿国家科研资金,伸出了自己肮脏的双手!

521日,发改委官员秦某,因协助企业诈骗国家1300万科技补贴入狱;

523日,北京市科委对18家企业科研骗补项目予以驳回,并请求司法调查;

1.98万亿科研资金是一块肉,它在滋养科技发展时,同样也招来了一大群的臭虫苍蝇。

 

 

从工信部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知道:去年,仅仅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国各部门被骗科研补贴便高达92亿,而在信息软件研发上,即使抛开历年总额上千亿的科研浪费,有据可查的科研骗补事件便高达近十起。

2017年,美国的科研转化比为1:30,而我们,却只有1:0.7风险高、周期长、回报低、转化慢...

种种缺点,成了中国科研的顽疾,而面对严重浪费,我们除了加大整治管理以外,对于科技预算,政府决策依旧不惜成本,年年攀升。

那到底是怎么造成这样的现象?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从关乎中国高新科技发展的三大产业说起....

中国高新科技=中国发展的未来

2017年,中国的国家科研投资总额是1.75万亿,2018年是1.98万亿,2019年,一定会更高...

正如国家科技部长王志刚所说:科研投入不是经济题,他是战略题,发展题!

 

 

要命的电脑操作系统

2013年斯诺登透露:微软曾与美国政府合作,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获得互联网上的加密文件数据。

事实如此:透过Windows系统,美国要挟了全世界,偷窥了全世界!

虚拟网络中,全球超过95%的计算机均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而对于任意片区的用户是否继续提供服务支持,则全部取决于美国意志!

现实世界中,微软公司理论上可以侦测到一切用户的敏感信息和网络活动,在大数据的分析下,美国政府对任意地区的社会活动分析,将优于大多数的当地政府!

换一句话讲:对美国人而言,中国的一切网络往来,都是不设防的,这其中包括了97%的民用计算机、95%的政府计算机以及70%的军用计算机...

和平时期,可以任意分析你的政治、经济、舆论大数据,并将其运用到针对中国的战略领域;

紧张时期,可以恶意泄露安全漏洞发动网络攻击,瘫痪甚至直接服务关停!

因此,在国产电脑操作系统的研发上,我们虽然耗资近百亿,虽然几十年波折不断处处碰壁,但是我们依旧坚持投入,始终不懈的砸人砸钱!

新世纪的运载工具

不可否认:直到此刻,石油这只手依旧牢牢的掐在我们的脖子上,对于中国而言,传统燃油汽车的能源消耗,从来就不在多与少,而在能与不能。

2017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17亿辆,这一数值,距离第一的美国,相差只有3600万辆...

然而,与美国人均拥车0.8辆所不同的是,人均拥车不过0.16辆的中国倘若要达到美国的比例,那么中国的汽车数量,将膨胀为11.2亿辆,这意味着全球汽车的数量将翻上一番!

环境我们可以不管,外国佬的抗议我们可以不听,但是如此海量的燃油,就算我们买得起,但是我们又该从哪里去获取?我们又该如何保证他能够持续的供应?

 

 

正如前文所说,这不是经济问题,这是战略问题,是发展问题!

而这一切要如何解决?减少燃油车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车比例。

列车加速,中国加速!

时间是什么?时间是金钱,时间就意味着发展!

过去60余年的经济建设表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土辽阔的大陆国家而言,最经济,最可靠地运输方式,绝对莫过于铁路运输。

但是,同样是铁路上跑的火车60年前和60年后,却有着天壤之别!

中国第一代蒸汽机车解放号,最高时速80千米/小时;

中国第二代内燃机车巨龙号,最高时速120千米/小时;

中国第三代电力机车韶山号,最高时速170千米/小时;

去年投入使用的动车复兴号,最高时速400千米/小时;

 

 

60年前,历经50小时颠簸从广州运到北京的荔枝,即使被卖到了2/斤(相当于现在600元)的天价,还不够支付铁路运费。

60年后,仅用9个小时就出现在北京市场的成吨荔枝,即使只卖20元,中间的水果商人依旧有的赚。

低效率带来的时间损耗和运输成本,是60年前荔枝天价而不得赚钱的根本原因,而如今随着铁路运输效率的提高,过去注定血亏的远距离运输,早已成为历史!

