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五一口号”是什么?习近平竟然一年两次提到
点击:  作者: 海疆综合    来源: 海疆综合  发布时间:2018-05-01 10:19:43

  

       提起五一大家都知道劳动节,但你听说过五一口号吗?

 

“劳动最光荣”?“向劳动者致敬”?它并不是劳动宣传语。

 

历史上的“五一”曾发生过一个重要事件,当时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五一口号”对此后的中国政党制度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而在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时,也提到过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究竟是什么?

 

“五一口号”是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484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共23条,全文见文章结尾)

 

产生源于一封不经意的电报

 

历史在很多情况下是一种必然与偶然交汇的结果。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起草与发布,就是在时机与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缘于一份不经意的电报。

 

1948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其实,每年这个时候发布重要宣言、口号,已经是中共中央惯例。当时,驻扎在涉县的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的廖承志向中共中央发去一封仅有14字的电报:“五一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屁”要放?”

 

 

时任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

 

廖承志生性幽默,平常就喜欢开玩笑,因毛泽东平素爱说“有话就说,有屁就放”,还经常对人说,不让人说话不行,屁放了,肚子就舒服了。于是这个“屁”就被廖承志信手拈来。

 

这句略显粗俗的话却引起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1948年,正是“两个中国、两种命运”生死搏斗决定胜负的决战之年。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在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后,致力于筹备成立新政治协商会议,进而建立新政权。

 

 

保定阜平县城南庄

 

1948425日,中共决定将在城南庄召开书记处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邀请港、沪、平、津等地各中间党派及民众团体的代表人物到解放区,商讨关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并成立临时中央政府问题”。

 

当时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廖承志一封劳动节之前的电报提醒了中共中央,该是通过“五一口号”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

 

于是,中共中央立即着手起草“五一口号”。

 

24条到23

 

五一口号”初稿共24条,主要内容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向各方致敬和问候,并且秉持“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的理念,向全国人民发出民主建国的号召。

 

初稿报送后,毛泽东做了重要改动。

 

 

“五一口号”初稿

 

其中第5条写到,“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毛泽东亲笔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同时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样,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

 

4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同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

 

19485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刊发

 

 

194852日,《人民日报》头版全文刊发“五一口号”

 

口号起,众星拱北、万水朝东一石激起千层浪,五一口号发布后随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194855日,李济深、沈钧儒等12名民主人士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

 

  

524日,民进发表宣言,坚决拥护中共的“五一口号”。

 

台盟、民进、致公党、民盟、农工党、民革、民联、民促、救国会、民建、九三学社纷纷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

 

 

九三学社在北平新民报发表拥护“五一”号召宣言

 

此后,许多代表人物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纷纷到达解放区,19499月参加新政协,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贡献。

 

 

19497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实际上的统一战线领导权,中共的政治智慧也得到充分发挥:一是不以大党、胜利者自居,采取平等的态度对待其他党派;二是求同存异、海纳百川,坚持多党合作,不搞一党专政;三是坚持民主联合政府,真诚与其它党派共同建立新中国。

 

“五一口号”所体现的多党全作、政治协商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重要源头。

 

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70

 

按照五一口号勾画的建国蓝图,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当时的北平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由此正式确立。

  

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以此为开端,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

 

八字方针十六字方针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推动和组织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及工商业者积极投入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思想改造和三反五反运动,对于尽快地恢复国民经济,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进行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1956年,中共八大政治报告正式明确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作为中共处理与各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方针。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将多党合作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

 

从载入宪法到新型政党制度

 

198912月,中共中央正式颁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制走上了制度化轨道。1993年,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把多党合作制度载入宪法,使之成为国家意志。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过程中,民主党派通过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34日,习近平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70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共同创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对“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最好纪念!

 

延伸:·大罢工彪炳史册,国际劳动节诞生

   

资本穷奢极欲的压榨和政府的赶尽杀绝,造成的结果却是工人群体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广泛联合,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说的那样:“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在资本面前,地域、肤色、性别都不再是隔阂的理由,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同强大的资本大鳄和资本大鳄掌控的国家机器斗争。

 

 

 

1884年,美国和加拿大的八个工人团体在美国的芝加哥进行集会时决定,为了争取8小时工作制,于188651日向美国政府提出协商,如果政府不应允便举行大罢工。当1886年的51日到来的这一天,美国政府自然不会同意这一他们认为“无礼”的要求,于是美国各地大约有35万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游行,仅芝加哥一地就有4.5万名工人参加。工人们唱着《八小时之歌》,走在街头上,争取着自己本应拥有的权利。

 

我们要把世界变个样,我们厌倦了白白的辛劳,光得到仅能糊口的工饷,从没有时间让我们去思考。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我们相信:上帝只允许八小时工作日。我们从船坞、车间和工场,召集了我们的队伍,争取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归自己!

