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蔡长运:说说“两面人”的理论基础
点击: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22 18:40:08

 

 1.webp (5).jpg

 

  所有的这些“理论”、“主义”都是违反唯物辩证法的!这些“理论”、“主义”既是“两面人”的理论基础,也正是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糜之风、贪污腐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等的总的思想、文化土壤。

 

  人们常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同样鲁迅最讨厌的人是“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人。为什么这种人这么可怕、这么讨厌呢?因为他们是“两面人”,他们比流氓、比男盗、比女娼还坏一千倍、一万倍。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做为共产党人,隐瞒自已的政治观点是可耻的。也就是说,做为共产党人思想上要坚守自己的信仰;行动上要践行自己的信仰;还要身体力行地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很批了“两面人”;并称: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做为共产党人,天天念着共产主义的经,却暗中折共产党的台;举着共产主义的旗帜,却行私产主义的实;吃着共产党的饭、人民的饭,却要砸共产党的锅、人民的锅;住着共产党的房子,却在挖人民的墙脚,这就是最可恶的“两面人”。他们的破坏力比敌人还大。

 

  为什么会有两面人呢?滋生他们的土壤是什么?支掌他们的思想根源是什么?或都说他们的理基础是什么?下面试着谈谈我的看法。

 

  一、唯心主义理论

 

  有一句话“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是说小和尚口里念着佛经,但见着漂亮女施主心里照样在打鼓。这种说法是唯物主义。如果有人说小和尚念了很多经文(咒语)就可以金钢罩身、百毒不侵、就可以成佛,那这种说法就是唯心主义。认为念经就可成佛,而不重视思想教育、思想改造;不“理论联系实际”——用佛经指导自己的人生实践,那就必然会使小和尚成为口里念着佛经,心里却想入非非的“两面人”。

 

  同样,在我们有些党员干部认为只要将党的文件、党的章程读上N遍,并做好记录、照上照片、留下证据,工作就算到位了,任务就算完成了;如党中央常批评的“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有的党员干部不信共产主义信鬼神,这些都是唯心主义的表现。他们的行为最终都会造成嘴里讲的,与实际做的不一样的事实。所以唯心主义是滋生“两面人”的理论基础。

 

  二、机械唯物主义理论

 

  任何人、任何事物的成长历史都是不完美的;如果一个人,一个事物,其成长的历史过程完美无缺——不要经风雨、不要见世面、不要奋斗、不要自强,那这个人、这个事物一定是病态的怪物(绝不可能是一个成功的、健康的事物)。毛泽东说过“闪亮的人生一定是战胜苦难的结果”。人所经历的苦难、不完美、欠缺、创伤、伤痕,恰恰是促成完美人生的前提条件。这些苦难、不完美、欠缺、创伤、有伤痕的历史是真实的、客观存在的(物的),这也正是人们现在和将来的所有行为的不可改变的、合理的前题,这种前题是可以通过主观(心的)努力而改变的,也是必须改变的。北大校长在校庆120周年的重要庆典上读错的“鹄”字的读音,第二就写了“道歉信”,把自己的过错归因于四十多年前的“文革”,而不反省自己的主观不努力以及官僚主义工作态度。这是典型的机械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

 

  有了这种思想方法,司机把车开到沟里去,就可以把原因归为:“我没有责任!都是因为湾太急了!”汪精卫投降日本人当汉奸,就可以很“理直气壮”地说:“不能怪我!要怪只能怪我们中国太弱、太落后,打不过人家嘛!”

 

  这样,有了成绩“两面人”就可以说:“都是因为我领导有方”;有了过错,“两面人”就可以说:“都是因为客观情况太复杂了”……有了这样的理论指导,他就可以放心地做“两面人”了。

 

  共产党人的正确的工作方法叫“唯物辩证法”。唯物辩证法认为:一项工作要做好,首先要正确认识“物”——客观实际;然后再根据认识到了的客观规律,做主观的努力——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计划、路线;最后在正确的方针、政策、计划、路线指引下,通过具体的措施(物质力量的作用)才能达到工作目的。扫把不到,灰尘是不会自己跑掉的;同样,主观错误扫错了地方或用错了扫把,灰尘照样跑不掉。

 

  三、形而上学理论

 

  所谓的形而上学,就是辩证法的反面,就是不承认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而是以片面的眼光看问题。如想提拔一个坏人,用放大镜在这个人身上一照,发现一个好大优点,马提拔重用;讨厌一个好人,用放大镜在他身上一照,发现一个好大的缺点,整死他!这正是“两面人”常用的方法。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人都是优点和缺点的统一体,看一个人的好坏,既要看到他的优点,也要看到他的缺点,这样才能从整体上做出准确的判断。

 

  四、“多元化”论

 

