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 | 中国向美传递明确信号:对朝五个支持!特朗普如何回应?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11 12:33:55

 

 1.webp (6).jpg

 

  A、中国要求美国将萨德撤离韩国

 

  重磅信息:

 

  据2018年5月6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和中国正在就韩国撤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谈判,这是朝方放弃核计划的其中一个重要的谈判元素。

 

  美国去年借口防御朝方导弹,在韩国部署了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这威胁了中国领空安全,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弹。

 

  韩国媒体透露不少信息:

 

  一是撤走韩国的萨德系统是中国协助解决朝核问题的先决条件之一。

 

  二是中国在与美国进行谈判方面有一个优先事项清单。清单上的首项是将萨德系统撤离韩国。

 

  三是中国下一个重点是让美国部队撤出韩国。

 

  四是美国不会接受的中国提出的实际要求,但可能会减少驻韩兵员的数目,对中国做出一些让步。

 

  韩国总统文在寅5月22日将访白宫,美国在韩驻军的现状是否会改变也成了谈论焦点。

 

  对此,《韩国日报》证实,朝方近日承诺放弃核武器之后,撤销韩国境内的萨德系统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讨论的朝鲜和平路线图的一部分。特朗普很清楚,“若没有中国的协助,美国不可能同平壤达成无核化协议”。

 

  《纽约时报》5月4日还证实,一直对驻韩美军的经费感到不满的特朗普已命令五角大楼缩小这支部队的规模。

 

  韩国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还在美国期刊《外交事务》上发文指出,如果半岛南北双方将停战协议转换为和平协定,美军继续驻韩就“缺乏正当性”。

 

  尽管文在寅总统5月2日否认了这点,但是地球村9号认为,文正仁是文在寅身边比较信赖的人,他敢于在美国期刊放风美军继续驻韩“缺乏正当性”,这应该是文在寅访问美国前对特朗普态度的试探。

 

  至少,文在寅在思考是否让美军继续驻韩问题。毕竟,半岛身边还有个军事实力强大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国对美军继续驻韩不满意,对美国在韩国境内布署萨德系统更是不满意。

 

  当然,中国也会防止文在寅总统耍滑头。他的前任朴瑾惠来华访问时,登上天安门城楼,并站在中国最高领导人身边。朴瑾惠也说了很多表态话,但是没过几个月,便将萨德系统引到韩国。

 

  B、中国向美传信:对朝“五个全力支持”!

 

  中美大国博弈,中国不会仅拿韩国这张牌。

 

  中国打出平壤这张牌:用“五个全力支持”半岛北方,表达中国的强硬态度!

 

  “五个全力支持”是中国首次在平壤提出来的。其背景是王毅作为中国外长11年来首次访问平壤。2018年5月2日至3日,王毅同朝方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会谈,又同“80后最高领导人”会晤。

 

  “五个全力支持”的内容是:

 

  一是中方全力支持朝方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一直在威胁平壤政权,不断质疑“80后领导人”的合法性。他们忘记了中东一些国家还有国王与大臣,日本还有天皇,英国还有女王,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还有父子总统。美国认为这些国家出现国王女王天皇是文化传统,父子总统也是民主样版,但到了平壤这里,却成了“邪恶国家”。他们对平壤的社会主义道路也非常不满,这几天还在不断地用人权话题,使劲儿敲打平壤,称朝鲜政府是“世界上最具压制性和虐待性的政府之一”。

 

  中国明确对平壤道路表示支持,这也是对“80后领导人”的执政合法性的支持。

 

  二是中方全力支持朝方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一直希望平壤因经济问题政权自然崩溃,然后不战而胜,来摘果子。美国也一直不希望中国对平壤开展援助,也不希望平壤搭上中国“一带一路”快车发展经济。因为“一带一路”对中朝双方是双赢的事儿。

 

  中国明确表示支持平壤进行经济建设。可以设想,很快“一带一路”会延伸到半岛北方。连日来,中国丹东房子价格上升50%便说明问题。

 

  可以设想,朝方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将给中国企业提供诸多发展机会,并降低美国打贸易战带来的部分影响。

 

  三是中方全力支持朝方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目标。

 

  半岛无核化目标,不仅仅是让平壤实现无核化目标,而且还包括韩国也要实现无核化目标。因为平壤已经宣布将实现无核化目标,下一个就轮到驻韩国基地的美军了。

 

  这一条也是直接针对美国的。将战略武器引入半岛的是美国。中国的支持很合理:这是公平对等的嘛!

 

  四是中方全力支持解决朝方正当合理安全关切。

 

  最近,美国空军的F-22猛禽战斗机从美国本土出发并降落在了韩国光州机场。这些隐形战斗机是为了参加从5月11日开始在韩国举行的韩美联合空中军事演习。此次共有8架F-22猛禽战斗机参加超级雷霆军演,也是美国首次派出如此珍贵的战略资源到韩国。特朗普此举或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向朝鲜施压。

 

  平壤没有了核武器,谁能保护他的安全?美国是个流氓国家,特朗普也是不靠谱的主儿。指望他们保证安全,就有点呵呵了。卡扎菲血淋淋的脸,相信“80后领导人”不会忘记。

 

  中国和朝方接壤。2000多年历史证明,半岛安全关乎中国东北安全,进而关乎中国全境安全。对此,中国理所当然关切平壤的安全。对美国的流氓行为,是要设防的。近期,中国军队连续在西太平洋演习,就是对美国及盟友的一种警告。

 

  五是全力支持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

 

  这句话听上去很软,实际上很有力量。

 

  先说如何改善。“中方愿同朝方加强沟通,并继续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这里讲得很高调:半岛不是美国人的半岛,中国要在半岛发挥作用。中国不能允许美国来主导半岛问题。

 

  如何发挥作用?就是中国要求有“实质进展”。王毅还专门强调了希望朝美对话取得“实质进展”。这里的“实质进展”的基础,包括平壤利益,也包括中国在半岛的利益。中国还将力推由中国参加的“四方会谈”。这里也是提醒美国:中国力量在半岛存在!

 

  半岛南北分裂符合美国利益。地球村9号认为,平壤只是大国博弈的一枚棋子。“五个全力支持”表明了中国对维护半岛和平的态度,也表明了中国应对美国战略遏制的决心。

 

  这五条,条条指向美国。当特朗普年初正式宣布中国为第一战略竞争对手时,中国退缩是没有出路的。中国必须应对,因为别无选择!

 

  C、中美会扯破脸面吗?

 

  东北亚的半岛只是中美在全球激烈博弈的一个缩影。

 

  境外媒体称,5月4日,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甲板上,随后直升机起飞离开。这是中国国产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机。中国国产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机,试航进入倒计时。

 

  美国媒体报道,美官员称,美军机在吉布提受到来自中国驻吉基地的激光照射,美方要求中方作出解释。

 

  当下,中美冲突有加剧趋势。中美会扯破脸面吗?

 

  地球村9号认为,近期应该不会。

 

  但是,中国也要做好万一扯破脸面的准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根据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团队的计算,最近1500年以来,一共发生了16次大国权力转移,就是国际主导权从守成大国转移到另一个新兴大国,有12次发生了战争,只有4次没有发生战争。

 

  战争风险是不能排除的。我们对“和平崛起”也不能一厢情愿。

 

  目前,美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美国在式微。

 

  对此,要做好应对美国各种威胁的准备。

 

  (来源:昆仑策网,原载“地球村9号”微信公号【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