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事情正在起变化,这三个外交细节很意味深长!
点击: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8-05-07 11:01:05

 

 

 

       外交无小事,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语,有时都有着丰富的内涵,传递出意味深长的信号。

事情也正在起变化。这个周末,接连发生了多起大事,但这三个细节,仔细体会,却着实内涵丰富!

第一件大事,无疑是中美贸易磋商。

根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整个讨论的气氛,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但后面还描述了这样一个小细节双方认识到,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

这种表述,其实是比较罕见的。确实也相当的坦诚,但也暴露出分歧确实较大。

但什么是较大分歧?

新华社的一篇分析报道,这样写道:

在坦诚沟通的同时,针对美方对我知识产权保护等莫须有问题的指责,以及美方削减自身贸易赤字的不合理要求,中方进行了有力回击,展示了坚定不移的原则立场,自始至终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令人尤为关注的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日表示,中方在磋商中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外交苦战。

一次会谈也确实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虽然有较大分歧,双方还是表示,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也就是说,双方未来可能选择更多对话和商量的方式解决摩擦,而不是用你打一枪、我回一枪来让冲突升级。

这多少也是一个进步。新华社评论说:

从之前的贸易摩擦一度升级,到美方不远万里派出强大阵容与中方面对面磋商,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重要的是双方坐在一起,主动了解彼此关切,倾听对方需求,共商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均愿意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

这对避免贸易摩擦短期内再度升级,是一个积极信号

但较大分歧,下一步如何化解?美国内部也在商量。

按照刚刚新华社播发的消息,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了电话。杨强调,中美应继续就经贸等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蓬佩奥表示,美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就推进双边关系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博弈,还在继续。

 

 

第二件事,中韩领导人打了一个电话。

自然,中心议题是半岛局势,文在寅通报了最新的情况,从双方的用词看,谈得挺不错。

新华社的通稿里,有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文在寅连用了两个感谢,中国领导人则用了两个历史性

文在寅是这样说的:

韩方感谢中方为促成朝鲜半岛形势积极变化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方坚定支持南北对话,以及为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一句话,没有中国的重要作用,半岛局势走不到现在这一步。韩国发自内心感谢。

 

 

中国领导人则这样说:

不久前,总统先生同金  委员长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当前,地区形势正处在重要关头,朝鲜半岛和平面临历史性机遇。

中方对半岛峰会高度评价,并承诺会继续支持。这应该也是给韩国的一颗定心丸。当然,前提是韩国不能两面三刀,再搞个萨德什么的。

 

 

第三件事,安倍也来电询问了。

由头也是半岛局势,也是应约,感觉应该是安倍坐不住了,主动打过来电话询问。

所以,新华社的通稿中,有这样的细节表述,中国领导人应询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中方看法和主张

另外,安倍还说,日方高度重视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沟通。

在半岛局势上,安倍最头疼的,是被完全撇在了一边,于是只能跟各方套近乎,希望不被边缘化。

还有一个细节,谈到中日关系,中国领导人用了这样一个词按规矩办事。他是这样说的: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双方要重温和平友好条约精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信守承诺,按规矩办事管控好矛盾和分歧,确保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得到新的发展。

现在是中日关系的重要节点。中方刚刚宣布,总理即将访日,这也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后再访日。

确实,中日关系可以向上提升,但也可能向下沉沦;我们有矛盾和分歧这不假,但一定要管控好。

好不容易,中日关系有了现在的积极变化。但,也要按规矩办事,安倍,你听到了吧!

 

 

三件大事,第一件事国际最关注,资本市场的心,都到嗓子眼了;后面两件事相关,牵涉到战争与和平,决定半岛未来的走向。

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中国不容置疑的影响力,因此,韩国要主动通报情况,安倍小心翼翼来询问,美国财经团队更倾巢来沟通。

这确实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半岛局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博弈更趋白热化。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考验的是决策者的智慧、谋略和拍板的魄力。

有效的沟通,也更有助于事情圆满解决。

从最近这几天的外交动作看,中国也在积极排兵布阵。一场前所未有的合纵连横,正在进行中。

大幕才刚刚开启。好戏,应该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