  经常有人在发表歪理邪说,一旦有人批评他们,他就举起大棒骂批评者反对“多元化”。什么是“多元化”?其实“多元化”是个中性词,它有两种表现形式。

 

  一种是追求真理、认识真理中不同立场、不同理解、不同观点的多元化。如“盲人摸象”,一群盲人对于象的外部特征,有的说象柱子;有的说象堵墙;有的说象根棍子;有的说象一把扇子……由于受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视角的影响,对真理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观点。这种“多元化”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健康的、是允许存在。通过争论、探索,人们就能逐步地接近真理。

 

  还有一种“多元化”叫“指鹿为马”。牵出一头鹿,你可以说他是“鹿”,而要允许我说它是“马”。比如:号召别人“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然后说:我提倡“多元化”,我不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我不用向雷锋学习,我还差几套房子,同志们!你们学学雷锋,借我三百万!又比如:我们有些人提倡公交车上要让坐,上了公交车,看小姑娘没有把坐位让给自己,就一屁股坐到人家小姑娘大腿上。有了这样的“多元化”理论,就自然会滋生出颠倒黑白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两面人”。

 

  五、“法不禁止即可为”理论

 

  在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一个价值观做为全社会的人们共同追求的方向。这个正确的价值观就是古人讲的“道”;也就是共产党人讲的理想、信念。沿着这个方向前进,人就会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无限的自由空间。但人处身在物质世界的社会中,不能靠理想信念活着,人还要吃、喝、拉、撒;还需要一些物质资料的支持;还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所以,就必须用“德”来规范、约束人的行为。“德”是做人的底线。“德”能确保人的自由、安全、无灾、无祸。为了防止社会动乱,还必须设置了“法”做为维持社全运行的最后的底线。“法”是对背离“道”的行为的最后挽救、惩罚——批判、打击、改造。“法”是保证不发生战乱的最后一道保险。

 

  现在有些共产党的官员却提倡“法不禁止即可为”!那意思是说,任何人即可以“向上向善”去追求理想信念、去弘扬党的“初心”、去完成党的“使命”,也可以向下,向下,在法律的边线上巧取豪夺。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不就会产生很多“两面人”?

 

  六、“人人自私”论

 

  人人都自私吗?不!任何人有自私的一面,也在奉献的一面。

 

  人人都是自私的吗?是的!为了自己的利益奋斗,是私!为了自己的家庭的利益奋斗,是私;为了自己的民族的利益奋斗,是私;为了自己的国家的利益奋斗,是私;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奋斗,也是私!为了自己今天的利益奋斗,是私!为了自己明天、后天的利益奋斗,也是私;为了自己长远的利益奋斗,不也是私?

 

  但提倡“人人自私”论的先生们认为,人人都应该为自己个人的、眼前的利益去争、去抢。而所谓的人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都是骗人的。在这种“理论”指导下,就会出现很多为了自己的个人的、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而背判自己的整体的、长远的、重大的利益的“两面人”。

 

  七、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同志曾多次批评了“历史虚无主义”。

 

  做为共产党人是提倡历史唯物主义的。所谓的“历史唯物主义”就是尊重历史事实,实事求是。而“历史虚无主义”则是随意歪曲历史,把历史当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因为“历史虚无主义”泛滥,造成很多共产党人带头歪曲我们党的历史;中国人歪曲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中国民族的子孙否认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这些都是“两面人”。“历史虚无主义”泛滥也使一些野心家有了可乘之机。如:说当年共产党只顾发展自己不抗日,抗日战争都是国民党打的;六十年代初期,在共产党领导下,风调雨顺的情况下,全国饿死了八千万人;岳飞破坏了“韬光养悔”的政策,秦桧杀岳习不没有错……

 

  八、逆向种族主义

 

  共产党是主张民族平等的,是反对种族主义;也反对大汉族主义的。但我们有些共产党人却自做聪明地把这一主张推向极端,来个小汉族主义——逆向种族主义。做为中国人,他们自认为中国文化是酱缸文化、中国人是“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有劣根性;人家外国人是怎样怎样的好……他们不愿意实事求是地、辩证地看中国人是优点和缺点的统一体,他们只能看中国人的缺点;不愿意、不承认任何外国人也是优占和缺占对立共存的统一体,在他们眼里外国人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他很善于用中国人的缺点与外国人的优点来做对比。

 

  在“逆向种族主义”理论影响下,很多中国人的精英、学者、官员,变成了当着中国的“官”却做着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给外国人、外国企业以超国民待遇;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事的“两面人”。

 

  宗上所述,以上的所有“理论”、“主义”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名字,但它们都是互通的,它们往往能同时集中体现在某些人身上。所有的这些“理论”、“主义”都是违反唯物辩证法的!这些“理论”、“主义”既是“两面人”的理论基础,也正是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糜之风、贪污腐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等的总的思想、文化土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