试问,小小荔枝尚且如此,今天中国动辄万吨的全国货物往来,动辄百列的对外货运班列,倘若还是依靠60年前的解放号机车,又会是什么场景?

因此,面对关乎国民经济命脉,面对撑起了中国当下经济半边天的铁道机车,中国又如何不甘愿耗费巨资科研呢?

中国高新技术,被这些人败坏

正如上面所说,以上三个产业决定了国家的命运,影响着十万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按理说在这几个方面,我们不是老大也应该是老二。

可愿望是美好,现实是残酷的。

近二十年来,中国投入了数十万亿,扶持了近千家企业,但是我们收获的却并没有想象的多。

为什么?那是因为咱们很多企业鼠目寸光,只求赚快钱。结果就是,不管政府怎么扶持,总有那么一群付不起阿斗的人在祸害整个行业!

国产系统之殇——银河麒麟

在信息化技术的建设上,中国一开始是后知后觉的。

Windows诞生的15年,中国方面才意识到自主系统的重要性。

当时的中国高层这样说道:若再不行动,中国国防安全将岌岌可危,国产系统研发势在必行!

 

 

为了加快国产系统的进程,上面特事特办,各种繁复手续一律砍掉,各种补贴一应俱全。

在项目筛选中,国防科技大学与联想集团共同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项目——银河麒麟成功入选863优先攻关项目,国家拨款启动资金7000

那可是2001年,当时的7000万可是一笔不小的巨款。

可谁也没想到,这项被中国寄予厚望的国家项目最终却落为他人的笑柄,被国人称为中华之耻

事情是怎么回事,听老铁慢慢道来。

 

 

前面说到,银河麒麟这个项目国家是拨了7000万巨款,还只是启动资金。然而他们给聘请的工程师开出的工资竟然是试用期1000元,3个月后转正2000元。

要知道这可是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他们所聘请的都是当时国内计算机领域的天子骄子,人家随便做一项科研都不止这个价,你说这样的薪酬能干出什么?据说后来一干精英大多选择离开,只剩下寥寥几个学生苦苦坚持。

更气人的是,国家好不容易等来了银河麒麟的诞生。结果被人曝出抄袭美国某著名电脑系统FreeBSD

举报人之所以敢这么说,原因就是他们连人家的logo都没有去掉,直接套用上去。后来的汉芯差不多也是这么干的。

 

 

这件事曝光后影响巨大,银河麒麟官方不得不承认源代码抄袭,向公众做出道歉。

这起造假事件直接导致后来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电脑系统得不到资源以及抄袭和剽窃被大肆吹捧,使得中国整个计算机科研界风气浮躁,再无先进的国产系统产出。

中国霸主的忧虑——新能源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一直是当之无愧的霸主。

但是,咱这个霸主做得有点丢脸,体量是有、价值也最大,但是没高端市场。

特斯拉都知道吧,咱打了这么我们打了这么多年,还没从特斯拉手里抢到高端市场的一席之地。

 

 

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国务院决定,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和用户,进行财政补贴。

以一辆6~8米的电动中巴车最高可申请60万补贴。只要你企业卖出去了,就可以申请这六十万。

一辆车的补贴都六十万,这对车企而言,简直是天价!

于是,在利益的驱动下,那些奸商开始算计国家的钱。但他们一不想踏实搞技术,二不想诚信做品牌,咋搞呢?骗补啊!

 

 

苏州有家新能源车企叫吉姆西,他们胆子相当大。一般来说,新出厂的车要先上VIN码,卖出去后再上牌照。这家车企倒好,连VIN码都不上直接先套牌照,伪造出售证据,然后去找交通部要钱。

据统计,苏州吉姆西在没有现车的情况下,大量虚报合格证,串通好客户向政府递交补贴申请,粗略地算了个帐,按照12月当月提交了2900多个合格证来计算的话,这些补贴将会超亿元。

当然,苏州吉姆西并不是个例。自补贴政策出台以来,全国共有72家车企骗补,涉及金额高达近百亿元。

 

 

一群蛀虫,在短短数年时间诈骗了国家近百亿人民币,这股风气带乱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吉利和比亚迪,没几个安心搞技术,结果中国在高端市场领域被美国越甩越远!

