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谄美!蔡英文宣布对大陆钢制品启动双反调查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19 18:57:51

 

 1.webp.jpg

 

  在中美贸易战已拉开帷幕之时,台湾蔡英文当局竟然搅和进来,而且是跪舔谄媚美国向中国大陆背后插刀:据台湾《联合报》4月17日报道,台当局“财政部”宣布,已于16日公告对中国大陆产制进口的钢铁制品,进行反补贴与反倾销调查。

 

1.webp (1).jpg

  台湾《联合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美中作为世界第一、第二经济体发生贸易战,世界各国都表现出除了在不安中观望之外,皆小心翼翼避免自己沾火星。可作为近些年以来一直享受大陆各项优惠政策,经济上得益于大陆拉动的台湾却在这个时候紧跟美国对付中国大陆,可能是许多人没有料到的。蔡英文当局的这一举动不仅将自己彻底推向了美国,更令中国大陆下定决心早日解决统一台湾问题。

 

  蔡英文当局此时掺和进来搅局、插刀究竟有哪些企图?这些企图是否能达到?会给台湾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一、蔡英文当局的表面企图

 

  自特朗普签署3月1日宣布将对进口美国的刚和铝制品征收高额关税之后,与此相关的国家和地区纷纷与美国沟通谈判以求豁免,结果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和韩国都得到了豁免。台湾也与美国进行了沟通希望能得到豁免,但被美国拒绝了。其实,台湾钢铝产品占美国市场份额是上述被豁免关税的国家和地区中是最小的,约占3.2%。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帷幕拉开,台湾开始打起了小算盘:要想得到美国的关税豁免,必须拿出姿态来让美国高兴,于是学者美国向大陆启动双反调查。这一点,今天台湾“中研院”院长吴忠书在对台湾《经济日报》的谈话中直言不讳的说了出来,他称:“政府”启动对“中国”的双反调查就是希望台湾能够排除在惩罚名单之外,因此,是“必要反应”。

 

1.webp (2).jpg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台湾媒体今天就台当局对大陆开展双反调查,也都是这样统一的口径。

 

  台湾《联合报》4月18日在题为“2个原因 我对路5刚品祭双反调查”的报道中表示,台“关务署”高层称,这次双反调查就是以美国的232条款关税范围,找出大陆进口台湾的相关品项,“希望借此成为争取豁免的有利条件”。

 

1.webp (3).jpg

  台湾《联合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联合报》4月18日在另一篇报道中更是在标题上就直接表达此次台湾当局的企图:“我对陆开第一枪......未来与美谈判可显诚意”。

 

1.webp (4).jpg

  台湾《联合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中写道:“我‘政府’也不会‘急于’向大陆课征反倾销税或是平衡税。不过,光是这份双反调查,未来‘我国’经贸团队向美国谈判时,就可以增加‘谈判诚意’。”

 

  可见,蔡英文当局启动对大陆双反调查,从表面上看就是要做给美国看。

 

  二、蔡英文当局的真实意图

 

  除了表面看得见的经济上的企图之外,蔡英文当局大动作开展对大陆双反调查,真实的企图是,借此向美国表忠心,证明台湾绝不会倒向“中国”。

 

  近来,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一再公开宣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他的这些表现不仅是说给岛内“台独”势力听的,也是在说给美国听的。试图借特朗普对台暧昧和反复无常的行事做派向美国表明台湾会百分之百的忠于美国,依靠美国,敢于向大陆的“一中原则”挑战。正因如此,蔡英文明知他把手伸到了自己的范围,是“冒犯”行为,但依然可以容忍。甚至暗喜他是在做自己想表达而不能表达的“台独”企图的挡箭牌。

 

  自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以来,蔡英文当局与美国就借此大做文章,现已完全抛开了原来的遮遮掩掩。

 

  从美国来说,在当前中美关系紧张之时,台湾已不是一张普通的牌,而是可以将其视自己现实的势力范围。这样的突破对遏制中国的崛起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也许这是特朗普意料之外的。因此,近一段时间不断出现的美国官方以往不会出现的过激举动绝非简单。

