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国在台湾海峡军演或许将拉开统一帷幕!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14 10:44:50



  12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多名官兵雄姿英发在南海举行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接受中国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原定于11日起在南海海域举行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12日提前结束。接着,福建海事局发布了航行警告:“台湾海峡2018年4月18日0800时至2400时在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24-42.6N/118 -55.9E、24-42.6N/118-50E四点连线水域范围内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

 

1.webp (3).jpg

  福建海事局发布的台湾海峡军演警示。

 

  提前一天结束南海军演,5天之后再在台湾海峡举行军演,这样的安排释放出那些信息?

 

  一、警告“台独”势力:大陆武统随时可以启动

 

  目前,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台独”的道上已形成一路狂奔之态。赖清德多次公开叫嚣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蔡英文竭力配合美国实施一系列的诸如“台湾旅行法”举动,不断与美国多名支持“台独”的人员接触,操纵台湾行政、立法机构加大对抗大陆的动作,组织各路人马在国际上开展“入联”、“加入WHA”等活动;岛内“台独”势力更是借民进党当局的怂恿猖狂至极,在“台联党”、“时代力量”“台独”政党的基础上,不久前又冒出了一个“喜乐岛联盟”“台独”政党,公开叫嚣要举行“独立公投,正名入联”,并得到了李登辉的出面支持,等等。

 

  这一切显示,台湾当下的“台独”形势和趋势已到了极其严重和危机时刻。面对如此,大陆如果不能出手及时有效制止,台湾社会将会产生极大的误导,台湾民众将彻底被民进党洗脑忽悠成功,认为大陆统一,特别是武统是不可能的。

 

  13日,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对《自由时报》就公开叫嚣:“只要台湾挺住,中国迟早会低头的”,他称,大陆对台绝不可能武统,那只是喊着给人听的。

 

1.webp (4).jpg

  “台独”教授范世平。

 

  12日,当福建海事局发布大陆将在台湾海峡举行军演时,民进党死硬“台独”分子,曾在2008年推倒到访问台南的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的现在台“立法院议员”王定宇,竟然在脸书上发文讥讽是大陆在进行新闻炒作。

 

1.webp (5).jpg

  民进党“议员”死硬“台独”分子王定宇脸书截图。

 

  台当局陆委会更是嚣张发表声明让大陆“不要误判形势”。

 

1.webp (6).jpg

  《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所有这些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已发展到极其猖狂的地步。因此,18日的海峡军演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年度计划演习”,而是有强烈指向的一次军演,这个指向就是:严重警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大陆武力统一的程序随时可以开启!

 

  二、警告美国:打台湾牌必将自食其果

 

  美国自弄了个《台湾旅行法》之后,近来又继续与台湾当局眉来眼去,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

 

  12日,英国《经济学人》披露,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馆将于6月份启用,到时特朗普可能会派新任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出席开启仪式。而新馆的所有设置将全面升级到“大使馆级”。

 

1.webp (7).jpg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12日,特朗普提名的候任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他对《台湾旅行法》的赞许,并表示“对台军售很重要”,他称“台湾是美国在全球所拥有的重要关系”。

 

1.webp (8).jpg

  美国候任国务卿蓬佩奥。

 

  美国在中国核心问题上明火执仗的挑衅已到了无所顾忌的地步。或许它认为在与中国进行贸易战之际打台湾牌是最好的时机,也是谈判的最重要的砝码。中国拿它没办法。

 

  然而,事实可能不会如美国之愿。

 

  事实上,美国现在是处在焦头烂额之际。首先,原俄罗斯间谍在英国中毒案或许会令美国难堪。有太多的迹象显示,这起中毒案就是美国一手操纵的。它绑架了不少西方国家上了船,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事实真相或许并非如英美之前所宣传的是俄罗斯所为。若真如此,美国首当其冲要受到道义上的指责。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当前对叙利亚的打击箭在弦上。特朗普给普京已经下了两次“最后期限”的通牒,但现在时间都已经过了,可他依然没有兑现其诺言。而西方除了英国和法国之外,德国已明确表示不会参与此次打击行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展开对叙利亚的动武,对美国来说并非易事。

 

  在如此关键时刻,中国是否有可能一举解决台湾问题,特朗普也许不得不考虑。从战略的角度来说,此时解决台湾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是最好的时机。

 

  因此,无论是在道义上还是在国际形势上,中国现在举行台湾海峡军演对美国来说都是一记待发射的重磅炸弹,如果这个重磅炸弹真的发射或许会炸成统一的结果。到时,只能说是美国打台湾牌的自食其果。


  三、台海危机若形成,就是统一台湾之时

 

  23年前,台湾海峡曾发生过一场“台海危机”,可惜那场危机最后并未带来中国想要的结果。一些台湾的学者专家,特别是一些台湾的“台独”政客都认为是美国将第七舰队派到台湾海峡使得中国“软化”了的结果。

 

  事实上,从后来的资料分析,关键的是当时在中国内部出现了间谍,即后来被判处死刑的解放军少将刘连昆演习前向台湾李登辉当局透露了演习情报。而当时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又经历了80年代末事件后被西方制裁,严重的影响的经济发展的发展,国力和军力有限。两项加起来才使得台湾李登辉当局逃脱了一次灾难。

 

  23年后的今天,中国各方面与当初都不可同日而语,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道上一意孤行,美国继续践踏红线,使得海峡形成真正的危机,中国绝不会像当初,一定会乘势解决台湾问题,一举实现统一。

 

  凭中国现在的国力和军力,凭中国现在的国际影响力,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会再次“软化”。王洪光4月9日在《环球网》上发表的“解放军三天攻台”的论述绝不是说着玩的!

 

  因此,这次台湾海峡军演释放出的信号,应该让美国认清形势,更应该令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清醒:中国在台湾海峡军演或许将拉开统一帷幕!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