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经贸谈判结束,美代表团个个愁眉苦脸,怕是憋坏了!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战略纵横家  发布时间:2018-05-07 11:39:03

 

        中美经贸谈判首轮接触结束,果不其然的是从官方的报道中,除了充分交换意见之类的外交辞令之外,就没有更多实质性的内容了。而此前造谣惯犯媒体CNN所鼓吹的中美明日就将公开宣布达成多项合作再次被证实为谣言。

当然了,既然已经开始谈判了,事情也就算是开了个好头。毕竟这就意味着双方在世纪贸易大战和谈判吵架之间,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反正,谈总比打好。大不了,边打边谈,边谈边打也行。

不过,虽然首轮谈判接触实质性进展不多,但事情还是有些微妙之处体现在细节里的。比如这张首轮谈判结束后的双方大合影。此照一出,立刻刷爆了朋友圈。

诺,就是这一张。怎么样,看不太清楚?别急,平局给大家放大一下。

图自:今日平说

哈哈哈,看看美国这边一个个不是愁眉苦脸,就是跟霜打了的茄子一样,再不然就像是在考试时被监考老师抓了包一样憋屈。

再看看中国这边,一个个神清气爽,斗志昂扬,甚至纷纷按捺不住,露出了招牌式的迷之微笑。从这一细节来看,似乎当天内场的情况显然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精彩。

虽然很多人都在关注这场谈判的结果公布,但其实并非不需要关注因为中美之间的博弈,不可能在这样的一场谈判中一锤定音它必将是一个持久而漫长的过程,既有博弈,又有妥协,且必然还会伴随着斗争。

从新闻通稿上明显可以看出,中国制造2025”这个问题上,双方都选择了回避。

众所周知在此之前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话题才是引发美国悍然挑起贸易战的关键元素,而此次美国鹰派尽出的这场谈判,竟然最后大家都没提这事,说明啥?

说明这一领域,没得谈,不容谈,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踢了铁板这或许就是为什么美国代表团一脸苦瓜相,而中方成员则各个迷之微笑的原因所在吧。

守住了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目标,就赢得了未来。讲真,美国在此之前已经给中国提了太多莫名其妙的要求。比如私底下早有消息放风说,美国政府提出要求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自废武功;要求中国取消互联网壁垒,允许外国互联网彻底控制中国;比如要求中国把自己的金融和银行体系双手奉上,免费供美国享用;再比如要求中国缩减人民币对能源和大宗贸易的结算版图云云……

虽然美国的这些要求还未经全部证实,但从美国的实际行动来看,如果他们还真就是这样打算的话,这美国怕是得了失心疯了,提了这么多要求,也不想想凭什么。就凭特朗普那张嘴?发推特骂我们?我们真的好怕怕哦~ 目前根据正规渠道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美国的主要条件包括,中国自动减少2000亿美元对美贸易差额,此外允许美国制裁中国,但中国不得反制美国等八大类…(o)这是真疯了

不过说归说,不管美国是真的疯还是装疯卖傻,特朗普这次贸然发动贸易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警醒。毕竟我们现在有些方面还是不如美国。

通过这次和美国的贸易摩擦,也给我国的金融安全提了个醒。

在当前美国对华战略改变的前提下,我国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提下,金融开放应是有管理的开放,管理重点是风险管理。

首先是开什么?怎么开?应该一切以国家利益为基准,以国家安全为底线。逐项实证分析具体开放项目和开放幅度,我们可能的获益内容与程度,我们的损失内容与程度,以决定开放与否、开放程度。

其次,金融开放应坚持平等开放、对等开放原则。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申请金融业务牌照,批准与否除必须符合中国法规条件之外,应该考虑在其母国中国金融机构相关业务牌照批设情况。批准任何国家在华同类金融业务牌照上限不超过对方国家批准的中国金融机构同类业务牌照数量。

第三,国家安全审查。作为经济动脉的金融业如果被外资干预和控制,国家的货币金融政策传导能力势必衰减,金融宏观调控能力将大打折扣甚至失效。遇到类似2015年那样的危机时外资金融机构借机从股市、期市、汇市等多个方面阻击套利。

第四,重视金融规则话语权。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应是为我所用,因此按照什么规则就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话语精神,规范来华金融机构业务活动范围。明确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只能从事有关金融中介业务,禁止自营交易活动。

第五,守住资本账户管制底线。在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情况下,资本账户管制是我们的生命线,万勿自毁。要珍惜中兴事件的宝贵教训,不再幻想美国信用

第六,预见和应对风险预案。伟大事业必须通过伟大斗争来实现,伟大斗争意味着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会遇到强大的敌人和经历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我们制定某一项改革开放政策时,首先要对可能会出现什么困难和风险进行预判预研,在发布实施政策时同步公布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风险防控处置预案,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不断评估检讨实施情况,动态调整政策,完善风险处置预案。

(漫画:Cartoon Movement

应该说,和美国打贸易战,我们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特朗普把贸易战升级到科技战,如果这次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或者说取得的效果没有让特朗普满意,之后很有可能还是要继续打下去。这时候,我们在多个方面做好准备就很有必要。

未雨绸缪,在我国的金融领域,也要防着特朗普突然给我们来一手。

就现阶段来说,中国是在为公平贸易而斗争,为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斗争,这是全球化时代的正义事业。

我们所捍卫的权益远远超出中国自身的利益边界,这场斗争可以看成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成长中的烦恼。

不管怎么说,中国人民勤奋劳作、诚实交易,我们没做错什么,所以襟怀坦荡。中美贸易战无论还要打多久,怎么收场,其最终结局都不可能是对勤劳和诚实的背叛。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场贸易摩擦中,中国一定会坚持到最后!

来源:察网  今日平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