被自己人玩垮的中国动车——中国之星

2000年的时候,中国列车的平均时速才到60公里。国内有些线路,300公里的距离,要花费10多个小时。这个速度,远远低于国际水准。提速迫在眉睫。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华之星动车组项目诞生了。

讲真,弄虚作假、瞒天过海这事儿,国企那帮人做得比民企还溜。中华之星立项后,铁道部立马拨款4000万元。

 

 

结果北车和南车那帮大爷,科研啥都没做,直接跑德国买来受电弓和控制系统,再抄袭一下日本的拖车转向架和德国的动力转向架。

最后套上中国的壳,得,这就是早期的中华之星动车。跟三哥那LCA没啥区别,真正的万国牌!

成功后,那帮人前去铁道部邀功,又要了5000万经费下来。经费给了,样车做了,接下来总该实验了吧。

20021127日中华之星首次试验,创造了312.5公里的最高时速。

 

 

铁道部领导一听,我去,这玩意这么牛逼,果断驱车视察。结果,中华之星当场就掉链子了——

轴承温度达到109摄氏度,完全超标,车辆一级报警,趴在了铁轨上。然后一帮专家跳出来说,这个故障恰恰说明我们的安全性,并威胁铁道部:你要是敢把中华之星的下马,你就是搞垮民族工业的罪人!

得,连民族罪人这顶帽子都扣上了,还能咋办,让他再跑一次呗。

最后,在秦沈客运专线一天跑一个来回,试运营2年零8个月。单单是2006年上半年,就发生59项故障:A级故障31项,B级故障22项,C级故障6项。

02年出事,06年还是那个熊样,即便是下血本,不惜豆腐花了肉价钱,甚至是降低验收标准,让它勉强蒙混过关,依旧逃不过实践对它的检验。白白消耗了1.3亿的研发资金。

 

 

南北俩车这么一折腾,咱算是对国产化动车没啥念头了,只有找上欧洲和日本。前后扯皮算下来,中国铁路高速化延迟了整整五年!

留给中国发展的时间不多了

中国高新技术发展也快到了二十个年头,虽然我们做出了很多不小的成就,但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一点不少。

为什么我们的国产电脑系统还这么烂?

为什么我们的国产芯片还落后十五年?

为什么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还卖不出去?

这里面,政府有责任,企业也有责任,资本也有责任!

众所周知,这次中美贸易战最大的收获就是成功阻止美国打掉中国制造2025”。换言之,我们用自己的庞大市场换来未来中国二十年的技术发展时间,这个代价是来之不易的,更是不可复制的!

如果我们再继续浪费下去,靠作假、靠骗补贴、靠买办思想,那么就是再给我们一万年也换不来一个强大的中国。

所以说,我们是时候自查自醒,针对上面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比如,加大补贴监管及惩罚力度

2015年,拿到国家新能源补贴的93家车企中,有72家存在骗补现象,骗补车辆7.6万辆,涉案金额92亿元。平均一家车企骗补1亿元以上,平均一辆车骗了12万!

 

 

骗补曝光后,虽然他们得到了处罚,但处罚力度还远远不够。72家车企骗补,被罚的只有10多家

在这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学习德国。

大众速腾曾曝出断轴门的丑闻,直接被欧盟开出400亿欧元罚单,从此立马老实,再不敢犯。

现在我们不纠结你的骗补金额,直接盯着销售总额处罚,但凡乱吃一口,多的都给你弄出来。

财政部没收补贴资金拦不住你们的话,纪检和法院总能收拾你们吧!

不把套取补贴的企业打痛,补贴不但起不到作用,沉下心做事的企业还会寒了心。

 

 

当然,方法还有很多,这只是诸多方法中的一种,最关键的还是要政府起到监管的权威作用,企业自身更要洁身自好

我们要清楚,现在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容不得半点浪费,如果任由行业乱象继续下去,中国制造2025的进度势必受到影响。发展不了高新技术,中国经济的软肋就会一直存在,中兴被制裁的惨剧随时都可能在其他行业上演。

与其搞出一堆废物,让别人砸成一堆垃圾;不如从一开始,就树立严格的标准,一步一步的夯实中国未来经济的地基——高新技术产业。

今天,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要明白:我们的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来源:鹰眼观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