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铁流:为何大唐与高通合资让人想起“汪精卫投日”
点击:  作者:铁流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5-10 08:47:13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商务部已批准高通与国有大唐电信的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瓴盛科技。瓴盛科技将主攻价格在100美金左右的中低端手机芯片细分市场,如此一来,将与紫光展锐爆发直接冲突。在中美发生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紫光展锐很可能成为继中兴之后的第二个牺牲品。

 

瓴盛科技将成为高通在大陆的代理人

早在一年前,高通就与大唐合资成立瓴盛科技,根据公开消息,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98460.64万元,其中联芯科技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4%;高通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4%;建广基金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5%;智路基金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17%

从注册资本占比来看,中资处于主导地位。不过,从历次中外合资的情况看,由于外商掌握了关键技术,合资公司的主导权往往掌握在外商手中。而且国内资本投入越多,被绑架的就越深,而且瓴盛科技基本不具备重复高铁模式可能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实,大唐过去也是有自己的手机芯片设计团队的,也就是大唐联芯,红米手机就使用过联芯的芯片。可惜的是,由于在商业市场表现不佳,大唐解散了手机芯片研发团队,员工很多分流到小米的松果电子,使小米获得了一支手机芯片研发团队,并开发出了澎湃S1芯片。

在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技术团队的情况下,瓴盛科技很难把高通给的技术消化吸收的。就像当年把运10的研发团队解散,去和麦道合资,这种做法是不可能实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只会带来失败的苦果。

另外,从大唐把联芯的手机芯片团队解散这个事情来看,基本说明了大唐没有自己开发手机芯片的想法。否则不可能发生一方面要消化吸收高通技术,另一方面又解散研发团队这种自相矛盾的事情。

事实上,大唐选择与高通合资,只是为了经济利益,在20162017连续2年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下,通过合资可以盘活僵尸资产,对大唐而言是非常划算的买卖。

因此,瓴盛科技很可能着眼于给高通做代理商,把高通的芯片贴一个牌子变成自主研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然后在国内低价倾销和展讯打价格战。

为何必须借助瓴盛科技打价格战,而不是高通亲自上阵呢?原因就在于高通的低端的骁龙200系列出货量很低,在市场上难得一见,如果把高通400系列的价格拉到展讯一个档位的话,降价势必会影响到高通的营收,进而影响到高通的股价。这对高通的管理层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毕竟高通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要为大股东负责。

另外,通过合资把中国公司也拉进来,不仅有利于高通在国内运作,还可以利用国内资本给高通补充弹药。这就和最新政策允许国外车企独资建厂,但多家外企希望保持合资一个道理。

为何大唐与高通合资让人想起汪精卫投日

对于与境外公司合资,或开展技术合作,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从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业化历程看,很多技术引进、技术合作,或与国外巨头合资都对中国科技进步起到促进作用,比如建国初期的156工程,70年代的四三方案,90年代的双引工程等。

然而,在合作/合资的时候必须分清楚,哪些是可以合作/合资的,哪些是不可以合作/合资的。

如果通过合资或合作,可以接触到世界顶尖的技术,进入一直被西方科技公司垄断的领域,从国外巨头手中抢下一部分市场,这种合资或合作就是可行的。

如果合资或合作是引进国内已经掌握的技术,而且将会冲击国内企业已经占据的市场,这种合资或合作就不应该做。大唐和高通的合资就是这种类型。由于瓴盛科技主攻的是价格在100美金左右的中低端手机芯片细分市场,而这块细分市场是紫光展锐的基本盘。低端手机芯片的所有技术紫光展锐都已经完全掌握了。

可以说,大唐与高通合资是引进国内已经掌握了的低端手机芯片技术,而且将冲击高通在中低端手机芯片市场的竞争对手,这种做法就有相互倾轧的嫌疑了。结果只会是亲者痛,仇者快。也就难怪业内人士将大唐与高通合资评价为汪精卫投日

紫光展锐很可能成为继中兴之后的第二个牺牲品

之前已经介绍了,大唐与高通合资早在一年前,然而,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商务部一直没有批准两家公司合资。这其中有什么奥秘我们不得而知,很可能是商务部也看出了其中的利弊,在权衡分析后一直拖着。

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一行访华,与中国开展经贸磋商后,高通与大唐合资随即就被商务部批准了。这很难不让人联想,这是美方施压的结果。一旦瓴盛科技开始商业化运作,把高通的低端芯片穿个马甲,在国内倾销,将直接对紫光展锐造成冲击。

必须指出的是,由于高通仅占合资公司24%的股份,等于是在价格战中,高通只损失1美元,国内资本就要损失3美元。更糟糕的是,大唐电信、建广资本的国字号背景,可以比较容易的拿到政府和国有银行的钱,结果就造成了中国的国有资本帮助高通扼杀紫光展锐的尴尬局面。

一旦这种预测变为现实,这绝对是充满黑色幽默的一幕。而紫光展锐,极有可能成为继中兴之后的第二个牺牲品。

虽然紫光展锐的手机芯片很难在国内中高端手机上看到,但并不意味着紫光展锐是一家无足轻重的芯片公司。

恰恰相反,紫光展锐是国内销售额仅次于华为海思的芯片设计公司,在全球Fabless芯片设计公司中,展讯也挤入了前十。在2017年,紫光展锐总出货量超过6亿套,在手机基带、WIFIPA等方面,展锐占据全球27%的市场份额,被三星、华为等厂商采用,市场遍及欧亚拉非。此外,在射频前端和物联网芯片上,紫光展锐的市场占有率均为国内第一。

紫光展锐从零开始成长如今仅次于高通和联发科,是非常不容易的。在2G时代做出国内首个GSM/GPRS基带芯片;3G时代做出全球首个TDS基带芯片,全力支持中国TDS标准发展壮大;4G时代展讯不仅稳住了低端市场,还积极向中高端市场冲击,开发出SC9850SC9853ISC9860SC9861I等一系列物美价廉的产品,大量销往亚非拉国家的手机用的就是展锐的芯片。如果紫光展锐被高通采用在大陆扶持代理人的方式打垮或打残,对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而言是一项重大的损失。

应学习美国先进经验对外资投资进行审查

在过去几年,中资在海外收购或投资科技公司仿佛唐僧西天取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即便和国外科技公司在商业上谈妥了,也不能豁免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审查把事情搅黄。

甚至还不乏美国总统赤膊上阵的情况,中资企业收购德国爱思强、收购美国莱迪思先后被奥巴马和特朗普动用总统特权否决。要知道,在过去25年里,这种事情仅发生了4次。

相比之下,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却如入无人之境,而且往往给予非常优惠的政策,比如三星在华设厂,地方政府给予三星无比优越的优惠政策:

1、三星需要的130万平方米厂房,由中方建设,并免费提供1500亩土地。

2、每年向三星补贴水、电、绿化、物流费用5亿元。

3、地方财政对投资额进行30%的补贴。

4、对所得税征收,进行前十年全免,后十年半额征收。

5、将为项目修建高速公路和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

……

这种给予高额补贴的做法和高通、大唐合资类似,无益于发展本土产业和提升本土技术,只能为国外巨头继续保持垄断地位添砖加瓦。

针对国外企业在中国投资,中国应学习美国的先进经验,组建外资投资委员会进行审查,像美国政府那样,以强硬的姿态保护国家利益和本土企业。不能一味的迁就外企,不能一味委曲求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