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时寒冰:芯片之痛与错失的机会
点击:  作者:时寒冰    来源:功夫财经  发布时间:2018-04-27 11:14:05

 

 /时寒冰

在中兴通讯遭美国禁售之后,有关芯片的讨论非常热烈。今天,中国芯片产业与国际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而回首过去,中国其实曾经拥有成为世界芯片强国的历史机遇。

改革开放后,中国芯片产业发展迅速。比如,1985年的时候,江苏无锡的742厂就已经能够生产64K DRAM,这跟我国台湾地区、韩国处在几乎相同的水平线上。1989年后,西方制裁中国,给中国的芯片发展造成了非常大的阻力。这是中国芯片产业因此错过的第一次机遇。

尽管阻力重重,但中国芯片产业依然在奋勇追赶。尤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的朱镕基总理铁腕挤压房地产泡沫,以海南为代表的房地产投机活动在眼泪与哀伤中谢幕。当时的资本放弃了通过投机牟取暴利的幻想,重新投入到制造业中,这成就了中国制造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现实篇第22

199511月,原电子部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九五期间加快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报告》。19963月,国家对建设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的项目正式批复立项,这就是业界俗称的“909工程

“909”工程是电子工业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项目。当时的领导人迫切希望提高我国集成电路水平。朱镕基总理曾严肃地说:这是国务院动用财政赤字给你办企业,你可要还给我呀!

围绕“909工程,上海虹日国际、上海华虹国际、北京华虹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等相继成立。其中,华虹NEC1997731日开工,19992月完工,2000年就取得30.15亿元的销售额,利润达到5.16亿元,出口创汇2.15亿美元。(来源:[胡启立.“路历程:“909”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程纪实[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20015月,在中科院计算所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下,龙芯课题组正式成立。2002810日,首片龙芯1号芯片X1A50流片成功。

如果按照这种步伐走下去,中国的芯片产业,将能逐步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遗憾的是,一个转折点产生了巨大改变。

2003812日,《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18号文)获准通过。这是中国经济史上第一次明确把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意味着中国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引领发生了方向性的改变——从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代表)为核心向虚拟经济(以房地产业、金融业为代表)为核心过渡,房地产热从此拉开序幕,保障房逐渐淡出,大量资金不断从制造业抽离出来流入热火朝天的炒地炒楼炒房热中……

2003年,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成为改变中国国运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现实篇第32

根据中国社科院蓝皮书报告,19982003年,全国商品住房每平方米的价格只增加了343元;而到了全面实施18号文的第一年——2004年,每平方米的房价就比上年暴涨了352元,一年涨幅就超过了19982003年之和,此后房价不断高歌猛进。

没有任何制造业能够跟炒地炒楼炒房所能获取的暴利相比。这种赤裸裸的现实,不断诱惑更多的人甩掉耐心,涌入到的洪流中。这是2003年形成的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淘金热

相比之下,从事芯片研发、生产,则面临着成本高昂、见效缓慢、风险极高的巨大现实压力。即使有人依然怀揣理想,想在芯片领域有一番作为,也因为资本天然的逐利性而不得不面对破碎的现实。

除了得到国家财力扶持的龙芯等为数不多的研发还在不断向前推进,类似2003年以前的芯片热、集成电路热、半导体热等等,已经很难看到。也正是在不知不觉中,中国在芯片领域,与世界的差距越来越大。当中国芯片与美韩企业的差距拉到25代的程度,我们还能背负着房地产飞速地追赶上去吗?

房价的不断上涨,使得民众的居住成本不断上升。我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做了计算,如果不算2000年以前的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仅算2000年至2017年的数据,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就高达84.3万亿元,相对应的是我国住户贷款的持续增长,央行公布的数据:201712月末,我国境内住户贷款余额为40.5万亿元,在这些贷款当中,绝大部分为购房贷款。

 

许多人苦熬一生,连同家庭成员的血汗钱一起,甚至连同他们的未来一起,转换成房地产中既得利益者的暴利。由于民众财富绝大部分被转到了这些既得利益者手中,这成为消费持续低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实际上主要依赖投资与对外出口,对投资的过分依赖导致了产能过剩,对出口的依赖则引来贸易战。

也许,若干年后,当我们不经意回首2003812日,会痛惜曾经错失的机会,痛惜国运因为一个细节的改变,也许也有很多人在庆幸,因为那个日子,让他们以更快地速度累积起了巨额财富。

而这一切,看似都与芯片无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