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近代世界是怎么一回事?——《近代西方的“兴”与“衰”》序言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05-14 12:57:12

 

 1.webp (19).jpg

 

  一部世界近代、现代史(1640年——至今),就是资本主义发生、发展与衰落的历史;同时,又是一部以欧洲和西方文明主导的发展与衰落的历史。要了解当今世界发展的来龙去脉,就不得不从了解西方主要国家发展的历史不可。

 

  近代世界是古代世界的发展,历史的发展是不可割裂的。只有了解它的过去,才能理解它的现在;只有了解、理解它的过去和现在,才有可能展望它的将来。

 

  自从二三百万年前,地球上出现了人类,人类的历史也就开始了。人类历史的演变,就是一个不断发展与进步的过程。这是一个不断地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过程,更是一个不断地由野蛮向文明进步的过程。如果按照经济发展的特点来进行划分,人类历史无疑历经了三个时代:原始经济时代、自然经济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

 

  原始经济时代(二、三百万年前——五千年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阶梯。这一阶段,从社会发展形态讲,也就是原始社会阶段。在原始社会中,受发展水平的限制,人们的需求只能依靠大自然的恩施。就生产方式而言,主要就是通过狩猎与采集的手段,获取现成的生活资料。这一阶段,人们以群体、氏族(母系、父系)公社为单位,共同居住,共同劳动,共同消费,过着无剥削、无阶级的原始共产主义生活,大概历经了漫长的二、三百万年的时间。

 

  自然经济时代(五千年前——公元18世纪中期)。它是人类发展的第二阶梯。从社会发展形态讲,经历了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两个社会形态。五千年前,以文字产生为标志,人类进入文明阶段。就生产方式而言,它已从人类单纯向大自然的索取(狩猎、采集),转化为通过利用自然条件,进行农业与手工业生产,获取产品。这一阶段,最大特点就是私有制的产生,阶级、国家的形成——从公元前3100年古埃及国家出现开始,到公元18世纪中期工业革命,历经了近五千年的时间。

 

  知识经济时代(公元18世纪中期——至今)。它是人类发展的第三阶梯。从社会发展形态讲,历经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它的初级阶段)两个社会形态。它从公元18世纪中期工业革命至今,还不满三个世纪。这一阶段,人们把知识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它以机器问世为标志。人类主要依靠自己的知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来获取自己需要的工、农业产品。这一阶段,人类社会的最大特点,就是阶级矛盾的不断尖锐与强烈的阶级对抗;最终导致阶级、国家的消亡。知识经济时代必将从它的第一阶段(低级阶段)——资本主义阶段,转向它的第二阶段(高级阶段)——共产主义阶段。

 

  如今,人们习惯把原始经济时代和自然经济时代统称为古代(包含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三个社会形态);把知识经济时代称为近代、现代(包含了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的低级形态)。

 

  世界近代史,是资本主义的发生、发展的历史。它开端于1640年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终止于1917年的俄国社会主义革命。这一时期世界经济已成为一个整体,但整个世界又分裂为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的两个部分:

 

  以英美法俄日德意七国为一方,是资本主义宗主国;以亚、非、拉美国家为另一方,是资本主义的殖民地、半殖民地附庸国。(这一世界格局,于19世纪中期随着俄、日、德、意等资本主义宗主国地位的最终确立而形成)

 

  资本主义宗主国同附庸国之间的关系,始终是少数与多数的关系(约1比9),它们共同构成一个“金”字塔式的世界格局。七个资本主义宗主国,高高在上地统治着亚、非、拉美广大的殖民地、半殖民地附庸国:政治上是统治、奴役与被统治、被奴役的关系;经济上是剥削、掠夺与被剥削、被掠夺的关系;军事上是屠杀、征服与被屠杀、被征服的关系。

 

  在这一“金”字塔式的世界结构中,存在着三大基本矛盾:资本主义宗主国内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殖民地、半殖民地附庸国与资本主义宗主国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宗主国之间为争夺世界与地区霸权的矛盾。

 

