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安生:房子是不是一般等价物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知乎  发布时间:2018-05-26 09:04:31

 

        与其说房子是一般等价物,不如说房子是一种资产。

一般等价物是货币的前身,货币是稳定的一般等价物。

从商品世界中分离出来充当其他商品的统一的价值表现材料的特殊商品。是价值形式发展到第三阶段的产物,是货币的前身。它是商品交换发展的结果,又反作用于商品交换,大大推动了商品交换的发展。

在简单的价值形式中,例如在2只羊=1把斧子这样的价值等式中,处于等价形式上的斧子,已经起着“价值镜”的作用,是羊的等价物。但在商品交换的最初阶段,等价物并不固定在一种商品上,互相交换的商品交替地成为对方的偶然的等价物。物物直接交换的困难,导致从商品世界中游离出一种商品,这种商品是在某一地区大家都比较乐意接受的东西,例如畜牧地区的羊。所有的人都拿自己的商品首先同羊交换,拿羊作为自己商品的等价物,然后再拿羊去交换其他商品。这样做,比直接的物物交换更易达到交换的目的。这样,羊就成了反映一切商品价值的一般等价物。

一般等价物在商品交换中有着两种基本的作用:一是反映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的价值,发挥着价值尺度的作用;一是通过它来实现各种商品的交换,发挥着交易中介的作用。它的出现推动了商品交换的发展,促进了以交换为目的的商品生产的出现和发展。

房子成为一般等价物,有几个问题:

第一,不同地点,不同结构,不同房龄的房子的价格相差悬殊。一房一价。很难像斧子、小麦那样有相对稳定的价格。

如果我问你10000公斤大米,到底值几平米的房子?你首先要问,是北上广深杭的房子,还是四五六七线城市的房子?

如果我说,值几平方米北京的房子?

你还要问,是哪个区的房子?是四合套小院,是高层公寓,还是老旧小?是学区房还是普通房?是什么学校的学区?多少年房龄?产权如何?楼层如何?有没有纠纷?死没死过人?

一般等价物的前提,是一般。房子内部都没有一般的房子,怎么可能成为衡量其他商品价值的一般等价物。

当然这其中根本的原因是不同的房子地租不同,或者说地主可以榨取的剩余价值不同。

第二,房子的价值和价格之间相差悬殊。房子的价值是建安成本,与社会生产力密切相关。房子的价格则决定于地租。

一般来说,社会生产力越发达,生产房子一套房子需要的社会平均劳动时间越少,单位面积房子的包含价值越低。

 

 

 

上图是中国水泥产量占全球的比例。

有这样的水泥产量和钢铁产量,如果房子的价格决定于价值,那么房子的价格应该很便宜才是。

 

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房子的价格不仅仅包括建安成本,还包括一次性缴纳的若干年的地租。

根据马克思的级差地租和绝对地租理论,地租是土地所有向土地使用者要求的贡赋。土地使用者的收入越高,土地所有者有权要求的贡赋越多,地租越高,房租越高。

理论上,对劳动者来说,在北京生活和在三四线城市生活的质量差不多。否则,会一直存在单向的人口流动,直到三四线城市成为鬼城。在北京收入远远高于三四线城市,但是劳动者的绝大部分收入都被地租吃掉了。地租无处不在,包括在饭店吃饭,每份菜品的价格都包含地租。在超市购物,每件商品的价格都包含地租。雇佣清洁工打扫卫生,你支付给清洁工的工钱就业包含地租。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各种商品包含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断缩减,价值不断下降。这样的时代,由于生产力发展,维持基本生活的食品、衣物的价值越来越低,劳动者的工资之中,扣除必要生活成本以后,剩余的部分越来越多。于是,地主有资格要求的地租越来越高。直观的表现就是,地租不断上涨,不断吃掉这部分劳动者的收入。

房子的价值与价格背道而驰,中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国家生产力迅速发展,“种岛如种菜,盖楼如搭积木”,多数人却越来越买不起住房。

第三,房子的价格受货币政策剧烈影响。

一方面,地租除以利率,是理论上的房子的价格。理论上,如果利率是5%,房子的流动性和货币一样好的话,一年能收5万房租的房子,价格就是100万。

当然,这里说的是真实利率。如果名义利率是2%,但是真实利率只有1%的话,那么1年能收5万地租的房子,价格自然是500万。如果真实利率是负的话,那么即使房租是0,都是赚了。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囤若干套房子,不出租,只等升值。

另一方面,利率决定了租户能够承担的房价水平。在租户能够承担的月供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利率越低,租户能够承担的房价越高。

所以,房产要去库存,房贷就不能加息。如果加息,很多人会无力承担越高,房价自然下跌。

因此,与其说房子是一般等价物,不如说房子是一种资产。

 

第四,作为一种资产,房子的价格与土地垄断程度正相关。

其他商品的价格其实也与垄断程度正相关,但是像土地这样生产生活必需又好垄断的,并不多见。

土地本身并不产生任何价值,地主剥削土地上的生产者,于是有了地租。

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大学》之中这句话成立的前提,是秦汉时代,土地的垄断程度并不像今天这样高,由于生产力的局限,存在大量没有开垦的土地。老百姓完全可能抛弃统治者,去找世外桃源。再说,战国时代,诸侯纷争,贵族之间充满竞争,田野之间还有大量荒地,如果贵族德行较差,完全可能“失道之至亲戚畔之”,成为只有土地没有人民的光杆司令。

今天,绝大多数国家显然没有这样的荒地可以让生产者在世外桃源安宁生活。再说,社会化大生产的今天,没有土地的生产者除非愿意回到工业化时代以前,否则不可能不受土地所有者的剥削,不缴纳地租。

所以,今天的时代,垄断土地完全可能垄断一个国家的财富。当然,前提是元要素的态度。

 

第五,一切交易都是建立在暴力基础上的交易。双方暴力势均力敌,为了避免两败俱伤,于是把刀枪剑戟收起来,公平交易。存在一个超级暴力,所有社会成员把斧钺钩叉敛起来,心平气和地交易。

所以,一切交易的方式和结果,都是在超级暴力默许和支持的范围内的方式和结果。

房子的价格,说到底,还是要靠超级暴力的态度。阶级社会之中,超级暴力代表一部分的的利益。所以,这部分人不愿意解决,乐于维护,甚至从中大发洋财的事情,超级暴力也不愿意干涉,甚至乐于维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