 

  台湾《自由时报》4月18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游何当天在“强化美台关系”听证会上公开宣称“台湾是一个国家”。

 

1.webp (5).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在这个听证会上,一些美国政客甚至直接提出了美国政府应该明确台湾的法律地位,抛弃美国过去的“一个中国”立场,承认台湾与中国大陆互不隶属,澄清台湾不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等等。显示出美国似乎要为“台独”谋划、实现。

 

  在台湾,“台独”势力以各种形式加速与大陆的切割,除了“台独”分子不断上演“台独”闹剧,如“公投、正名”等之外,蔡英文当局近来正大动作展开各国际场合的参与活动,其中,下个月将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已成为其重点。蔡英文当局不仅动用了一切力量游说其所谓的“友邦”,还在美日欧等国家下功夫,大有不成功不罢休的气势。

 

  从美国和台湾的一系列表现分析,美国当初不给台湾关税豁免和台湾当局现在启动对大陆的双反调查,正好契合。因此,台湾明知道其所为的双反调查根本对大陆起不到什么作用,但必须要做才能与美国对中国的摩擦相符。所以,表面上的企图并不重要,真实的企图更关键的。

 

  三、殃及台湾经济或曝出另类“双面人”

 

  台湾在国际经济社会交往中向来都不敢对别的经济体提出反倾销调查或课征反倾销税,反补贴调查更是从未启动过。这次对大陆启动双反调查也是首次。上面已分析了台当局为何要这么做,那么这样做的结果会是什么呢?

 

  据台湾《经济日报》4月18日报道,对于台当局启动对大陆的双反调查,台湾钢铁业者反应两级。大多数业者担心如果大陆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台湾恐会留下更多的后遗症。台湾经济会受到严重的打击。

 

1.webp (6).jpg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然而,也有积极支持蔡英文当局双反调查的,这些企业的产品主要是销往美国。在这篇报道中,列举了三家企业。可经笔者搜证,列在第一位积极支持蔡英文当局对大陆启动双反调查企业:烨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竟然在大陆开办着规模不小分公司。这是否又是一个“双面”企业?不由得不让人质疑。

 

1.webp (7).jpg

  该台湾企业官网首页截图。

 

  烨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主要生产各式热浸镀锌与烤漆钢卷,酸洗钢卷、冷轧全硬钢卷、热浸镀锌/镀5%铝锌/镀55%铝锌钢卷、彩涂烤漆钢卷、钢结构、运搬机械.天车设备。总资产额为528.47亿新台币。《天下杂志》2016年台湾地区两千个大制造业调查排名第61名,金属原料类排名第3名(资料来源:《天下杂志》622期),两岸三地一千个大企业调查排名第665名。公司总部在台湾高雄市。

 

  2002年1月,烨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进入大陆,成立了全资的常熟欣瑞科技材料有限公司,2006年10月更名为烨辉(中国)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拥有一条酸洗线、两座冷轧机、一条连续退火线、四条连续热浸镀锌线、三条连续式钢卷彩涂线,每年生产160万吨冷轧全硬钢卷,52万吨冷轧退火钢卷,130万吨热浸镀锌、镀铝锌钢卷,以及57万吨彩涂钢卷。

 

1.webp (8).jpg

  设在大陆的公司官网页面。

 

  公司设在江苏常熟,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员工144人(2017年12月31日止)。

 

  从这家台湾钢材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的时间和到如今形成的规模,它从大陆是获得了丰厚的利益的。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在这次蔡英文当局启动对大陆双反调查时,却是积极者的首位。真令人不可思议。当台湾媒体曝出这家企业的名字时,不知道其老板是何想法,他想到了在大陆的公司吗?他想到过在大陆为他卖命的大陆员工吗?这是否也算“双反调查的双面人”?笔者不下结论,让公众评判。

 

  蔡英文当局谄媚美国对大陆启动双反调查,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但就如同懒蛤蟆落在脚背上令人恶心,更显示了其作死的节奏!

 

  台湾经济和相关行业遭殃的日子来到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