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高规格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看中国大战略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铁血_青衫老祖  发布时间:2018-05-10 09:38:56

 

1.jpg

  

55日是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4日,党中央召开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平发表重要讲话,盛赞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需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强调“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并宣示:“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习近平

 

马克思都已经去世100多年了,中国以如此高的规格纪念他诞辰200周年,意义何在呢?根据我的观察和理解,其意义至少有三点:

 

一是再次重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作为一个近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旗帜和道路问题更是生死攸关。当年,小平同志嘱托说,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旗帜和道路问题。十九大报告所以是一个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好报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科学回答了旗帜和道路问题,即在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十九大报告中,领袖谆谆告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次,党中央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无疑是对旗帜和道路问题的重申。领袖强调了“三个完全正确”,即:“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实际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本根、旗帜本色、道路本源,也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正统。

 

二是擦亮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这是十九大为中国党和中国人民提出的新的伟大历史使命,也是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客观反映。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不是空想,不是吹牛,而是中国故事的衍生品。中国是如此之成功,以至于用了60多年的实践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路、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人类奇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党和人民选择了一条符合国情的正确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始终不渝的艰苦奋斗而来的。中国完全有资格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成功故事,告诉世界作为一个落后的国家,应当如何选择正确的道路、如何坚持正确的道路进而走向成功。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中,领袖是明确宣示了这一点的,那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中国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在讲话中,领袖科学的总结了三个历史飞跃,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中国党和人民能够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才得以引领中国航船总是朝着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三是在全球高高竖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坐标。习近平说:“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的成功狠狠打了那些反马克思主义者的脸,让鼓吹“历史终结论者”羞愧难当。中国在全球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并亦因此取得巨大成功,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最大礼赞。马克思主义已经在中国取得成功并将继续取得成功,马克思主义不仅不会亡,而且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马克思主义属于全人类,全人类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就是当代中国为全世界和全人类做出的最大的历史贡献。

 

由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大战略是:红色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标准中国,为世界提高中国方案、树立中国标准;世界中国,为人类最伟大的主义保留火种、演绎成功、推动燎原。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