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白宫开了一天会,只为在这个方面压倒中国,继续领先世界100年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正解局  发布时间:2018-05-13 09:52:01

 

       【局长说】:这几天,接连发生了不少大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美朝峰会确定,马来60年来首度变天……一件和中美贸易争端直接相关的事,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这几天,中美贸易战表面的平静之下,实则暗潮涌动。如果说,还是大炮对轰,现在则进入精准打击的狙击战。

华盛顿时间510日,白宫召开了首次美国人工智能峰会。

细细分析就会发现,特朗普政府正企图对中国实施精准打击,摧毁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优势,巩固美国的霸权优势。

1

先简单说下美国这次人工智能峰会。

根据白宫的新闻简报,这次共有来自能源、科技、金融等行业的100多位商界领袖、政府高级官员和专家参加,会议整整一天。

企业界,比如,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高盛、波音、英伟达、万事达、福特等38家公司高管参加会议。

官方,除了白宫高级官员,美国情报局、财政部、国防部、国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均派高官与会。

会上重要的成果,主要包括两项:

1.建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直接向白宫负责。成员来自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有钱、有权部门的副部长官员。

2.将人工智能列为美国国家优先支持发展领域。

对这次会议,美国方面并没有进行大肆报道,美国最大的通讯社——美联社,也只发了一个很简单的新闻稿。

但在局长看来,这次会议不仅规格高(出席的不是高官就是高管,他们挤出一整天时间来开会),更重要的是,影响深远。

甚至可以说,就是剑指中国。

2

大家都知道,特朗普他爸是包工头,他自己是开发商。所以,特朗普一直对科技公司并不怎么友好。

而以硅谷为代表,美国科技公司和员工也不喜欢特朗普,在大选时,美国科技公司和员工的捐赠资金95%是给了希拉里,特朗普只拿到4%

竞选成功后,特朗普就曾召集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等13个硅谷大佬和解,但会场气氛有些怪异。下面这张图,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下。

这次特朗普再次屈尊把这些巨头请到白宫来开会,其实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打赢科技霸权的战争。

今年3月,知名经济杂志《经济学人》推出封面文章:美国和中国的数字霸权之争。

腾讯、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进入全球前10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中国的北斗系统,在2020年就能和美国的GPS抗衡。

据统计,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到2020年,将超过1600亿元,增长率达到26.2%

连谷歌的前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都警告:在未来的核心技术领域,中国AI技术有望赶超美国,成为核心驱动力。

3

谁抢占高科技的制高点,谁就能领导世界。

回顾历史,第一次科技革命,英伦三岛上的诞生的飞梭、珍妮纺织机、改良型蒸汽机、蒸汽机车、动力轮船、兰开夏锅炉,这些就是当的高科技。英国得以源源不断生产出纺织品、大炮、战舰……开辟了日不落帝国时代。

第二次科技革命,那个时代的高科技是发电机、飞机、炸药、人造纤维,美国已经可以和欧洲大陆抗衡。

等到第三次工业科技革命,高科技的代表则是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电子计算机、人工合成材料、分子生物学、遗传工程,美国几乎全方位领先,就造就了美国霸权。

而人工智能无疑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就是说,谁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谁也就将领先世界。

当然,美国目前处于领先位置。

放眼全球只有中国,具备和美国争抢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的能力。

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封杀中兴,驱赶华为。

而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提出的核心诉求就包括:更加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禁止中国在美国敏感领域投资。以冠冕堂皇的理由,来限制中国吸引美国的先进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到这里,局长到想到一个词:斯普特尼克危机。

二战后,美苏进入冷战状态。

美国人开始感觉不错,觉得自己在导弹和航天领域上处于领导地位。

但不想,在1957104日,苏联率先成功发射斯普特尼克1人造地球卫星。而美国自己此前2次试射,但均告失败。

斯普特尼克1让美国芒刺在背,倍感危机。

此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9582月,美国政府认为他们需要一个具备研究和设计能力的高阶防卫部门,于是成立高等研究计划局,即后来的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局(DARPA)。

1958729日,美国总统艾森豪正式批准成立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和推动水星计划,带领美国进入太空竞赛。

1959年,美国国会大手笔拨了1.34亿美元给国家科学基金会,比前一年多了近1亿美元。到了1968年,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预算已经来到将近5亿美元。由此带来美国科技研发能力的迅猛发展。

……

之后,美国重新夺回导弹和航天领域霸权。

这次,美国似乎又使出相同的手段:成立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在2017财年支出超过20亿美元支持人工智能研发,这还不包括五角大楼和主要情报机构的投入。

这次白宫专门开一整天会研究人工智能问题,对中国而言,大概有两层意义:

1.too big to ignore。中国的发展,已经让今天的霸主美国,感到了强烈的危机,再也不能忽视中国。

2.too big to hide。中国太大,已经无法韬光养晦。即便我们想藏起锋芒,但中国的光芒依然耀眼。

所以,中国必须,也只能乘势而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