 

 

 

51日当天,政府与资本家摄于工人所展现出的强大力量,没有出动警察镇压,不少资本家还纷纷表示同意8小时工作制。但到了第二天,一些工人看斗争有了成果自行散去后,资本家们便又纷纷反悔,形势马上又紧张起来。53日下午,芝加哥的麦考米克收割机制造厂的工人与前来声援的6000名工人一起在工厂附近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进行集会时,却遭到了资方与警方的联手镇压。资方先是雇佣300多名罢工破坏者前往工人集会地点破坏罢工,之后警察又趁乱朝工人开枪,打死6人,打伤多人,史称“麦考米克流血事件”。

 

 

 

面对警方的暴行,工人们怒不可遏,随即决定于54日在秣市广场举行和平集会以表达对警方的不满,但没想到的是这又成了新的暴行的起点。当天的集会尾声,一颗来自阴谋者的炸弹突然在前来驱散集会的警察队列中爆炸,造成5人重伤(后死亡)、1人死亡和50人轻伤,幸存的警察随即开始对广场上的工人进行血腥镇压,造成了大量工人的伤亡,史称“秣市惨案”。

 

 

描绘炸弹爆炸瞬间的绘画

 

惨案过后,美国警方迅速行动,以“投掷炸弹,杀害警察”为由将在现场进行演讲的工人领袖塞缪尔·费尔登逮捕,又逮捕了其他7名不在现场的工人领袖。警方对工人领袖赶尽杀绝,却迅速释放了投掷炸弹的当事人鲁道夫·施纳贝尔,可见警方的目的根本就不在于抓获凶手,而是打击工人运动。八名工人领袖迅速被判刑,除一人被判15年监禁外,其余7人均被判处绞刑。

 

美国政府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慨,不仅美国的工会组织行动起来发动声势浩大的集会来抗议政府的行为,就连英国、法国、荷兰、俄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工会也纷纷行动起来,抗议美国政府的行为。就连法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议员,对美国政府的暴行也无法袖手,巴黎、塞纳郡的议会和法国众议院中的一些议员先后对美国伊利诺州州长表示抗议,并认为美国政府的行为是“对共和主义的不可抹掉的耻辱”(美国实行的是共和制度)。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伊利诺州政府作出部分退让,赦免其中两人的死刑而改为无期徒刑,除一人病死狱中外,有四名工人领袖于18871111日被处以绞刑。这一冤案直到1893626日才平反昭雪,期间已经过去了六年之久。

 

 

 

虽然罢工最后以悲剧收场,但是确实震慑了不可一世的大资产阶级与反动政府的勾结,并加强了各国工人之间的团结。于是1889714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二国际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会的会议中,通过了将每年的51日设立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并在第二年的51日在世界各国举行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示威活动,向各国的大资产阶级展现自己的力量。随后,在各国工人阶级的通力合作下,欧洲不少国家都接受了8小时工作制,并将每年的51日作为工人的假期或以其他的名义放假,美国和加拿大则将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劳动节。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将劳动节变成了自己的官方节日。194912月,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便规定,每年的51日为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无数前人的牺牲与奋斗,终于有了回报。

 

附:1948五一口号全文

 

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一)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向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各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

 

(二)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

 

(三)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觉悟空前成熟的日子。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农民的土地改革工作的胜利和开展!庆祝全国青年和全国知识分子争自由运动的前进!

 

(四)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六)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解放区的职工,拿更多更好的枪炮弹药和其他军用品供给前线!解放区的后方工作人员,更好的组织支援前线的工作!

 

(七)向解放区努力生产军火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恢复工矿交通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改进技术的工程师、技师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努力后方勤务工作和后方机关工作的人员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工业部门和后方勤务部门的劳动英雄、人民功臣、模范工作者致敬!

 

(八)解放区的职工和经济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运政策和工业政策!

 

(九)解放区的职工,为增加工业品的产量,提高工业品的质量,减低工业品的成本而奋斗!拿更多更好的人民必需品供给市场!

 

(十)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十一)解放区的职工,加强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建立尊师爱徒的师徒关系!

 

(十二)解放区私营企业中的职工,与资本家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

 

(十三)解放区的职工会与民主政府合作,保障职工适当的生活水平,举办职工福利事业,克服职工的生活困难。

 

(十四)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十五)向蒋管区为生存和自由而英勇奋斗的职工致敬!欢迎蒋管区的职工到解放区来参加工业建设!

 

(十六)蒋管区的职工,用行动来援助解放军,不要替蒋介石匪徒制造和运输军用品!在解放军占领城市的时候,自动维持城市秩序,保护公私企业,不许蒋介石匪徒破坏!

 

(十七)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被压迫的民族工商业者,打倒官僚资本家的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十八)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

 

(十九)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

 

(二十)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拒运拒卸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援蒋物资的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

 

(二十一)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团结万岁!

 

(二十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万岁!

 

(二十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资料来源:中国之声、青年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