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小平:联想你别忘了,诚实是企业的基本底线!网友对联想,是怒其不争。
点击:  作者:周小平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1:16

 

        前天本平台发表了关于联想是否投票高通的评论,也对此事的来龙去脉做出了分析,实际上联想在不同会议上投票是不一样的,有投高通的时候,也有投华为的时候。并且平局也讲了,希望联想能够更为坦诚,公正客观地回应网友的质疑,不要避重就轻或遮遮掩掩。毕竟,诚实是一个企业的基本底线。

一个企业,不怕犯错,也不怕失误,有错就改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一个企业最忌讳的就是敢做不敢当,犯错之后不仅不认错,反而一直狡辩或遮掩。一旦某个企业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就说明这家企业的问题,已经病入膏肓了。即便刮骨疗毒,亦很难救。

在网传联想曾经投票高通的消息不断发酵之后,有很多实锤落下,3GPP官方网站下载的联署提案会议记录等文件,也不断被网友曝光出来,事实证明在86B次会议上,就数据码采用高通LDPC方案,还是华为的Polar+LDPC方案时,联想及其收购的MOTO两家公司的确是投了高通的LDPC方案。(腾讯一线和新浪科技均有报道,3GPP官方网站可查投票会议记录)

然而,在前 天也就是511日,联想官方却发布了一个态度强硬的声明,声称在投票时,自己并没有投高通,而是投的华为Polar,同时联想还表示要追究网络造谣者的责任。

到了512日,华为官方微博也发表了声明,确认了联想的声明。华为表示在5G控制码投票中,联想及其收购的MOTO公司,的确是投的华为Polar,并没有投票高通。很明显,华为是在为国内产商的团结而顾全大局。

然而根据平局观察,随着联想官方声明的发布,网络上对联想的声讨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了,更多的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情绪。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网友受不了联想敢做不敢当的行为,更受不了其避重就轻的回应,这种避重就轻的回应,简直就是在把网友当成傻子。 

因为只要不是傻子就都能看出来,无论是联想的回应,还是华为的回应,都只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在87次会议上就控制码的投票问题,联想及其收购的MOTO的确是投了华为Polar。但问题是,网友质疑的从来就不是在87次会议上对控制码的投票,而是在此前的会议中,就最关键的数据码投票啊。对这一问题,联想不仅选择了回避,而且还试图倒打一耙说网上的质疑都是谣言。

但这些质疑都是谣言吗?当然不是。如果谁说联想的全部投票都投了高通,那的确是造谣。可问题是,网友们说的是数据码的投票,而不是控制码或所有投票啊。联想的回应用自己在控制码的投票行为来指责网友对其数据码投票行为的指控是造谣,这看似很聪明,但实际上却是一种不诚恳的行为。这种不诚恳,只会使得网友对其更加失望。

根据3gpp官方网站的会议记录来看,联想的的确确在数据码投票时,站了高通。而且更令人伤心的是,在站高通单LDPC方案的名单当中,联想是唯一的一家中资公司。就连台省企业宏基、联发科都坚决支持了华为的L+P方案,就连华为的最大竞争对手中兴,也投票支持了华为的L+P方案,但谁也没想到联想当时会投高通的单LDPC方案。

如果是选择华为L+P方案的话,那么在数据码当中,长码就将采用高通,而短码则将采用华为。但由于两票之差,最后在数据码领域,无论长码还是短码,现在都是高通独家垄断,华为Polar只赢得了控制码的投票。

因此,今天网络舆论再一次沸腾,只能说明网友对联想产生了进一步失望情绪。2016年已经过去两年了,或许当时的情况比较复杂,或许联想也有难言之隐,毕竟现在就连事主华为都站出来说话了。先是华为工程师希望大家理性看待,不要影响到3gpp的团结氛围。然后又是华为官方微博站出来表示,在控制码投票中联想的确是投的华为Polar,这等于是大家都在给联想圆场了。

不仅是国内产商在顾全大局,其实爆料的网友也并不是因为仇恨联想才去挖这些当年发生过的事。中国网友并不仇恨联想,顶多只是怒其不争。这种怒其不争的背后,其实是对联想的爱。毕竟,联想从头到脚,都是一家中资公司啊。

因此,联想如果能以敢作敢当的姿态和坦诚的态度,来认真反思和来面对网友的质疑的话,相信大家都会选择谅解联想的。然而这两天来,所有参与质疑的网友都更加失望了。联想避重就轻的行为,试图用混淆控制码和数据码投票来强行狡辩的回应态度,激起了更多网友的愤怒。平局昨天去看了华为的官方声明,在那条替联想圆场的微博下面,没有一条网友认同的评论,留下的全部是网友更加愤怒的声讨。其中令平局印象最深的一句评论是:

“人家质疑你的是数据码的投票,你却拿控制码的投票结果混淆视听。联想,请不要把我们当傻瓜!” —— 你在凝视深渊,深渊也在凝视你。当你试图把别人当傻瓜的时候,在别人眼里你才是傻瓜。

其实,平局一直都是THINKPAD的核心用户,对小红点高度依赖。这些年不管对联想的发展方向有多么看不懂,也一直没对这家企业有过什么苛责。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华为是中国公司,联想也是。尽管联想过去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很低,但是这两年还是加大了一些投入的。尽管联想的很多产品在国内卖得比国外贵(华为则刚好相反),但是在网友的不断批评中,这一差距还是有所缩小。联想或许有联想的难处,但是如果联想突然倒下了,受损严重的不仅是美国高通,而且还会有中国联想自己。因此,但凡有一点可能,笔者都还是希望联想能够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重新站起来。

但是,要知耻而后勇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知耻。如果不知耻,反以为荣。如果对网友指出自己的错误采取的不是坦诚、道歉和反思,而是采取狡辩、混淆、倒打一耙的态度的话,又谈何知耻呢?不知耻,又怎能后勇?

当然,最令平局伤心的还有一句话,那就是有媒体曝光出了联想内部人员在朋友圈的言论:“本就是一个技术标准投票,竟能在两年后硬炒成一个爱国的话题。”——是网友在硬炒成爱国话题吗?这事不应该和爱国关联起来吗?非也!

这一系列标准投票十分重要,它的结果意味着要么是5G时代数据码全部采用美国高通标准,要么就是在5G时代数据码会出现中国标准和美国标准齐头并进的局面。这种大是大非的重要投票,不是某一个企业的利益,也不是一两个行业的自身利益,而是牵涉到了中美在通讯领域的标准之争。这是国家和国家的标准之争,这是民族利益之争。

这事,还真是大是大非问题,和爱国相关。所以,联想啊,笔者记得你曾经有一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词,那句话是:“世界失去联想会怎样?” 那么现在,我们全中国的网友都在看着你呢,请你再好好想一想,认真想一想。对这一次网友有凭有据的合理质疑,你究竟该怎么回应?

世界上本没有不能原谅的错误,但世界上所有的不可原谅,都是当事者自己的一错再错造成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