  以上三大基本矛盾又导致: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持续的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和民族民主革命斗争;资本主义宗主国之间争夺世界与地区霸权的帝国主义斗争。这些斗争的最高形式就是战争。这个世界,只要这种“金”字塔式的结构一天不改变,世界的三大基本矛盾与斗争就不会消失,战争也就难以避免。

 

  五千年私有剥削制度,本身就是一个“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它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段(低级阶段),即感性自发的发展阶段,资本主义是其发展的最后阶段。

 

  这是一个以“私”字为核心发展起来的社会形态。“私”字当头,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阶级与阶级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集团与国家集团之间——它们之间的利益全是对立的,这种对立关系是不可调和与对抗的。这就造成了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五千年来人类互相残杀不断,许多民族先后灭绝、许多文明彻底毁灭,其根源皆在于此。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横空出世。这是马、恩继承、总结了人类历史上的优秀思想成果,为使人类彻底摆脱剥削、压迫苦难深渊,公然向五千年的旧世界宣战!目标是建立一个崭新的共产主义社会。

 

  人类文明社会必将进入它的第二阶段(高级阶段),即理性自觉的发展阶段。也就是变“金”字塔式的不平等的私有制社会结构,为“柱”式的平等的公有制社会结构。这是人类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必然结果,它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社会。

 

  在马克思主义的感召下,人类历史开始由感性自发的发展阶段,进入到理性自觉的发展阶段。从此,资本主义宗主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蓬勃发展,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不断高涨;资本主义宗主国之间的争霸斗争,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最终汇集成两个波次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

 

  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促使世界人民的不断觉醒。战争引起革命,革命制止战争。1917年俄国发生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马克思主义从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促使1949年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也促使世界范围殖民体系的瓦解,很快形成了由14国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资本主义步上衰落之路。

 

  然而,历史发展不是直线运动,它总是曲折地前进的。诚如毛泽东所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人类要从文明社会发展的第一阶段(低级阶段),完成向第二阶段(高级阶段)的转变,由感性自发的发展阶段,完成向理性自觉的发展阶段的转变;这也就是要从五千年不平等的私有剥削制度,向平等的公有制的共产主义制度转变。这不单是要改变已推行了五千年的私有社会制度,更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五千年来传统的私有观念。这种转变犹如凤凰涅槃,是一个浴火重生的痛苦过程,决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相反,这一过程,必然要经过多次的反复与曲折,不断地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并在剧烈的阶级斗争的过程中完成。这也就是20世纪末期,为什么会出现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向低潮的真正原因。

 

  面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挫折,旧世界的卫道士们禁不住地为资本主义的“回光反照”大唱挽歌。美籍日裔作家福山,甚至狂妄地提出“历史终结论”,认为:苏东社会主义的解体就是共产主义的终结;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即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资本主义剥削制度会与世长存!

 

  可悲的是,这些根本不懂得历史发展规律的资本走狗,随即就遇到了2008年由美国开始的、又一次世界性经济危机;紧接着就是美国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欧洲希腊、英国、法国、德国等主要国家的大规模的罢工运动,中东、北非等地的乱局┄┄。福山被历史的发展狠狠地抽了一个耳光!

 

  资本主义是私有剥削制度发展的最高形式。资本主义越发展,两极分化就越极端。资本主义制度内在的三大基本矛盾,会随时代的变化在形式上有变,但其矛盾本质不会消失与改变,而只会越来越尖锐。由此,资本主义国内人民的斗争;第三世界(原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斗争和帝国主义之间争霸斗争——尤其以美国霸权主义与反霸权主义的斗争,也就越来越难以避免。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核武器、导弹技术的出现,世界就无时无刻不处于核战争的恐怖之中,人类文明也就无时不处在被毁灭的威胁之中。

 

  人类只要不能以公有制取代私有制,只要不能以共同的“公”利,取代个体与民族的“私”利;只要仍在以“私”为核心的观念处理国与国、民族与民族的关系,继续奉行“丛林法则”,人类将永远不可能进入真正的文明时代。在当今核武器导弹的条件下,只要人类不想毁灭自己,最终只能走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共产主义——世界大同之路!

 

  《近代西方世界的“兴”与“衰”》,力求反映世界近代历史发展的这一轨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