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今日,中国海军在台湾海峡演习!将传递哪些信息?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8-04-18 19:01:37

 

 

     A.中国海军18日演习七大看点

418日,星期三。

炮声将划破台湾海峡的平静。

8时至24时,中国海军将在台湾海峡部分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时间持续16个小时。这次演习有七个值得关注的亮点。

其一,官方明确:就是针对“台独”!

演习消息一出,台当局赶紧强装淡定,一再强调军演的“例行性”,让大家不要想太多。

这果真是一次普普通通的常规演习吗?413日,国台办的回应是——“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比一下,2015年国台办对当年军演的应询回应是——“据了解,近日,福建省军区部队将在近岸海域举行一次例行性实弹射击训练。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的。

此次官方发布的信息很明确:就是针对“台独”!

其二,这是解放军3年来在台湾海峡举行的首场实弹演习。3年前是国民党执政,现在是民进党执政。

岛内舆论对这次大陆军演的关注,达到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以来的最高。

其三,预计辽宁号航空母舰将首次在该地区参演。此前几天,辽宁号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当时有48艘舰艇等参与阅兵,这些舰艇可能移动至台湾海峡。

其四,这场在福建海岸外的石狮靶场——距离台湾控制的金门岛仅45公里——举行的演习将是一次海军大型实力秀

其五,演习将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非洲行同时发生。蔡英文于周二前往斯威士兰,进行4天的访问。这也表明,演习是直接针对台湾台独势力的,而不是其他群体。

其六,此次军演,实弹射击范围有限,时间不长,分寸拿捏始终很到位。对大陆而言,这场警告意味浓厚的军演是震慑“台独”势力:放弃试图“抱美国大腿”的念想,别再与美国共舞;要考虑有关的安全困境,越是寻求美国支持,越会让你感到不安全。如果民进党当局再一意孤行,这次演习就真的可能变成另一场台海危机的序幕!

其七,“台独”势力将会进入多事之秋。国台办主任刘结一416日强调大陆军演是为了捍卫我们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刘结一也再次直接点名赖清德:他就是个台独

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416日称,倘若台独势力和特朗普政府仍然我行我素,不知收敛,几乎可以预见,中国大陆此次的近海军演恐怕只是一个开始,台湾海峡将会进入多事之秋了

B.将向美国传递哪些信息?

台湾是中美国博弈的一枚棋子。台湾问题实质是中国博弈问题。

美国频频打出“台湾牌”,企图遏制中国。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想把其台湾拉进印太战略美国去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3次提到台湾,更是提及《与台湾关系法》,把涉台内容置于印太区域战略一节的军事与安全栏目下。

二是尝试美台海洋合作。今年,美国海军稳步在西太平洋加强军力部署。410日,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驶经中国提出领土声索的南海水域。类似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也曾在今年2月驶经南海。

特别是围绕南海议题,美方要求台方配合其航行自由,在太平岛部署高端雷达搜集南海舰队情报,作好未来美军船舰、飞机停靠太平岛的准备,甚至要求台方公布南海档案等。

三是想发展成准军事伙伴不断提升美台军事官员互访层级,建立10多种美台军事情报对话、合作机制。去年6月底,特朗普政府提交任内首个对台军售案,拟向台湾出售价值14.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一年多来,美方相继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军演、红旗军演等协同作战训练。可以说,美台军事安全合作已进入1979年以来最为紧密、深度、危险的阶段。近日,又有台媒报道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将要进驻美在台协会(AIT)了。若成行,这将是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美军陆战队首度来台。

四是提升美台政治关系。近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国和台湾地区各层级官员互访,尤其提到“内阁层级安全官员”的互访。最新传闻是新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将于6月出席美国在台协会新大楼落成仪式。

可以说,特朗普政府是明目张胆地推进,频率之快、力度之大超越以往。台湾牌与经贸牌、军事牌等,构成了美国政府遏制中国的重要组合,直接冲击一个中国原则,动摇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西方媒体评论:这次海军演习,是一种“紧要关头”的反制措施,是对台湾地区加强支援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进行威慑,目的是挫败特朗普政府打滥的“台湾牌”。

在诸多复杂背景下演习,究竟将向美国传递哪些信息?

一是从地点上看,选择在台湾海峡演习,强调处理台海问题这是中国内政。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二是从时间上看,打击“台独”也是内政。

这次演习更多直指“台独”。因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可能将访问美国在台机构,这个实弹演习可以视为对特朗普政府有关台湾的新计划的一种反应。”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两岸没有统一,就意味着中国内战还没有结束。

三是从法律上看,特别提醒:中国有个《反分裂法》。

美国用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对台旅行法》处理与台湾关系,但是中国有个《反分裂法》。

《反分裂法》规定: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四是大陆有实力维护国家统一

这次演习,是南海阅兵的后续。通过演习警告美国:大陆有实力维护国家统一

412日,习近平出席了中国自1949年以来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最大规模海上阅兵,并提出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要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48艘舰艇等参与阅兵,这些舰艇可能移动至台湾海峡。

建设强大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在电视讲话中,习近平在长沙号驱逐舰的甲板上对官兵们说。为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因为要解决台湾问题。

回头看看《台湾旅行法》,特朗普是在有意识地、毫不含糊地踩踏中国的红线。它带来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也表明了美国想扎牢“第一岛链”的决心。

1918年到现在,西方自由秩序已经走过了100年,但现在它不再占据主导地位。

西方衰落的观念萌生于西方世界内部。目前,正在质疑自由世界秩序,或者说西方的世界秩序的不是别人,恰恰正是创建这一秩序的人,其中打头炮的就是反对全球化的特朗普政府。

美国现在想打台湾牌遏制中国,这如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必将加速美国衰落。

很快,中国会让特朗普打台湾牌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