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特朗普的“豪赌”会赢吗?——评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6 16:24:38

 

 1.webp (1).jpg

 

  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彻底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加码对伊朗的严厉制裁。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继退出“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又一任意撕毁重大国际协定的“退群”行动。

 

  国际协定,是一个国家立足世界的庄严承诺与信誉。然而,一贯以地球村“领导人”自居的美国,居然一而再、再而三地视自己的神圣承诺为废纸,这不能不令人瞠目结舌。

 

  美国“国父”华盛顿,在1796年完成其第二任总统职位退休时,曾向美国人民和他的继承人留下一个重要的忠告:

 

  “在外交方面的重大行为准则,就是要尽量扩大我们与外国的贸易关系,而尽量减少与外国的政治联系。如果我们与他们已有约定,那么我们就要忠实地履行这些约定,但让我们到此为止。”(华盛顿:《告别演说》)


  美国的历史证明,华盛顿的忠告是正确的。

 

  此番被特朗普随意撕毁的“伊核协议”,是国际社会费了十年之功,由伊、美、英、法、德、俄、中等国多边参与谈判,最后一起签字画押、经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庄严的国际协议。如今,居然被特朗普说废就废了!美国霸权主义这种目空一切的蛮横做法,不仅伤及了伊朗;同时也狠狠地打了英、法、德等西方盟国的脸;更在世人面前赤赤裸裸地暴露了它的丑恶嘴脸。

 

  特朗普执政“逢奥(前任奥巴马)必反”的现象,也引起美国国内的诸多反对。奥巴马随即发表讲话,认为特朗普此举是一个“灾难”,斥责特朗普政府的做法不仅损害美国的信用,更是对盟友的一种背弃,“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9日的《华尔街日报》,直接将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比喻是一场“豪赌”,认为这是在拿美国的国家利益作赌注,是不负责任的冒险。

 

  那么,特朗普究竟是在赌什么呢?依笔者看来,至少有以下几赌:

 

  赌伊朗会屈服。认为伊朗人在他的压力下会重新修订“伊核协议”,不仅会放弃“核武”,而且还会放弃研制导弹的权利,放弃支持“恐怖主义”,一切会按美国的意愿来制订政策;

 

  赌美国的西方盟友会改变态度。认为英、法、德等盟国,都会顺从他的旨意,跟着美国一起去施压、“制裁”伊朗;

 

  赌朝鲜领导人会由此胆颤心惊,在会谈中会完全按他的意愿办事;

 

  赌全世界都会匍伏于美国霸权的脚下;

 

  赌地球也会依照“美国优先”的原则旋转。

 

  那么,特朗普的“豪赌”会成功吗?真的能如他所愿吗?不!不可能。这可从已经发生的事实中来得以验证。

 

  首先,伊朗不会屈服。如果伊朗愿屈服,那这个“伊核协议”何需化费近十年时间才得以签订?就在特朗普威胁“废约”之时,伊朗领导人就多次明确表示,决不同意修改“伊核协议”。5月3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再一次表态:伊朗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威胁而就伊朗核协议进行重新谈判。5月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发表讲话,谴责美国的决定是“愚蠢的”。

 

  现今伊朗的态度是:愿意继续留在该协议内,如果美国以外的其余几个缔约国能够继续遵守协议,伊朗也愿意继续该协议。

 

  第二,美国的西方盟友英、法、德等国,它们会追随特朗普的决定吗?尽管美国扬言:如果盟国不跟它跑,盟国的企业不撤出伊朗,也将要遭受美国的“制裁”。可是现实情况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公开表示,将继续留在协议内;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打电话给伊朗总统,表示将支持全面落实“伊核协议”。这些都明白无误表明,它们要继续维护“伊核协议”,不可能跟着美国走,一起去“制裁”伊朗,而宁愿为此接受美国的“制裁”。

 

  常言道:“盗亦有道”,“兔子不吃窝边草”。现在特朗普连盟国也要“制裁”了,朋友之间的信义荡然无存,美国就再也不可能有真正的盟友了。

 

  第三,朝鲜领导人会由此吓得胆颤心惊吗?就在南、北和解,朝鲜与韩国领导人共同发布《板门店宣言》、朝、美即将会谈之时,美国的媒体却放出了“朝鲜弃核是美国极限施压结果”的噪音。随即,朝中社罕见发布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对美国加大反朝打压力度发出警告》文,其中特别提到:

 

  “若美国错判朝鲜的爱好和平意志为‘软弱’,继续追求反朝打压和军事威胁,那么就会无助于解决问题”。朝鲜当局如此态度,像似“怂”样屈服人?

 

  第四,至于“全世界都会匍伏于美国霸权的脚下”与“地球也会依照‘美国优先’的原则旋转”的问题,只要看看特朗普宣布废弃“伊核协议”后的国际反响便可清楚:四面楚歌,一派反对声!全世界仅有以色列一国表示“拥护”。(即便如此,以色列国内也有人担心,这会给以色列带来战争与灾难)

 

  由此可见,特朗普的这场“豪赌”,没有赢的希望,只有输的份。

 

  特朗普无疑是美国垄断大资产阶级极右势力的代表,他的政策无不都打上了“极端”的印记。从哲学观点看问题,无论左派、右派,凡是爱走极端路线的,其结果必然逃脱不了碰壁与失败的命运。在特朗普看来,强权就是一切。只要“美国强大”、“美国优先”,就可无所不为、无所不能,就可以蛮干到底。殊不知,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都是辩证的。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发展着的;都是以弱胜强、弱能胜强的。相反,什么时候发展到了“有”、“大”、“强”的境界,恰恰正是其“衰”与“亡”来临的时刻。

 

  有句西谚说得好:上帝要人灭亡,必先使人疯狂。特朗普这种近乎丧失理智的孤家寡人政策——动辄“退群”、自我孤立的行为,实质上是美国——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貌似强大、实则虚弱,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危机四伏,国力不济、内心焦虑在外交上的集中表现;是极少数大资本眼看霸权统治不断衰落、又无力回天的最后挣扎。也正是这样的疯狂,彻底去掉了美帝国主义最后一层遮羞布——惯于欺骗世人的国际道义原则,让全世界包括美国人民认清了霸权主义的真面目,这将大大促进历史发展的进程。相信世界人民觉醒之日,就是美国霸权主义灭亡之时。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