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鹰派战争内阁”倾巢出动,中国准备好了“猎鹰神器”吗?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8-05-03 10:01:20

 

1.webp.jpg

  

最近中美两国关系正在步入危险阶段,美国对中国发起大规模贸易战,欲像当年逼迫日本签广场协议一样,逼迫中国签北京协议,特朗普的鹰派战争内阁贸易谈判团即将倾巢出动,中国准备好了猎鹰神器了吗?

 

这个鹰派战争内阁谈判团成员包括: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财政部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总统经济顾问库德洛、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总统国际经济事务顾问艾森斯塔特。这份名单囊括了特朗普在经贸领域的全部高层幕僚,层级之高非常罕见。其中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因和日本的贸易战一战成名,此前一手主导了对中国301调查,被认为是本轮中美贸易对话的关键人物,鼓吹中国威胁论的纳瓦罗和对华持强硬态度的库德洛都是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战的坚定支持者。在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为了一场贸易谈判而将经贸领域全部高层幕僚倾剿出动的先例,特朗普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在前期对中国施以高压的情况下,毕其功于一役,以一战而逼中国重蹈日本覆辙。

     

从历史上看,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在西方列强的军事、贸易和政治打击下,与外国签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开放口岸、出让主权,连海关都被列强们控制了,现在美国鹰派显然以为中国还是1840年代,在强大的航母舰队配合下,派出一个由鹰派人物组成的贸易代表团来中国,企图再次上演1840年让中国陷入百年深重灾难的一幕,逼迫中国再签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在美国宣布对中国发起提高中国进入美国钢铝产品关税、对中国产500亿美元高科技产品增加关税、对中兴公司发出七年禁令等贸易手段的时候,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强硬对美国发起反击。其间,美国曾宣布中美正在就贸易争端进行谈判,有望达成一份好的协议,中国则直接打脸美国:从未以任何渠道任何形式跟美国谈判。特朗普多次通过推特向中国领导人示好,中国领导人罕见地视同未见,并不回应。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出,特朗普笑里藏刀,一面问好,一面捅刀,只要能打赢贸易战,特朗普什么手段都可以使出。在这种形势下,无论美国派出一个鸽派谈判团,还是一个鹰派谈判团,中国都没有退路,因为美国已经把中国逼到了死角。我曾在前面的文章中分析过,现在的中美贸易战是中美之间的又一场上甘岭战役,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国运和尊严之战。这场贸易战,如果美国胜,则中国重新沦为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殖民地,如果中国胜,则美国落花流水春去也,衰败将成定局。在这种情形之下,中国可能妥协投降吗?

苏联经受不住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糖衣炮弹的诱惑,结果解体了,日本经受不起美国的打压,签广场协议之后经济发展停滞了近三十年,现在面对来势汹汹的美国鹰派谈判团,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冷处理,你要谈就谈,反正原则和底线就放在哪里,中国的改革开放都是根据中国国情和国际规则自主决定的,绝不会在敌人的威逼下放弃原则和底线,签丧权辱国的协议。你要打就打,中国并不惧怕美国的贸易战,甚至也不惧怕美国的科技战,反倒是美国可能会担忧,如果贸易战打输了,失去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美国能否承受巨大损失之重?

 

有人可能会担心,如果中国这么强硬地对美国,万一谈判破裂,中国是否能够承受美国在芯片、软件方面的全面禁运?从短期看,中国可能会有较大损失,但从长远看,对中国未必是坏事,中国并不缺少高端芯片,也不缺少设计出高端软件的的人才,而是缺少中国芯和中国软件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氛围,如果美国愿意承受失去中国市场的巨大而且是永远不可挽回的机遇,那么中国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中国的高科技特别是芯片产业在封锁了美国产品后,会以强大的自力更生精神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中国芯片将迅猛崛起,甚至将美国的苹果、高通和英特尔等一众美国高科技公司踏到脚下。以中国魂芯2A”可以看出,中国的芯片产业并非一无所为,而是在美国跨国公司的打压下,生存艰难,如果美国芯片真的全面撤出中国市场,中国芯将很快占领市场。

 

中国应对这次贸易战的定力、意志和决心显示出,中国不会妥协,不会退让,更不会投降。作为美国盟友的欧洲面对美国的贸易战,尚且能说绝不会在美国的威胁之下同美国谈判,何况中国乎?中国最大的优势,最后的底牌既不是苹果,也不是中国持有的美债,这些只能伤其一时,而不能赢得最后的胜战,如果中国祭出将美国所有公司所有产品全部赶出中国市场,而将市场让给国内公司和除美国外的其它国家的公司,那才是对美国一剑封喉的大招,是美国真正的厄运,那将不可避免地加快美国走向衰落。中国不仅有庞大的13亿人口,而且中国的工业总产值超过美国、日本、德国之和,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30%,任何想绕过中国去进行全球贸易几乎都是不可能的,即便如美国这个世界老大也是如此,当今世界贸易离开了中国,离开了中国市场,只能是死路一条,美国自然也是如此,这恐怕就是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派出这样一个超级豪华谈判团来中国的原因,先恐吓,再威胁,再一剑封喉的残酷打击,这次美国的这一招会管用吗?

现在各方分析这次中美谈判的文章很多,各类观点都有,我认为在中美贸易谈判的第一阶段,中国最需要做的是稳而不是灵活,中国唯一需要做的是前段时间宣布的大量开放政策要不要对美国开放的问题,既然美国抛开国际贸易组织以流氓手段单独对中国施加贸易制裁,中国也必须对美国施以额外的恩惠,将中国对全世界的开放政策对美国紧闭,这叫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要坚持的一个谈判原则是你要中国开放可以,但你得向中国开放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不仅允许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和技术,而且还必须同意中国公司能够收购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如果美国对中国封闭金融,中国对美国也应该关上金融大门,绝不允许美国银行家和金融家们进来,如果美国对中国中兴和华为这些高科技公司禁运,那好,中国市场也将对美国的苹果这类高科技公司和产品禁运,你禁你的,我禁我的,你谈你的,我谈我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按照毛主席的说法是,谈谈打打,打打谈谈,边谈国打,直到中国打出一个完全的胜利。

 

现在谈判并不是对中国最有利的时机,当前中国正处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的高压之下,现在签任何协议都会被认为是被逼之下的城下之盟,必须先冷处理,显示中国并不害怕打贸易战、中国宁愿与美国鱼死网破也要将贸易战打下去的决心,令敌人焦急,让敌人首先气馁,然后不安,最后投降,中国应该首先祭出自己的杀手锏,即将美国企业彻底赶出中国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适用于发起贸易战的美国,在这个基础上跟美国人谈,任何在谈判前期做出妥协都是不可取的,那基本上是自取其辱,吃了亏还要遭到敌人的耻笑。

 

美国鹰派战争内阁就要来了,来了好!如果这个谈判团有诚意,我们也本着解决问题的姿态诚心与其谈判,谈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如果这个谈判团没有诚意,是来啄中国眼睛的,则对不起,你是鸽也好,鹰也好,只好请你回家去了,我们不接受城下之盟,也不会被逼迫着丧失原则,出让主权,让中国和中国人民蒙羞。

 

美国鹰派战争内阁要来了,中国自有猎鹰神器准备着!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